網頁

2020-04-11

金馬住民的「中華民國」(全)


金馬住民的「中華民國」(全)
在台灣地位未定的脈絡下,中華民國一直是個謎

任何想要談論中華民國的人,必須緊扣
「事實前提」:中華民國從1912建立,在1949滅亡;與
「法理前提」:縱使漢字有「國」這個字,中華民國只是政體(government),不是國家(state)


在兩前提下,固然如馬郝之流,主張「中華民國=秋海棠」是個笑話;即便如赴笈九州大學學習國際公法、北京大學學習國際經濟法、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進修公共政策的立委陳玉珍,兩度以「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但台灣不是」質詢院長與陸委會,也顯然學藝不精

陳玉珍論述是: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因四者不分大小的並列。因為台灣「是地理名詞」,所以不可獨攬中華民國,否則置(福建)金門於何地

陳的主張確實與馬郝互異,但也一般民眾「台灣=中華民國=台澎+金馬」有些許不同。

在中華民國1949滅亡的事實下1952後新生的中華民國,已非1912的那個「政府」,而是管轄台澎並只能代表自己(self-claimed)的當局—一個政治實體、事實政府。同樣是「國家」,我們可以稱自己為nationcountry,但statehood卻是他國透過「國家承認」而被賦予的

根據1952〈台北和約〉,「適用於現在在中華民國政府控制下或將來在其控制下之全部領土」的照會,及〈協防條約〉「所謂領土等辭,就中華民國而言,應指台灣與澎湖」的規定。兩條約皆不處理台灣主權,僅規範當局管轄權;但後者更猛:進一步切開台澎與金馬。

沒錯,1952後新生的中華民國是台澎,金馬則是其外掛。不僅條約如此,連國內法意義的戒嚴、解嚴也都分別為之。台澎整合掛在「台灣」下是依據〈台灣關係法〉第15,以「台灣」一詞涵蓋政體(先前被承認的中華民國)、領土、自然人、法人等指涉;它巧妙接續了1952年兩條約「台澎+金馬」的設計。

2011AIT表示:「金門、馬祖屬於「福建省」,國籍當然歸為「China」,AIT幾十年來從未更改」,體現了台澎與金馬在本質上不同。更不用說,實務上,澎住民美簽AIT的就地權限金馬住民美簽,則送駐香港總領事館辦理。

陳玉珍為爭取選區權益,呼籲金馬應提升為直轄市,而提議:未來以數位身分證取代金馬證或護照,方便金馬地區人民出入小三通種種主張,皆凸顯了金馬與台澎地位之不同
這恐怕是她始料未及的吧?

陳玉珍與蘇貞昌以下的對話,和多年前的「為何而戰?」一樣,都是陷入話術的漩渦
陳玉珍說:我領中華民國薪水;蘇貞昌說:我領台灣薪水。但,兩個都錯!

公務員領的,是「相同納稅人」的稅金,所以要為「相同納稅人」而奮鬥。如此而已!

【姊妹文章】


【相關閱讀】
台灣的憲法更新    20190127
台灣基本法2.0  20180116

5 則留言:

  1. 有一個名人,魚夫,把戶籍遷到「金門」。
    我看到有網友將金門馬祖比喻為漁夫列島~

    然後舉英國皇室領地澤西島、恩格西島雖靠近法國,卻因歷史因素歸於英國皇室。

    台灣政府內部沒有「限制」台澎籍遷戶口入「金門」、「馬祖」籍,終有一天會出問題。

    民進黨主政下,何不先推「金門自經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自經區」,這個有道理,因為 台灣 對這些人吸引力不大。

      刪除
    2. 多謝分享,金馬的地位,我們曾在去年中有過討論。
      有委員棄而不捨的質詢,正好凸顯事情本質。
      也很好。

      找一下WIKI
      Jercey
      「澤西島與周邊兩座無人島群——曼逵爾(Minquiers)與艾逵胡(Ecréhous)共同組成澤西行政區(Bailiwick of Jersey),是英國的皇家屬地而非英國本土的一部分。」

      「澤西行政區的名義元首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而首長則稱為行政官(Bailiff),雖然國防與外交上的事務完全由英國負責,但是高度自治的澤西行政區擁有自己的稅務與立法系統,有自己的眾議院,甚至發行自己的澤西島鎊(其幣值與英國英鎊相當,並且可在英國境內使用,但不在國際貨幣市場通行)。目前其相鄰的根息行政區已經進行改制,將首長換成議會制(稱為首席部長),澤西也將會在不久的將來跟進。」
      很像台灣。

      至於Guernsey
      「是英國的皇家屬地之一,位於英吉利海峽靠近法國海岸線的海峽群島之中,同澤西外各島島組成了「根西行政區」(Bailiwick of Guernsey),首府為聖彼得港。」
      再來WIKI中文,就沒多說了。

      這是王權領地 Crown colonies, Crown territories

      如果要比喻金馬的話,會是指:
      蔣介石元帥(當局)是金馬的統治者。
      但是,台澎不是蔣介石元帥(當局)的主權領土,只是管理的領土。

      但聯合王國的君主,是聯合王國的「主權」擁有者。

      此處,澤西與金馬在主權、管轄權項目上,比喻不備的問題。

      整理一下:
      台澎,是蔣介石(當局)的受託(盟軍委託)合法管轄領土,但主權未定,屬於SFPT未解決之原日本帝國領土議題之一。
      金馬,是蔣介石(當局)的管轄領土,但主權屬於中國。
      所以,台澎金馬的組合,是「台澎+金馬」兩兩成組。

      問題是,演變。

      蔣介石元帥當局→新生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台澎+金馬)

      台澎與金馬,在法理意義上,不能隨意的「比進來」,但都歸屬同一個當局(也就是同一個關稅領域)管理。
      在WTO,是以TPKM進行描述。


      .

      刪除
    3. 雲程大,您已經鋪陳了素材。

      我突然想到,英國女王(主權擁有者)跟聯合王國政府(管轄權執行者)的關係。只是類比英國女王這個主權擁有者的角色,在[台澎]與[金馬],卻是不同的。

      蔣介石元帥當局,新生中華民國,演進到 AIT 下台灣當局,是[台澎]+[金馬]領土管轄權執行者。

      此管轄權的授權或取得:

      [台澎]源自麥帥總命令第一號,從 SFPT-子約台北和約,到《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間共同防禦條約》,總結於台灣關係法;

      [金馬]源自國共內戰,定格於金門 823 砲戰,總結於辜汪會談,集大成於小三通。

      PS1. 我上篇說的,提到澤西島與恩格西島類比的網友是夏途島(無諍金剛)。

      PS2. 戰爭結果雖然不能轉移土地主權。但1967年以色列實質佔領戈蘭高地,1981年通過戈蘭高地法例,到2019年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總統命令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刪除
    4. 沒錯,我們都是在摸索(誰會教我們?)

      在討論這議題時,會遇到漢字混淆問題:
      英文    中文    日文
      state   國家     国
      government  國體/政體    政府
      administration 政府     政権

      金馬,可能是「台澎(反)佔領」(名詞有點不精確)。

      對PS2:這是「時變」到「質變」,也是「演進」。法理與事實(政治),有辯證關係。

      總之,金門立委開始炒這議題,觀察委員的戰鬥性格與通水案例,一時之間,恐不會停止。

      .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