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5-31

台灣人應直接和中國接觸

【Remark】
這篇〈台灣人應直接和中國接觸〉,是從Ajin的〈凡事有時!〉有感而來。

台灣人應直接和中國接觸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中,最令人費解的是「何以台灣人如此敵視中國」?
大清時代固然不論,即使在日治時期身為日本國民時,台灣人也從未敵視中國,頂多是察覺兩者文明發展層次有別罷了。台灣人之所以敵視中國,全因為戰後蔣介石佔領統治(包括二二八及長期戒嚴統治等貪污暴虐)的移情作用;加上黨化教育的順水推舟所致。「台灣人敵視中國」的淵源並非基於歷史經驗,也不是理性思考的判斷,而是受國民黨強行移植之結果。
說句不客氣的話,國民黨是將其自家對中國(特別是中共)「國仇家恨」,透過洗腦工具置換為台灣人的集體意識而完成其在台的統治基礎。
規矩既是國民黨訂的,這始作俑者便能毫無罣礙的搶先搭建國共平台,以攔路虎之姿和中國把酒言歡,留下憤怒的台灣人在不知所措之餘,反而更忠實捍衛其「統治基礎」。連陳菊的破冰之行也難逃此一陷阱。
現實是,中國是東亞不可忽視的存在,台灣有必要和中國交往。既然如此,台灣人與中國的交往根本不需要「代理商」,應該親自為之。
2008年起世界已然處在巨變的當口--美國不僅對快速親中且可能離間「美日安保體制」的「台灣統治當局」不發一言,甚至還讚美有加,這顯然是希拉蕊奉行「靈巧力」(Smart Power)外交理論與其所言「典範移轉」(parading changing)的實踐。假使台灣人不先駐足觀察世局可能的巨變,反而在知識與機會上自我繳械,在國際政治方程式上,特別是決定台灣地位的遊戲中,台灣人只能淪為「常數」(客體)而非「變數」(主體)。金正日的行為決不可取,但其靈巧身段卻值得體會。
在〈林志昇等控告美國〉(Lin vs. US)案件中,美國政府為個案勝訴之目的而閃躲其SFPT條約義務的事實,等於自棄其「佔有現狀」(Uti possidetis)的法理優勢,加上綠色陣營經過八年執政的殘酷教訓,台灣人不更應順勢而靈巧的自救嗎?由〈台灣關係法〉中的「台灣人民」出面接觸中國,不更符合該法與美國的和平期待嗎?
從1895年後就編入世界主流文明的台灣,已經如魁北克與加拿大的關係一樣,成為和中國很不一樣的「獨特社會」(distinct society),甚至還走得更遠。交往不代表合併,堅持台灣已經保有的主流文明與現代性而交往,必然能確保「獨特台灣」的利益。
意識型態能幫助人們快速理解事務,但若一成不變就易為有心人看破手腳;其對治的良方是開放的心胸、謹慎與就事論事。台灣人「越過代理商」和直接中國交往的可能性,已經是應嚴肅面對的議題了。

誰,簽署引渡協定?

【Comment】
It seems some in the report are the imagination of the journalist.
1. No state extradites any person who holds its own citizenship to other country. There will be no such a scenario as the journalist writes.
2. Neither ROC nor Taiwan is a state that they have no status to conclude a Treaty with a state under international law.
All 36 “agreements” have been signed since 1979 between “Taiwan” and “USA” is in fact carried out by TERCO and AIT, pretty much like the things MYJ is doing now with Beijing... But something different there...
看起來,一些報導文字是記者的引伸。
由於引渡的原則是不引渡「本國國民」,因此對於有美國籍的人,美國是不會引渡出去的。
ROC代表中國,中國才是「主權國家」,ROC只是「政府」,因此並不存在美國與ROC的「條約」。頂多是「協定」。而在1979年之後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中,簽署協定的,不是美國與ROC,美國也不是台灣,是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
像極了「兩會」,但又「不像」~

美:正在審查引渡協議 ■聯合(2009.05.28)
馬英九總統過境洛杉磯時,再度向美國提出簽署引渡協定與免簽證的要求。美國國務院27日表示,免簽證目前無進度,但已了解台灣有興趣簽引渡協定,相關部門也開始審查這項要求。
美國國務院願意公開證實,正在審查台灣要求與美國簽署引渡協定,顯示此議雖還在初始階段,但已有些進展。
不過,一位熟悉引渡法律的人士說,未來台美之間就算簽署引渡協定,如果協定內容沒有討論周全,也無法引渡目前在美國的王又曾、黃芳彥及朱婉清等遭台灣通緝人士。
這位人士表示,即使根據中華民國的引渡法規定,外國請求引渡時,都必須出具該國法院的拘票與起訴書或有罪判決書,但目前滯留美國的黃芳彥、王又曾等人,甚至都還未被檢察官起訴,連有沒有罪都無法確定,「要如何讓美國同意引渡?」
馬總統曾在不同場合,數度表達台灣希望與美國簽署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引渡協定與免簽證等三項協定,此次過境洛杉磯又向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提出台美應簽署引渡與免簽證協定,但當時薄瑞光並無回應。
美國國務院官員在回答本報記者詢問時表示,有關免簽證的部分,美國的法律都已明示,因此目前並無進一步的進度。
至於引渡協定,國務院官員首度表示,美國了解台灣有興趣透過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協商一項引渡協定,「這件事目前正在審查中(This matter is under review.)。」
至於「審查中」,是否表示美國正在考慮與台灣簽署引渡協定的可能性?國務院官員說「是」,並表示美國與台灣透過既存的「司法互助協定」,一直合作分享相關資訊。
一位台灣駐美資深官員說,美台一直在討論引渡協定,但因美國政府認為引渡事涉兩個主權國家,必須要用「條約」 (treaty) 的方式,對沒邦交的台灣,只可能用協定 (agreement) 的方式處理;但此案複雜,雙方目前對過程都十分低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4931536.shtml
【相關閱讀】
美國在台協會 (AIT) 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TECRO)所訂立之協定選輯 ■AIT

高貴的~

高貴的~
金恆煒先生一篇〈周美青扮小丑的嚴肅意義〉的分析:「去年十一月「馬統」出訪,宏都拉斯總統當面質疑「馬統」還需不需要邦交國?今年更明目張膽的單方面取消『馬統』的到訪。」,加上是同日新聞的報導〈元首維安 台瓜隨扈罕見兩度爭執〉,「雙方隨扈卻在軍禮及簽署聲明時,兩度發生摩擦。馬也取消二十九日的當地媒體專訪,柯隆原訂三十日陪同馬參訪地卡國家公園的行程,改由瓜國外交部長與文化部次長陪同,引發諸多揣測。」還有報導〈公路拓寬前期款未撥 馬又允諾瓜國將續資助〉中提及:「據外交人士指出,台灣資助瓜國興建的該條公路,二期工程都未如期撥款,如今又承諾續建三期拓寬工程,馬政府的援外經費『控管』標準顯然不一。」讓人心有戚戚焉。
至於金恆煒先生提到之「周美青扮小丑」,從畫面上看來,確有其所言之「小丑」意味。最後的抬腿與一拋,是典型的天橋把式難稱高雅,但她可是台灣社會「高貴的夫人」(first lady)。藍營名嘴也知不對,粉飾曰台下觀眾是育幼院童,逗渠開心云云。問題是,台上右方就有兒童數位,近的不搭卻理睬遠的,說不過去的人來瘋。她顯然不是故意的也想表達善意,但對照同台貝里斯「高貴的夫人」的優雅動作,周美青就相形見拙了,而貝里斯只是小小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Fkl0Jy8rE
這些不尋常的蛛絲馬跡,透露馬政府在外交場合可能「不被信賴」的趨勢,這點將顯現在未來ROC在中美洲的寸步難行。扁與馬兩人都是戒嚴時代訓練出來缺乏哲學素養的的標準產品,一個「台巴」一個「低級」,而戒嚴教育的一代,現在是45~60的人,目前正好是台灣社會的主幹。台灣社會還有一段需要淺薄的時代要去痛苦經歷。
台灣,窮到只剩下錢的,不是只有一兩個人而已。

2009-05-24

樹,為「客家園區」而被砍~

【Comment】
對於「說一套做一套」的文化而言,「砍樹愛地球」豈不「當然」?
樹,為「客家園區」而被砍~

真誇張! 台北公館居然有片原始森林 ■NOWNews(2009.05.22)
如果你喜歡用Google地圖研究家鄉,從衛星空照圖看台北市,你就會發現台北市內除了士林、北投、南港、內湖、文山等等區域還留有原始森林外,其他密密麻麻都是房子;整個台北市中心僅存的大片綠地,只有大安森林公園、228公園、植物園等等;然而,如果你夠細心,就會發現還有一個神祕寶庫,那就是公館。
公館這地方真的太神奇了!公館商圈、水源快速道路、羅斯福路、基隆路與台大校園,很多台北縣市民眾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這裡,卻很少有人會發現這個車水馬龍的區域裡有片森林;但當你從Google地圖的衛星空照圖來看,就會發現夾在水源快速道路、福和橋、永福橋與汀洲路這四個路段之中,也就是自來水園區、寶藏巖、兒童交通博物館、新店溪河濱公園區域裡的這一大塊,就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綠地。
↓圖:台北市中心公館地區,很神奇的留有一大片的森林與綠地。
從兒童交通博物館大門走進去後,你更會嚇一跳,很難相信你人就在台北市的市中心裡。因為這裡不只是一片綠地,而是一座森林。整個森林裡樹木多到無法計算,樹木種類也多到數不清,光是兒童交通博物館內,總計就有楓香、榕樹、垂榕、樺樹、苦楝、羅漢松、茄冬、莿桐、樟樹、鳳凰木、相思、櫻花、台灣欒樹、苦楝…等等數十種。
↓圖:成列的老樹圍牆外,就是車水馬龍的師大路與水源快速道路。
更誇張的是,根據台北鳥會調查,目前當地至少有25種鳥類出沒,像是貓頭鷹領角鴞、珠頸斑鳩、野鴿、紅嘴黑鵯、白頭翁、樹鵲、紅尾伯勞、綠繡眼、五色鳥、家八哥、小白鷺、黑枕藍鶲、小彎嘴…等,甚至還有大冠鷲,以及保育類的長吻白臘蟬,還有貢德氏赤蛙等多種蛙類與昆蟲,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
↓圖:樹上的果實,吸引了眾多鳥類,而短短3公尺外就是車水馬龍的快速道路。
其中一條由竹林枯葉鋪陳與高大樹木匯集而成的綠色隧道,更是內行人眼中的美景,因為儘管大安森林公園、植物園等綠地面積都比這裡大,但大多很人工,只有這裡是台北市中心內少數最接近原始的森林,是台北市內最具有鄉村味與接近原始生態的地區。
↓圖:這裡幾乎可說是台北市內僅存的鄉村景觀綠地。但可惜即將消失。
想去看看嗎?很抱歉!這個地方,你恐怕從此之後再也看不到。因為台北市長郝龍斌已經計畫要把這些樹木與鄉村美景移除,準備在這些綠色草地上鋪上水泥,建設一個可以方便台北市民騎單車、更加人工水泥但卻可以展現政績的「公館水岸新世界」與「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而急著求表現的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也在尚未依「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完成樹木調查與遷移計畫之前,就迫不及待在5月20日總統就職紀念日當天舉辦動工儀式。
↓圖:要了表現郝市長看,都發局已經迫不及待砍樹。
台北市政府的計畫,是要把原本給沒有選票的兒童使用的兒童交通博物館拆除,然後改建成「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並計畫移除152棵原本長得茂密健康的各種樹木,改種近年來大流行的油桐樹,接著再以水泥鋪設象徵客家人的梯田與茶園,以人工斜坡方式建造空中平台與自行車道,藉此串連到新店溪畔形成一個自行車路網,變成「公館水岸新世界」。
建設台北市沒有不對,但讓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質疑的是,明明可以保存而且健康、且已有鳥類與昆蟲定居的完美生態樹木,為何要因為想把桐花移過來,就要將其移除?因為樹木一旦被遷移,存活率就會大幅降低,而且原本形成的天然鄉村美景與生態也會從此消失。客家人不是只有油桐花,園區裡許多原有樹木也都與客家生活歷史有關,為什麼一定要追求桐花流行反而失去原有特色?
↓圖:這一批批健康樹木,都即將被移除。
建設台北市沒有不對,但讓居民反彈的是,為什麼只是為了要有單車道,就要大興土木動用水泥,並把許多老樹移除,而且規劃中的單車道出入口是在螢橋國中校門口,會嚴重影響學童上下學安全。而且為何同樣都是兩輪,郝市長卻只重視單車、而不重視輪椅,不順便把學童、老人、無障礙等便利安全的因素考量進去。
↓圖:匯集了眾多鳥類與昆蟲的樹木,即將成為台北市長政績下的犧牲品。
居民不懂的是,建設台北市沒有不對,但為什麼要建設就一定只是想到硬體,卻未見更棒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軟體計劃?建設台北市沒有不對,只是很遺憾的,在原本公館地區裡的這片森林,從此以後,我們可能看不到了,未來看到的,會是非常人工美的水泥。因為市政府對於自然步道協會等等環保單位的陳情不太理睬,對居民的疑慮不太理會,都市發展局只急著要完成郝市長連任之路的水泥政績。
相關搶救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樹木等相關議題,可逕洽
居民部落格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akkapark;
自然步道協會網址:http://naturet.ngo.org.tw/,http://blog.xuite.net/naturet/ngo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2/17/1jys6.html

2009-05-23

苗栗銅鑼人的胡志明

朋友因為知道我在追尋台灣地位問題時,探討過越南,這在台灣是少見(但灣仍有懂越南文的年輕學者,這更罕見)。因此送我一本胡俊熊先生所著的《胡志明生平考》。本書主要以非常多的資料佐證作者的一個假設:1932年之後的胡志明,是台灣苗栗的銅鑼客家子弟。
胡俊熊本人士台大歷史系畢業,書寫的動機是家族前輩流傳著「胡志明是家族子弟胡集璋」的傳聞。為此,他發憤探究此一傳聞。
檢視過成噸的資料後,他主張以1932年為分界:
˙1890~1932年的胡志明是越南人阮愛國。
˙1933~1969年的胡志明是台灣人胡集璋。
但無論是阮愛國,或胡集璋,都是共產國際的人員。應該注意的是,1932年的台灣,是日本帝國下的領土,當時對於南洋地區的觀念與感覺,和現今很不相同。而當年共產黨所代表的「理想性」被數不盡的青年人所嚮往,其中包括蔣經國與李登輝。
我在敬佩胡俊熊先生毅力與治學(至少是為了家族)之心之餘,基於那些從事革命運動的人與組織總必須偽裝其行誼的事實,從而相信胡俊熊先生的主張的可能性非常高。
問題接著就來了:
1. 胡志明1933=台灣人,對「中華民國」可能沒有意義,「中華民國」承襲天朝秩序本來看不起東南亞各國。但「胡志明1933=台灣人」,對台灣有何種意義呢?
2. 從作者提供的資料照片看,阮愛國與胡集璋的長相非常相似。相似才可能經由1932年阮愛國罹患肺結核的病逝「續接」到台灣人胡集璋身上。
這讓我想到一部好萊塢電影(片名忘記了),述說一位美國海軍潛艇軍官長得像恐怖份子的首領,美國與以色列情報單位徵召他加以訓練,成為殺手,目的在做一件窩裏反的事,然後「借(蘇聯)刀殺人」。片中的訓練,讓這位海軍軍官的性情也跟著轉變。
3. 書中提及的事蹟,場景除了越南之外,還連結到蘇聯、上海、廣西、香港、泰國、廈門、新加坡等等,非常國際化。如前所述,當時這些地方是英、法、日、蘇等帝國的領土與勢力範圍--相隔的兩地卻仍在同一當局的管轄下--背後少不了的是這些高層勢力的影響。
沒有錯,假使沒有共產國際,胡集璋是無法頂替阮愛國,繼續走胡志明的路子的。換言之,「胡集璋能成為阮愛國」這件事情,證明只要時代走到需要一個「胡志明」的境地,無論胡集璋,無論阮愛國,總會有人扮演這角色的。這是個人(偉人)與團體(帝國)之間,那種永遠理不清的辯證關係。
4. 當然,客家,是一種超越限定領土(原鄉)的族群,特別是與南洋的親切關係,想在其中也發揮一定的作用吧!
5. 越南,是在「中華民國教育體制」下完全無一席之地的地方,其實,對「台灣」而言卻在戰前有親切的關係。認真說,無一席之地的也只是「教育體制」而已,做為反共燈塔的「中華民國政府」介入越戰(與關連的冷戰事件)也不可謂不深。
越南,戰前受到法國嚴酷殖民的剝削,從1945年起的獨立運動與戰爭,終於在1970年代成功。為了成功,文化上放棄漢字的制約、犧牲數百萬人、選擇共產圈等等,現在則重新發展經濟而頗有成就。這種魄力實在令人鎮攝不已,但是代價又令人不勝欷噓。
援以為記,並向作者致敬。

2009-05-22

靈巧力(Smart Power)

Remark
這篇是翻譯自WikiSmart Power項。

DPP非要保護支持者不可

台灣派情緒走在先,一窩蜂,實在是致命傷。
從政治實務說,517車禍受傷者定義為「政治事件」(在政治場合出現的重大事件,無一不具有政治意味,從而是「政治事件」)可以「玩」;定義為「司法事件」(這是車禍)也可以「玩」。但「玩法」不同。
假使是前者,就是搞大,再動員。過去紅衫軍與藍營媒體對扁案就是這樣。
但這樣做的目的在何?要獲取何種果實?必須先搞清楚。弄不清楚,就不能「玩」。
現在看起來,為了證明自己是「負責任的政黨」,選擇則的是後者。
這樣一來,DPP就應該組律師團幫忙受傷支持者爭取權益,打官司,打到最後。
因為,現在警方的處理,有:程序上球員兼裁判的重大瑕疵、警車未超速的定調,從而指責民眾跨越馬路,從而讓「國家賠償」成為空話等等。傷者,不僅僅生命處於弱勢地位,法律上目前也處於弱勢地位。
傷者,孤獨的面對國家公權力。
人,是DPP號召並且帶上來的,DPP就有道德與法律責任保障支持者的權益。
這樣,透過這一案件,人民才會信賴DPP有能力也有意願保障人民(包括學生獲支持者嗆聲後被黑道恐嚇或警察嚴加訊問的,都要保護)。人民才會信賴DPP有能力、有意願保障台灣的主權。
這樣做很累人。但是,其收穫卻是豐盛且長遠的。信賴的建立,不是一天兩天的花火。
但現在看來,DPP選擇遺忘(和葉金川一樣?)
這些政客,在政治手段上不願意一步一腳印紮根,難道只會化妝、在乎素顏,或成天要人家「下台」嗎?
懶惰後就只剩嘴砲。
因為懶惰而對支持者用完就丟的政黨,支持者終究也難以回饋。

2009-05-20

齋藤與袁健生

【Comment】
實務上,外交官必須獲得當地國政府同意後才能出任;假設不再受當地國政府接受,很難繼續職務。然而,外交官擁有駐在國的永久居留權,會造成對人管轄(或政治效忠)上的混亂,也很繼續職務。
齋藤說「台灣地位未定」,所以在台灣行使職務受抵制;擁有ROC國籍不保險,還要申請美國居留權或護照,原因同樣是「台灣地位未定」。
看起來~,齋藤與袁是台灣政治上的孿生兄弟??

【相關閱讀】
離譜 駐美代表擁綠卡 袁健生說 ■壹週刊416期(2009.05.20)
總統:將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增日觀光客源 ■聯合(2009.05.08)
吳育昇嗆袁健生:心中國家是哪一國? ■中評社(2008.06.09)

齋藤失言 我方軟抵制 ■聯合(2009.05.19)
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宣稱台灣主權未定的失言風波,雖然道歉收回失言,我方未採取強烈手腕,但政府國安單位低調強硬,上周四馬英九總統簽署人權公約,廣邀駐華使節與外交人員觀禮,獨漏齋藤。未來齋藤希望與高層官員會面時,齋藤將不易見到具決策地位的官員,也不會回齋藤的電話。
齋藤發生失言風波後,國民黨立委曾在立法院透過黨團決議,希望政府將齋藤列為不受歡迎人士,儘管政府沒有採取這項強烈舉措,但高層官員表示,齋藤其實已經不受到我方信任,他在台北沒有太大作用。
上周四馬英九在台北賓館西廂簽署人權公約,我方邀請駐華使節與代表觀禮,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受邀,但獨漏齋藤。外交部沒有說明未邀齋藤的理由,官員表示,有些人邀了,不方便來,有些是沒有邀。據指出,齋藤未獲邀,與他失言不無關係。
資深官員說,立委對齋藤不滿,政府當然知道,但是很多作法,不一定是馬上大家都看得到。將來齋藤想要見我方的首長,交涉事務,可能就會不容易見到有決策代表性的官員,因為大家對他沒有以前的信任了,日本擺了一個沒有作用的人在這,還能放多久呢?
資深外交官員表示,齋藤若要見外交部長,可能就不容易約得到時間,打電話來,外長也可能沒有時間接,回電話就請低階官員回電即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914028.shtml

金融MOU:RMB取代USD大戰略的跳板?

金融MOU:RMB取代USD大戰略的跳板?
在民意疑慮中,馬政府依舊小跑步赴中密商金融MOU。從島內或國共角度看,這是「海峽和解」的一步;但從更廣的視野,簽訂金融MOU或正契合著中南海長期「軟戰略」的意圖。
中國從理解「大國崛起」不能只靠槍砲飛機等「硬實力」,也抓住美方官員深陷「航空母艦有無、軍擴動機如何」等「和平魔咒」後,它開始運用金融「軟武器」建立帝國勢力:即促使周邊國家使用人民幣(RMB)貿易,逐步搭起「人民幣圈」,進而挑戰美國近九十年來透過兩場世界大戰、鉅額美援復興,及壟斷石油的美元結算等才建立的美元龍頭地位。
在具體實施上,北京從去年底起已與韓國、印尼和阿根廷等六國簽訂雙邊貨幣協定,主動提供6,500億元RMB給這些央行作為外匯儲備;又和俄、越、蒙、寮、朝鮮、尼泊爾、吉爾吉斯和哈薩克等八國簽署雙邊貿易本幣結算協定;去年底才公開要在「廣東、長江三角vs港澳」,及「廣西、雲南vs東協」實施雙邊貿易RMB結算計劃,四月初就已在上海、廣州、深圳、珠海和東莞等五地如火如荼的推行,前述試行RMB結算的企業,必須在北京所指定的銀行開設帳戶交易。另一方面,香港與澳門為落實北京〈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也宣佈將在年底前建立「人民幣貿易結算」機制。中國,正在重演上一世紀「戰間期」美元取代英鎊的大戲,而好戲還在後頭…。
這場戲對台灣有何影響呢?以今年二月的資料,中港澳的貿易量已佔台灣總貿易量的25.8%。 假使中國決定台灣對中貿易必須使用RMB,且堅持須於在台中資銀行開戶,則中資銀行立刻取得四分之一在台業務量。台灣因有RMB需求,理論上該賣出佔外匯存底四分之一的美元資產(美國國債)。若其他東亞國家也同步行動,美元在東亞的流通價值將受重創。在這意義上,簽署金融MOU後,新台幣可能逐漸與美元脫勾。以台灣顯著的經濟影響力,台灣有可能成為「RMB亞元化」,甚至中國挑戰美元龍頭地位的戰略跳板。
進一步說,美國既可對台展現「懦弱的單邊主義」;對日本,當然也可能揚棄「核子保護傘」的承諾。其影響就是第七艦隊防區(AOR)被肢解,甚至國防線必須退至洛杉磯外海。而這,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
反過來說,台灣能有什麼辦法嗎?美國長久以來忽視台灣地位,不但公開打壓台灣人民的公投權利,讓台灣人民以為公投是錯的;也無視台灣生存需求而延宕FTA。「保台」既不可得,也非劉院長擔任行政院長的目的,中國勢力怎不會逐漸取得全球優勢呢?美國正陷入自己的「和平魔咒」中難以自拔!
從島內的觀點,難以看出金融MOU外在影響力,但從中南海的棋盤看,就可呈現爭霸世界的藍圖。而台灣,現在正無可奈何的幫著它。
在這關鍵的時候,原本能一針見血的民進黨主席,卻被團團圍住陷在人事的泥淖中,吃到芝麻卻掉了燒餅,殊為可惜。

【相關閱讀】
香港-澳門的「人民幣清算」

巴西、中國雙邊貿易 不再用美元 ■聯合(2009.05.19)
金融時報報導,巴西中央銀行和巴西總統魯拉的助手18日表示,巴西和中國今後將在雙邊貿易中使用各自的貨幣結算,而不是使用美元。魯拉說,他準備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討論用人民幣和巴西貨幣里爾結算的問題。
中國最近對美元的國際主導貨幣地位提出挑戰。巴西和中國的元首在G20金融峰會上首次倡議,用各自貨幣結算雙邊貿易。魯拉在訪問中國前質疑,為何像中國與巴西這樣重要的國家,必須使用美元結算,而非各自的貨幣?
但巴西中央銀行的一名官員強調,雙方磋商的貿易結算貨幣仍在初級階段,並非中國最近與阿根廷達成的貨幣兌換協議,美國與巴西等國也有貨幣互換協議。
這名官員說:「貨幣兌換與貿易沒有必然的關係,互換的資金可在許多方面使用。我們與中國討論的是,巴西用本國貨幣支付中國貨物,中國用人民幣支付巴西的產品。」他說,兩國央行行長將很快舉行商談。
巴西和阿根廷去年9月簽署協議,兩國進出口貿易可收取對方的貨幣,同時仍可繼續使用美元。陪同魯拉總統訪問中國的一名助手說,與中國達成類似的協議迫在眉睫,「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而今卻是可能的現實。像里爾和人民幣這樣的強勢貨幣,完全可用作貿易結算。」
經濟學家認為,特別提款權的建議目前無法實施,中國與貿易夥伴達成的雙邊結算協議,有利於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廣泛使用。在國際貿易中更多地以人民幣結算,或推動人民幣成為亞洲的地區儲備貨幣,都會加強中國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914012.shtml

2009-05-19

種瓠仔生菜瓜?

【Comment】

竟有這種事?又不能說種瓠仔生菜瓜~
逝者已矣,來者怎追:答案揭曉後,誰最難過?或大家一起難過一輩子?
反過來說,有沒有好的昇華辦法?



全球罕例:雙胞胎分屬不同父親 ■中央社(2009.05.19)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福斯電視新聞網」(Fox News)昨天報導,美國德州達拉斯有一對11個月大的雙胞胎男嬰,因兩人五官差異實在太大,經檢驗DNA,竟然發現兩個嬰兒分屬兩個不同父親。
報導說,這兩個男嬰分別名叫賈斯丁(Justin)和喬登(Jordan)。因為兩個小孩越長越不像,小孩的媽媽華盛頓(Mia Washington)和她的丈夫決定請教專家解惑。
未料DNA(去氧核醣核酸)檢查結果發現,兩個雙胞胎是兩個卵被兩個不同的精子受精。因此可以99.99%確定兩個孩子的父親不是同一人。
華盛頓已承認,她曾有婚外情,並曾在差不多同一時間與兩名不同男子有性關係。
一位參與檢驗的專家指出,這簡直是瘋狂的案例。雙胞胎分屬不同父親的機率幾乎是零,但竟然也會發生。
雙胞胎分屬不同父親的案例,醫學上稱為「異父超級受精」(heteropaternal superfecundation)。也正因為機率幾乎是零,因此國際上有關雙胞胎異父的文獻非常貧乏。980518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SearchDate=&pNewsID=200905190163&pType0=SOC&pType1=JF&pTypeSel=0

2009-05-18

ECFA會攤在WTO陽光下?

【Comment】
Professors expect the ECFA will be examined by WTO members. One said should be while the other said will be. It is no need to worry right now.
That might be true. However, what about Hong Kong and China? Did CEPA been reviewed under WTO? Does the status of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under WTO means the same thing under identified sovereignty?
ECFA最後在WTO架構下讓各國審視--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林若雩說「應然」,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王震宇說「實然」。
但是,一國兩制的香港與中國,都是WTO的會員,其CEPA是「何然」呢?
「獨立關稅區」在「WTO架構」與「國內」的地位會有所變化嗎?

中國推出對臺經貿新措施學者評說 ■VOA(2009.05.17)
中國星期天宣佈了對臺經貿的八項有利方案。雖然台灣方面普遍歡迎利多措施,但也提醒台灣不能過度依賴大陸。
今天在廈門舉辦了第一屆的海峽論壇。在開幕式上,中國國臺辦主任王毅說,為了落實溫家寶上個月在博鰲論壇提出的五項重要對臺舉措,他宣佈了八項具體方案,其中包括擴大對臺產品採購,鼓勵支援有條件的台資企業擴展大陸市場並參與擴大內需工程,以及增加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和推動協商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等。
根據台灣《聯合晚報》報導,台灣經濟部官員對王毅主張推動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製表示歡迎,並且重申,《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主要只談經濟事務,並沒有涉及統獨、主權問題。
*台灣不可依賴大陸*
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林若雩指出,兩岸增強經貿關係固然重要,但台灣也不能就此依賴大陸,必須注重全球佈局。
她說:「我們要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裏面。除了跟中國,同時還是要繼續加強台灣跟東協(東盟)的關係。台灣在東南亞的投資,整個累積大概有700多億美金,比臺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大概是一半左右。台灣怎麼樣可以跟中國大陸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架構下,兩岸用對等的精神,來簽任何的協定,包括ECFA可以先向WTO作報備,那說台灣經濟太過依賴大陸的說法就會不攻而破。」
*現在談是否傷害主權為時過早*
關於大陸方面釋出的利多,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王震宇認為,這些協定最終還是要送交WTO,由各會員國看看是否有違反相關精神與規定。不過對於外界擔憂的與大陸談判經濟協定就會傷害主權的說法,王震宇認為現在說這個還太早。
他說:「現在兩岸只是一個開頭而已,就是說要談,但是呢,要談什麼,怎麼談,目前都還沒有一個定案。所以現在大家吵來吵去,說會不會傷害到台灣的主權,其實現在看起來是有點早。」
王震宇博士也提到,王毅公佈的第八項政策當中,雖然允許台灣律師事務所前往設分支機構,但台灣律師依舊是不可以在大陸地區出庭訴訟的,僅可以提供臺商法律諮詢服務。
*馬政府應加強溝通能力*
國民黨副主席、桃園縣長朱立倫在與會時向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表示,兩岸的交流,台灣民間有一些反對的意見,但這符合多元社會的常態。
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林若雩認為,這次海峽論壇並沒有當前代表台灣反對聲音的人士前往,而得以展現多元的聲音。
她說:「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民進黨的人士正式參加,我們有看到許信良,但他並不是用民進黨的身份去的。現在還有高雄市長陳菊也在中國,但是她是去領獎的。國民黨如果可以爭取到民進黨的黨員、或者民進黨這部分的代表來認同政府的做法、或者執政黨的方向,我覺得會比較好。馬政府他溝通能力,我覺得稍嫌薄弱。」
海峽論壇將在今天傍晚閉幕,隔天將舉辦海峽交易會。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w2009-05-17-voa34.cfm

2009-05-17

從830到517

From 830 to 1025
Since MYJ’s inauguration of 2008, pro-Taiwan groups held three demonstrations, which are 830, 1025 and 517. The three are about the same size, according to my site observations.
The point is combination. A decade ago, there were only middle age people who attended demonstration. Since 2004 “228 Hand-in-Hand” the couples, especially young females attended the demonstrations as carnivals. 830, 1025 and 517 follows the tradition.
The consistence of the numbers and the combinations from 830 to 517 shows there is at least a similar percentage of voters who disagree with MYJ’s attitude toward Beijing. Taiwanese still feel unsafe on MYJ’s China-rush policies, expressing deep anxiety over the survival of the precious Taiwan democracy.

That is part of the significance from 830 to 517.(後兩段,感謝網友hope的指點)

從830到517
馬英九上台受,台灣派(包括台灣社與民進黨)總共舉行過3場大的遊行,分別是830(台灣社)、1025以及517。
這3場示威遊行的人數,以個人觀察的角度,是1025、517、830。假使加上高雄台灣社辦理的規模,則應該是517、1025、830。但無論如何,人數相差在伯仲之間。
問題是人員組成。自從「228牽手活動」之後,參加遊行就變成嘉年華會,從原本的中老年男性為主的成員,一變而成為闔家的活動,不但有老阿公、阿媽,也有小孩,更特殊的是有情侶以及年輕女性(正妹)。
這3場遊行也承襲這傳統,證明了台灣的民主已經為各種階層得以享受的果實。
更重要的是,從830到517,馬英九雖然選上,國民黨雖然佔有2/3,但是仍然有固定且顯著的民眾(至少是40%以上)對於馬政權的施政,特別是傾中的政策,是持有不同意見與不安的。

2009-05-16

1995,要不要猜猜看,誰才是老大?

【Comment】
It is very interesting news, especially for now.
AIT personnel “attended” ROC maneuvers as VIP or instructors are not new. However, asked and instructed a maneuver separately is unique.
The fact Stephen Yang boarded not only on the Kidd class destroyer, but also the Frégate classe La Fayette shows the message that AIT holds supreme position of political and even military system on Taiwan. That also told MYJ what he said on February 28 that Japan has transferred Taiwan to ROC in Treaty of Taipei in 1952 is completely wrong.
1995, now guess who is the boss?
過去,AIT與台灣軍方演習的頂多是美方退役人員列席演習、玉山兵推以裝甲車載運楊甦棣進入衡山指揮所等,但並無AIT台北處長登艦督導演習。
以往未見報的消息,今年被登出。呈現前國務卿萊斯:「別忘記美國與台灣也有關係」的定調!這釋放一種政治訊息。楊甦棣登上拉法葉艦,表示這代表一種「系統地位」,不是「美國人上美國艦」而已。而且,不是參觀馬政權的例行演習,而是「個別演習」。當然,這也間接回應「1995兄」在4月28日「日本在1952年的〈台北和約〉中將台灣歸還ROC」的是錯的,台灣地位未定!
1995,猜猜看,老大是誰呢?

楊甦棣參訪海軍 AIT軍官也登艦 ■自由(2009.05.16)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指出,今年二月與三月間,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曾兩度參訪海軍,第一次在高雄左營登上法製拉法葉艦;第二次到宜蘭蘇澳登上紀德級艦,並在港內實施防空與損害管制演練。
海軍發言人孫宜成證實,楊甦棣確曾登上紀德級艦,但僅上船,沒有操演,「紀德艦是向美國人買的,他們上船看看也沒甚麼」。
據了解,在紀德級艦的這次操演中,除了楊甦棣,AIT軍事組現役軍官也上船,頗有驗收海軍接艦訓練成果的意味。
美國總統歐巴瑪上任後,今年二月下旬,楊甦棣拜訪高雄左營海軍艦隊指揮部時,在一場餐敘上,就透露職務可能異動的消息。當時楊甦棣到左營軍港拜訪當時的艦隊指揮官李仲威,獲邀參觀拉法葉軍艦,格外引人矚目。
三月份楊的行程更為敏感,三輛AIT車輛在某日駛入蘇澳軍港,楊甦棣、AIT軍事組的現役美軍官也跟著登上紀德級艦,消息人士說,這群美國人上船聽取簡報,同時觀看士兵操作,並駛離靠泊處,在軍港碼頭與商港碼頭之間的水域實施防空操演,頗有驗收士官兵熟練程度的味道。
消息人士稱,該次操演耗費油料與商港靠泊費用約三百多萬元,全部由海軍訓練經費支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6/today-p6-3.htm

1995,要不要猜猜看,誰才是老大?

【Comment】
It is very interesting news, especially for now.
AIT personnel “attended” ROC maneuvers as VIP or instructors are not new. However, asked and instructed a maneuver separately is unique.
The fact Stephen Yang boarded not only on the Kidd class destroyer, but also the Frégate classe La Fayette shows the message that AIT holds supreme position of political and even military system on Taiwan. That also told MYJ what he said on February 28 that Japan has transferred Taiwan to ROC in Treaty of Taipei in 1952 is completely wrong.
1995, now guess who is the boss?
過去,AIT與台灣軍方演習的頂多是美方退役人員列席演習、玉山兵推以裝甲車載運楊甦棣進入衡山指揮所等,但並無AIT台北處長登艦督導演習。
以往未見報的消息,今年被登出。呈現前國務卿萊斯:「別忘記美國與台灣也有關係」的定調!這釋放一種政治訊息。楊甦棣登上拉法葉艦,表示這代表一種「系統地位」,不是「美國人上美國艦」而已。而且,不是參觀馬政權的例行演習,而是「個別演習」。當然,這也間接回應「1995兄」在4月28日「日本在1952年的〈台北和約〉中將台灣歸還ROC」的是錯的,台灣地位未定!
1995,猜猜看,老大是誰呢?

楊甦棣參訪海軍 AIT軍官也登艦 ■自由(2009.05.16)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指出,今年二月與三月間,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曾兩度參訪海軍,第一次在高雄左營登上法製拉法葉艦;第二次到宜蘭蘇澳登上紀德級艦,並在港內實施防空與損害管制演練。
海軍發言人孫宜成證實,楊甦棣確曾登上紀德級艦,但僅上船,沒有操演,「紀德艦是向美國人買的,他們上船看看也沒甚麼」。
據了解,在紀德級艦的這次操演中,除了楊甦棣,AIT軍事組現役軍官也上船,頗有驗收海軍接艦訓練成果的意味。
美國總統歐巴瑪上任後,今年二月下旬,楊甦棣拜訪高雄左營海軍艦隊指揮部時,在一場餐敘上,就透露職務可能異動的消息。當時楊甦棣到左營軍港拜訪當時的艦隊指揮官李仲威,獲邀參觀拉法葉軍艦,格外引人矚目。
三月份楊的行程更為敏感,三輛AIT車輛在某日駛入蘇澳軍港,楊甦棣、AIT軍事組的現役美軍官也跟著登上紀德級艦,消息人士說,這群美國人上船聽取簡報,同時觀看士兵操作,並駛離靠泊處,在軍港碼頭與商港碼頭之間的水域實施防空操演,頗有驗收士官兵熟練程度的味道。
消息人士稱,該次操演耗費油料與商港靠泊費用約三百多萬元,全部由海軍訓練經費支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6/today-p6-3.htm

2009-05-14

倒行逆施:拿錢換容積

【Comment】
這個糟糕!
容積管制,是一種根據都市機能與國民生活品質所帶出來的都市計劃管制。世界上沒有白吃午餐,必然要有人付費。政府表面上當善人散錢,暗地裡不是舉債,就是亂尻錢一通。
以往也有「容積移轉」,但限定在對古蹟等的補償,總體而言並未「創造容積」,而現在卻是「拿錢可換」,容積不過「數字而已」。
完全不顧章法的政權,會讓台灣退回「前清時代」。
夏鑄九碰到馬英九,一樣沒輒!

繳錢換容積 環保人士:都計法名存實亡 ■聯合(2009.05.14)
立法院於1月7日修正公布都市計畫法第83之1條,未來容積移轉得以「折繳代金」方式辦理,意即建商只要繳錢給政府,就可以蓋高樓。多名學者專家上午強烈抨擊容積管制已變成政府增加財源的手段,而棄都市環境與安全於不顧,都市計畫法已名存實亡!
台大城鄉所所長夏鑄九上午表示,都計法83之1條修訂通過後,建商只要繳錢給政府,即可多增加30-40%的容積率,對建商而言無疑是大利多,對政府來說所收之經費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完全無須付出成本,而實際上所增加的環境負擔,卻是全民埋單。
夏鑄九舉例說,以一個原本可蓋20層的大樓可增加到28層,如加上其他獎勵容積甚至可以蓋到40層樓,但附近的公園綠地卻不會增加,區域內建築及居住人口密度暴增,交通服務水準更隨之降低。都市防災空間不足、環境的壓迫感、惡劣的交通品質,高樓間相互影響的陽光、風速、空氣對流,都變成是市民們所必須承受 的沈重環境代價。
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瑞茂更質疑這項修法根本是欺瞞社會,以增加公共設施財源的說法掩人耳目,使容積移轉變成增加政府財源的手段,圖利特定對象與私相授受,棄市民安全與權益於不顧,早已喪失政府存在的必要及正當性。
都市計畫學會表示,容積是一土地發展權,主要是社會力造成,理應屬社會所有。容積移轉或容積銷售變法,如果不能增進公共利益,而衍生嚴重的都市環境惡化問題,那還不如廢除容積移轉及獎勵制度。律師林三加、中原法律系傅玲靜等人都主張該修訂案違背憲法「立法目的與禁止不當聯結原則」,立法機關應立即檢討。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及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也表示,台灣公共設施開闢率本來就低,修訂案通過後,都市高樓將快速崛起,過量移入的人口,不足的公共設 施,一旦災害來臨根本沒有應變能力。而容積移轉制度原為保障全民共有的古蹟而實施,但轉變至今,對古蹟的保障幾乎消失,早已失去立法原意。
http://udn.com/NEWS/STOCK/STO10/4903029.shtml

2009-05-13

中國申請大陸棚範圍

【Comment】
台灣呢?申請的資格都沒有嗎?
那些說,日本已經移轉台灣給ROC的,以及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人,怎麼看?
視野侷限了,論述自然碰壁。論述碰壁了,侷限的視野更頑強。

中提大陸棚海域延伸申請 涵蓋東海油氣田 ■自由(2009.05.13)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中國政府12日證實,中國已向聯合國「大陸棚界線委員會」提出超過200海里(約370公里)的大陸棚延伸劃界案初步相關資訊。由於日本、馬來西亞及越南此前也提出類似的大陸棚劃界申請,中國此次提出的大陸棚範圍又涵蓋部分爭議領土及油氣田,預料可能掀起新一波的海權能源爭奪戰。
料將掀起區域海權大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此次提交文件涉及中國東海部分海域兩百海里以外的大陸棚界線。他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並對相關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方保留今後在其他海域提交200海里以外大陸棚外部界限資料的權利。不過,馬朝旭並未對外界說明,大陸棚延伸劃界的具體內容。
一般認為,中國所提出的劃界方案將涵蓋釣魚台、南沙或西沙群島,甚至東海春曉油氣田等具主權爭議的離島或海洋資源。此前,馬來西亞與越南在五月六日也向聯合國提交兩國共同擬定的200海里外大陸棚延伸劃界案,兩國幾乎瓜分整個南海。中國對此提出抗議,並要求聯合國不得審議馬、越兩國提案。
南韓登報 強調獨島主權
日本則認為,最東端的南鳥島、最南端的沖之鳥島周邊海底,可申請為大陸棚。一旦延伸劃界申請獲准,日本將可獲得面積達74萬平方公里的近海大陸棚,是目前日本國土面積的2倍。不過,日本將沖之鳥島周邊海域劃入專屬經濟區,遭中國以沖之鳥僅為海上岩石而非島嶼而不予承認。
另一方面,南韓也選在這個時機點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強調日本與南韓間的海域稱為「東海」,而非日本所稱的「日本海」,東海上的「獨島」(日稱「竹島」)也是韓國領土,大動作宣示主權。廣告指出,「日本海」只存在於企圖扭曲歷史的日本政府的想像中,南韓和全球許多國家都將其稱為「東海」。
1994年生效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從沿岸算起的兩百海里以內海底為大陸棚,沿岸國擁有海底資源開發權,若能證明為領土自然延伸的大陸棚,最大限度可延伸350海里(約648公里)。5月13日是向聯合國提出大陸棚延伸劃界案的最後期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3/today-int3.htm
【相關資料】
馬越提交南海劃界案 北京說「不」 ■BBC(2009.05.09)
大陸架的自然取得權利 ■方承志【台灣法律網】
台灣地位之隱:大陸棚申請快到期
答案盡在: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日本政府不持任何立場
總統:中日和約確認台澎移轉中華民國 ■中央社(2009.04.28)
中國邊界與海洋事務司

袁健生的綠卡

【Comment】
聽不懂的是:「為擔任國親駐美代表,他於2004年4月向美提出居留權申請」,好像~沒有邏輯必然嘛!
有意思的是「疏失」本身。
還有誰,呃~,「不乖」呢?

駐美代表袁健生綠卡 4.3才銷毀 ■自由(2009.05.1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2日報導〕台北駐美代表袁健生驚爆上任後曾有綠卡!袁健生今天說明,他在2004年時曾經向美國申請永久居留權(俗稱綠卡),不過去年6月已終止申請,美國移民局由於作業疏失仍於今年發下永久居留證,移民局在發現錯誤後已於4月3日收回居留證並銷毀。
去年六月袁終止申請
袁健生去年被提名為駐美代表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檢舉他有美國綠卡,日前又有民眾指出他仍具有美國永久居留權。袁健生在本報記者查證時表示,美台法律都規定,雙重國籍不能任台灣駐美代表,他現在拿的是E類非移民簽證。
袁健生坦承,為擔任國親駐美代表,他於2004年4月向美提出居留權申請,但2008年6月23日已致函美國在台協會(AIT),告知他委任的律師於6月3日書面告知美移民局終止永久居留權申請。6月26日,AIT以書面確認他終止居留權一事。
去年八月美批准申請
但袁健生說,移民局在2008年9月下旬通知他,已於8月26日批准他的居留申請案,有必要時需在90天內去按手印。袁健生認為這是美國移民局的疏失,他的律師在10月15日去函移民局要求更正,移民局則在12月31日通知他的律師,確認已收到各項終止申請的文件。
袁健生表示,美國移民局今年2月又再次通知他已批准其居留申請案,他的委任律師因此再度致函移民局要求更正,並銷毀居留證。今年4月3日,馬里蘭州巴爾地摩移民局約見其律師,承認有行政疏失,並當場收回居留證予以銷毀,並且簽發確認書。他則將處理文件及結果於4月6日函送AIT。AIT於4月14日以書面函覆已正式結案。
袁稱是美移民局疏失
袁健生不滿有人侵犯他的隱私權,對他中傷,表示對於惡意洩密的人會追訴。
無獨有偶的是,現任外長歐鴻鍊駐瓜地馬拉大使任內,曾於二○○五年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並在當年12月21日拿到,但因還在服公職,並未使用,而是申請白皮書將永久居留權延後兩年行使,去年4月被徵詢入閣接任外長後,才在上任前完成放棄手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3/today-fo1.htm

2009-05-10

馬的「獨尊儒術」

【Comment】
這篇訪問中的:political will of the leader(領導人的政治意志)、台灣不會仿效新加坡設立貪污調查局來解決問題…新加坡領袖以身作則,所展現的強烈政治意志,卻是防止貪污的關鍵因素、《論語》等等,透露了這群人的思想源頭:《禮記‧大學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階層順序關係。
問題是,這是農業社會的道理,好像欽天監對於曆法預測正確,就確保經濟循環平穩。而現在,卻是工業,甚至資訊社會。這等於是用2000年前的技巧來統治現代社會,其結果,當然是強調「權威」(意志),不容挑戰了。
這樣看,扁會被放嗎?應該是不會的,要不然就沒有「意志」了。
這是從現代返祖前近代:道德還未與法律區分開,人治凌駕法治,血族關係取代機關職務的時代。
台灣時代的倒退,還不僅是從現代性返祖為前近代階段。外圍的搶救國文,其行為本身與其說是文學運動,不如說是「獨尊儒術」的政治運動。
剩下的,如「兩岸鬥爭了80幾年,分隔了60多年」,也是「儒術天下觀」的遺緒,他怎會不知道1930年代,台灣是日本的一部份,「兩岸」(不是國共)如何鬥爭?真要說的話,是「日警抓中國海盜」。

專訪台灣總統馬英九:防貪污 領袖政治意志最重要 ■南華早報(2009.05.09)
要解決貪污問題,領袖的政治意志最為重要
  面對內部一再爆發的貪污問題,台灣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灣不會仿效新加坡設立貪污調查局來解決問題。不過,新加坡領袖以身作則,所展現的強烈政治意志,卻是防止貪污的關鍵因素。他還引用《論語》說,當政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孔子2000多年前的智慧至今仍非常適用。
  就職快一周年,馬英九昨天在總統府內接受新加坡媒體一個小時的訪問,對新台關係、兩岸關係、肅貪防貪、以及台灣經濟問題等提問侃侃而談,中英文多次交替使用,難不倒他。依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馬氏風格,馬英九在昨天的訪問中,並沒有拋出讓人意外的答案,他在既定政策上,不疾不徐地進一步闡明,既展現領導人的平穩持重,卻也像教授在講解政策的成效和邏輯。
  他強調外交上「務實靈活」的思維,讓新加坡人覺得熟悉,他在闡述肅貪的理念也提到新加坡,認為須像新加坡領導人那樣,不斷提醒團隊要清廉。
新台關係越來越暖和了
  馬英九說:「新加坡政治人物像李光耀先生,李顯龍,他們都非常重視,吳作棟都非常重視,你們一直講這個,不停地盯,這點非常重要,不斷提醒大家,一定要清廉,一定要正派,這個很重要,這表示說,讓大家時時刻刻都生活在這個氣氛底下,這點是新加坡肅貪成功的因素之一。」
  對於新台關係,他表示,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一度陷入低點的雙邊關係已經越來越暖和了。他說:「雙方高層的往來也逐漸在恢復,我們希望這種關係可以繼續往前發展。」
  馬英九透露,在就任之前,他到過新加坡兩次,和「老朋友」長聊過,雙方都有共識要讓雙方關係逐漸推進。
  他也不忘表明,希望能儘早和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還拋出了雙方青年假期打工交流的想法。
  今年的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11月將在新加坡舉行。馬英九表示,台灣一直希望能成為亞細安組織的對話夥伴,讓亞細安成為10+4,所以台灣將高度重視APEC,人選方面則還沒有考慮。
  至於個人是否希望親自出席,他給了這樣的答案:「我個人有意願到任何地方去,但有的時候不一定能照我的意願。」
  台灣過去都是派部長級的官員出席APEC,兩岸去年關係改善,台灣特例派了前副總統連戰。2001年,前總統陳水扁欲派前副總統李元簇出席不獲准,結果台灣缺席,APEC的人選因而也成了觀察兩岸關係的指標。
  講到新台經貿,馬英九對數字倒背如流。他主動提到,雙方的貿易往來大約160億美元(約235億新元),新加坡是台灣的第六大貿易夥伴,台灣出口到新加坡差不多是110億美元,台灣擁有比較大的順差。因為全球貿易談判從多邊縮回了雙邊,這外交空間不大的台灣來說,非常吃虧。所以馬英九表示,「很希望繼續過去的努力,跟新加坡簽一個FTA自由貿易協定」。
  對於名稱,馬英九表示,台灣就用世界貿易組織的名稱就可以了。他說,「現在(雙方)沒有進展,從大概四、五年前就中斷了,因為那個時候,台灣堅持要用台灣這名義,新加坡覺得有困難,中共也反對。後來台灣說,是不是改稱TEE,Taiwan Economic Entity(台灣經濟體),那新加坡也覺得很困難。」
  馬英九勝選後,曾第一時間表示希望能同新加坡重啟自貿協定談判。我國外交部當時指出:「如果台灣和大陸能夠在自貿協定方面取得進展,而海峽兩岸關係也得以改善,只要經濟事務不被政治化,新加坡和台灣之間將有許多增進經濟合作的可能性。」
任內兩岸還是「先經濟 後政治「
  台灣總統馬英九重申,在他任期內的未來三年,台海兩岸方面還是「先經濟、後政治」,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有急迫感,沒有時間表,越快越好。如果2012年能夠連任,而政治議題有迫切需要協商的話,他不排除觸及。
  至於國際空間是否打鐵趁熱去開拓,馬英九表示,目前不急著於點名參加,就先專心做好WHA的工作,在衛生醫療方面獻出台灣的力量。
  上臺快一周年,在訪談中,馬英九流露出他對自己所採取的,與大陸友好的兩岸政策及務實靈活的外交政策,越來越有信心,而好消息傳來的時間點也對他有利。
  在5月20日就職滿一年的前三周,台灣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而兩岸海基會、海協會三次的會談又簽了九項協定和一項共同聲明,外資上周受到鼓舞也開始回流,台灣股市大漲。
  59歲的馬英九擔任過法務部長和臺北市長等職位,他昨天接受新加坡媒體採訪時表示,總統這個職位是全新嘗試,而回顧這一年來,在兩岸、外交和國防方面他都學了不少,這些政策也都發揮了功效,他會繼續推行。經濟方面因為沒料會遭金融風暴突襲,這方面的應對可再加強。
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越快越好
  為了振興經濟,台灣政府感受到與大陸協商ECFA的迫切感。馬英九指出,為了避免台灣被亞細安加一、加三等區域合作組織邊緣化,也為了推動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個別國家簽署FTA,簽ECFA是越快越好。特別是台灣有40%的出口到大陸,關稅的部分會給台灣造成很大的衝擊。
  雖然在野黨的反對聲浪很強烈,下個星期天(517)還要舉行抗爭遊行,但看來這些舉動都不會阻擋馬英九推動兩岸政策的決心。
  當記者提問ECFA台灣內部沒有共識時,他馬上說:「這樣講不對啊,因為大部分人都是支持,你不能講因為反對黨不同意,就是沒有共識,那這樣的話,我們國家的政策,就是由少數人決定。」
  對於ECFA目前暫未列入第四次兩岸會談的協商議題中,馬英九解釋說,ECFA相對複雜,和其他已經簽署的協定(直航、食品安全、金融合作)等等並不一樣,因為它涉及了幾千、幾萬項產品,所以需要一點時間。
  馬英九多次強調「先經濟、後政治」,不過,兩岸兩會會談目前是按一年舉行兩次的模式進行,如果馬英九在2012年蟬聯總統的話,八年內也就會舉行16次。記者詢問這16次會議是否可能談及政治議題時,馬英九似乎對2 x 8的演算法不認同。
  他笑說:「一年兩次,目前來講是慣例,但沒有規定說,不能一年三次或一年一次,這都不一定嘛。每一次的江陳會,他都要有相當長的時間做準備,做業務溝通,把它談到一個程度,那才比較好做最後的簽署。你想想看,兩岸鬥爭了80幾年,分隔了60多年,許多的議題,都需要時間。」
  至於兩岸是否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他也表示未來協商不會排除,不過現在還是經濟優先,因為就像「小學生做那個數學考試題目一個策略,先做容易的,不然時間不夠」。
  在談到經濟議題時,馬英九也承認,競選的時候確實沒有料到金融風暴會來襲,對於引起他國關注的消費券政策,馬英九評估說:「到目前為止,看起來也相當成功,因為原來預測可以創造0.64%的GDP成長,現在看來,應該有機會達到。」不過他也說,這是特效藥,不能常常吃。
  訪談結尾,記者問馬英九會為自己和團隊一年來表現打多少分,他說:「如果你在台灣呆得夠久,你就知道我從來不給自己打分數(笑),因為我覺得我是球員,我不能兼裁判,應該人民給我打分數。」
  根據最新的《遠見》雜誌民調,32.8%的民眾滿意馬英九執政11個月的整體表現,比上個月上升4.2個百分點,不過,仍有57.6%不滿意。
防貪比肅貪更重要
  談到解決貪污問題,學法律的馬英九說得比較直接,也很投入。他說,台灣沒有必要設置像新加坡的貪污調查局或香港的廉政公署,因為台灣法務部有個調查局,實際上就是扮演了同樣的角色。
  他說,新加坡的司法體系屬於英國系統,檢察官的權力沒有台灣大,台灣是(歐洲)大陸法系,檢察官主導一切,即使設立貪污調查局,它還是要受檢察官的指揮,所以沒有必要設立。他指出,其實最重要的是防貪,不是肅貪,而新加坡就做得很好,因為政府很重視。
防貪靠領袖意志 孔子早就知道
  他透露,在法務部長任內,接見一位來台訪問的新加坡退休貪污調查局局長時,他問對方,新加坡為什麼能夠肅貪做得那麼好,對方說,是political will of the leader(領導人的政治意志)。
  馬英九眼睛一亮說:「我覺得這句話是一語中的。」他繼續說:「這個道理也不是新加坡才知道,孔子就知道(笑)。他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他進一步解釋說,這個道理中國人講了兩千多年了,講的就是做領導人要以身作則。
  台灣政治和黑金有牽扯不斷的關係,上個月還連續揭發軍隊、警政署、國安局官員涉嫌貪瀆醜聞。在香港「政經風險顧問公司」(PERC)報告排名中,台灣竟比中國大陸還要貪污。馬英九為此震怒,大動作宣誓肅貪,還下令司法和行政部門在三個月內,也就是7月8日之前提重大弊案檢討報告。
我為了做到四不——「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馬英九在言談中支援高薪養廉,不過他也笑說,台灣高官的酬勞無法和新加坡相比,「你們是我們的十倍,我們沒辦法比,也不想那樣做」。他也說,台灣的最高階位和最低階位的公務員,酬勞的差距不能超過五倍,要給高薪也有困難,不過政府會逐漸改變架構。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taiwan/pages12/taiwan090509a.shtml

2009-05-05

2009年WHO邀請函

Dr. Ching-Chuan Yeh
Minister

美國國務院1971年〈台灣法律地位備忘錄〉 ■雲程譯

【縛雞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網友Silly提供以下資訊,特此感謝並予以翻譯。 According to the memorandum by DoS below, the status of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were not yet determined in 1971 at least, which was two decades after SFPT and Treaty of Taipei. Since 1971 no treaty in terms of legal status of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was been made as far as we know. The only exception would be the existence of a secret treaty between the US and ROC, which in breach of all international laws as well as the US constitution and its practices.
If not, logically, the status of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should be the same or unsettled.

有趣的是,聯合王國也採取相同立場,換言之,聯合王國等其他參戰國家對於福爾摩沙與澎湖的地位也有發言權。日本,至少具有相關當事人或證人地位。
備忘錄做成於19717月,是在2758號決議之前。
而更有趣的是,備忘錄在1952年之後20年做成的,這至少表示台灣在1971年仍舊地位未定,也就是1952年的中日和約並未移轉台灣主權給ROC。之後並無條約牽涉台灣的地位,因此邏輯上台灣地位至今繼續未定才是正解。

1971713日「台灣法律地位」備忘錄 雲程譯

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辦公室 Robert I. Starr 律師為國務院中國事務科科長 Charles T. Sylvester 所準備

2009-05-03

台灣地位之隱:大陸棚申請期限快到期

【Comment】
May 13th 2009 is the last date for the littoral states to claim their sovereign rights over continental shelf. Neither ROC nor Taiwan governing authority is a signatory party of the UN Convention of the Law of the Sea thus lost the right. Taiwanese are not even aware of it. Ma regime, which cares about the status of Taiwan and spoke it out loud to Japanese representative SAIDO lately give no words on this critical issue. Nevertheless, Ma himself is an expert of UNCLS.
We still do not know if Beijing has offered its claim. No matter what, Taiwan will be in the realm of “Chinese continental shelf”.
Knock, knock Mr. Ma!
5月13號是沿海國家向聯合國遞交延伸大陸架(棚)申請的最後期限。台灣,是一點點發言機會都沒有,媒體自然不知不覺,所以我們也不知道「延伸大陸棚申請」意指什麼?但是,台灣是在亞洲大陸的大陸棚上。
VOA的標題雖然定義為「衝突升高」,看看內容,卻也見到各方的克制。
附帶一提的是,地名中附加的東西南北,是主體性的延伸:日本海(Sea of Japan),韓國改稱為「東海」;「黃海」(Yellow Sea)又好像稱為「西海」;對馬海峽(或其南段)稱為「大韓海峽」。照這樣看,台灣應該將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稱為「北海」。
台灣地位未定,馬政權對台灣地位也是選擇性反應,大陸棚問題就輕輕(或反過來說,在吵鬧聲中)放過~,而台灣,會位在中國的大陸棚上。這有何影響呢?美國,並非〈聯合國海洋法〉簽約國。

中國馬來西亞在爭議海域衝突升級 ■VOA(2009.04.30)
馬來西亞軍方說,如果發現中國漁政船進入斯普拉特利(中國稱為南沙群島)島礁領海,馬來西亞海軍將用軍艦驅逐。中國同某些東南亞國家圍繞南海諸島及其海域的爭議正在升溫。
5月13號是沿海國家向聯合國遞交延伸大陸架申請的最後期限。繼馬來西亞前總理巴達維日前登陸斯普拉特利群島的彈丸礁和光星仔礁宣誓主權引發中國抗議之後,馬來西亞海軍日前又在被「南沙群島」問題上擺出強硬姿態。
中國最大的漁政311船3月中旬曾首次開到西沙海域,執行護漁任務。中新社星期二報導說,漁政311船將「擇日前往南沙群島執行維權護漁使命」。
*馬海軍:將驅逐中國船隻*
馬來西亞《吉隆坡安全評論》4月27號援引馬來西亞海軍司令阿都阿茲加法上將的話說,如果發現中國漁政船「侵入屬於馬來西亞的斯普拉特利島礁領海」,馬來西亞海軍將把它「驅逐出境」。
針對中國「漁政311」船在南中國海「專屬經濟區」巡邏護漁問題,這位海軍司令說:「馬來西亞海軍將根據其戰略的規定作出反應,以保護我們的水域。我相信『漁政311』船是帶有良好意圖在中國主張的水域保護他們的漁船」,「如果發現它(中國漁政311船)入侵我們的領土,一直駐紮在那裏的馬來西亞海軍艦艇將把它趕出去。」
馬來西亞海軍發言人諾敏少校接受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沒有聽說海軍司令的言辭,只強調馬來西亞海軍捍衛爭議海域主權的使命。
他說:「這是一片多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馬來西亞認為,斯普拉特利群島屬於自己,中國認為這個群島屬於他們。我們必須在履行職責時確認具體任務是什麼,按照上級的命令行事。」
最近一段時期以來,中國方面多次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海軍航空兵副政委馬國超少將在談及南海諸島問題時曾表示,中國將先禮後兵,在巡邏時儘量做到不發生衝突。「如果其他國家非要侵佔中國領土,中國海軍完全有能力完成保衛領海的任務。」
馬來西亞國防部發言人辦公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拒絕就馬海軍司令的言論置評,只說海軍是否採取行動,主要看對方船隻是在國際海域還是在馬來西亞領海內,並說這是重要的分界點。
他說:「這要看(對方船隻)是在國際海域,還是在(馬來西亞)領海內。(馬來西亞)海軍將採取行動,驅離所有侵犯(馬來西亞)領海的船隻和人員。」
不過,馬來西亞海軍司令阿都阿茲加法上將、海軍發言人諾敏少校和這位國防部官員,都沒有詳細談及他們認為馬來西亞的領海,是否同中國認為的中國海域有所重疊。
與此同時,中國與鄰國就南海諸島的主權爭端也有升溫跡象。中國漁政311船3月17號巡遊了「西沙群島」等諸多島嶼之後,越南本月25號任命鄧公宇為「黃沙島縣」人民委員會主席,越南將「西沙群島」稱為「黃沙群島」,把「南沙群島」叫作「長沙群島」。
*中國外交部:對西沙及海域有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重申,中國對西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越兩國對西沙群島不存在爭議,越方任命主席的做法是非法和無效的。
越南外交部回應說:「越南已多次重申對長沙群島和黃沙群島的主權立場。越南擁有足夠的歷史證據和法律依據來對長沙群島和黃沙群島行使主權。黃沙島區人民委員會主席是根據越南法律任命的。這是多年來從事的正常行為。」
越南今天是公共假日,政府放假一天。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給越南外交部打電話,但無人接聽。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w2009-04-30-voa41.cfm
【相關閱讀】
菲律賓就南海部分地區向聯合國申請大陸架主權 ■北京新浪網(2009.04.14)
日本擬延伸大陸架 含爭議沖之鳥島 ■大紀元(2008.11.01)

答案盡在: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日本政府不持任何立場

It is the season for Senkaku Islands dispute. IAJ representative SAITOU mentioned Taiwan status is yet determined in an speech. Surprisingly, NSC advisor Dr. Yang Yong-ming was there and protested immediately. A series diplomatic actions and reactions were taken accordingly during weekend... What an unrealistic the scenario was. It is said that Japan feel sorry for SAITOU’s words and said Japan has no position on Taiwan status issue. According to local news reports, some details needs to be clear including feel sorry or regret, withdrawing SAITOU’s speech, will never do it again etc.
I wonder what the position of AIT and DoS is? The US and Japan have formally corrected UN Secretary General, Pan Ki-Moon’s statment that "the government of China is the sole and legitimate government and the posi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is that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a position that has never been formally stated by the UN before in 2007.
If Taiwan has returned to ROC in Taipei Treaty of 1952 why Ma regime needs to emphasize this after 53 years later? What is wrong with Pan’s words? Why the two Taiwan most-related parties were so eager to protest in 2007.
Maybe Japan’s “no position on Taiwan status issue” tells everything...
中時這樣報導:「齋藤昨日在嘉義中正大學舉行的國際關係學會年會上致詞時表示,台灣是否為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份,亦或皆不隸屬,暫時無法得到確定,有待解決。
現場在座的楊永明聞訊後錯愕不已,立即向齋藤提出抗議,指出該言論與事實不符,台灣政府絕對不能接受。由於齋藤所言明顯違反我國政府立場,夏立言獲報後,馬上召見齋藤;齋藤向夏立言解釋,他的言論純屬個人見解,絕非代表日本政府立場。經由外交部抗議後,齋藤表示對於他身為日本駐台代表,發表相關言論確實不當,對造成台灣政府困擾表示歉意,並允諾立即聯絡國際關係學會撤回相關發言,同時承諾今後不再作類似發言。有關日本交流協會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在嘉義演講時的發言,我駐日代表馮寄台一日晚間已與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畠中篤透過電話正式確認,齋藤的發言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日本政府不持任何立場。」
此事有意思的是:日本的齋藤在國際關係學會年會台上發言,台下「正好」有楊永明且立即抗議;且夏立言立即召見;馮寄台立即電話確認。一切的「立即」,都太過真實。假使,這些「立即」在擺放在近日馬英九對於〈台北和約〉的解釋,香港即將展開的保釣活動,可知各方都是神經緊繃緊急反應,在涉外層次上甚至有點「照本宣科」的味道。
不過在「對內」層次,聯合報則是大力模糊焦點--徹底切割〈台北和約〉與〈舊金山和約〉的系統性關連。為此,還搬出彭明敏幾十年前的言論,企圖以彭教授的地位來壓制與支解台派的論述。彭教授的立論缺的是「佔領」這一角,而這一角在戒嚴的當年是完全不可觸及的。這是「時代的侷限」,並不因此而減損彭教授的人格與貢獻。
ROC對台灣的「擁有程度」如何,戰後63年了還需要闡述的行為本身,就已經回答了問題,更不用提理由從光復、開羅新聞公報到〈台北和約〉的一改再改。更真實的是,日本政府的一句「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日本政府不持任何立場」,不等於是「台灣地位尚待研究」(或地位未定)的另一種講法嗎!

【相關報導】
日代表︰台灣地位未定 外交部召見抗議 ■自由(2009.05.02)
從國際法大師說起 ■自由(2009.05.03)
齋藤正樹:台灣地位未定論 我冷處理 ■聯合(2009.05.02)
日交流協會:台灣地位 日無認定立場 ■聯合(2009.05.02)
後續反制?府:看日反應 ■聯合(2009.05.02)
日代表失言 藍:該提外交召回 ■聯合(2009.05.02)
不滿兩岸走太快 日測馬底線? ■聯合(2009.05.02)
台灣地位未定?》專家看:應堅決捍衛國家地位 ■聯合(2009.05.02)
人物速寫》齋藤友台 李登輝粉絲 ■聯合(2009.05.02)
歷史新聞》台灣地位未定論 彭明敏當年怎麼說? ■聯合(200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