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18

中華民國在哪一天滅亡?

中華民國在哪一天滅亡?

貴報日昨〈Google掀開中華民國的秘密〉一文,作者提出一個疑問:中華民國何時滅亡?

好問題!一般蓋棺定論的是:中華民國於1949年滅亡,只提到年度。但進一步的疑惑:在哪一天呢?多數人未繼續討論。

有三個可能的日子,標示中華民國滅亡。

首先是,首都淪陷的423日。雖然在19371213日第二次中日戰爭中,南京也曾陷落並有傀儡政府因此成立。但,當時合法政府隨即境內遷移到重慶持續運作,對外關係並未失能。但1949年南京陷落於共軍前,當時政府即遣散大部分公務員,剩下的則「分批疏散、分地辦公」;絕大多數使館與人員並未隨之遷移,頂多指派聯絡官回報訊息。這樣的政府已解體滅亡,不能稱為存在。

其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101日。既然事後證明:共產體制(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共和體制(中華民國),並且成為中國合法政府,則共產體制宣稱成立的那一天,就是前合法政府共和體制滅亡當日。

第三是,蔣介石潰敗來台灣的1210日。此時,不僅蔣介石已喪失對中國的控制權,自己更非總統。來台的一群人,雖尚控制少部分中國領土如浙江沿海、海南、西南等,卻頂多能被認為中國軍事集團之一。自稱效忠「中華民國」而流亡境外的,除台灣外,還控制泰北、滇緬等區,所以有「黑蝙蝠中隊」等故事。這幾個軍事集團,構成當時蔣介石當局或高級外省族群的「中華民國圖像」,不但與台灣人的想像不同,更別說秋海棠。

以人來看,蔣介石在120日就不代表中華民國。以體制而言,從423日起中華民國就潰不成軍。在101日,中華民國更失去合法性。於是,1210日來台灣的只是被盟軍委託佔領台灣的蔣介石元帥軍事集團,與中華民國無關。

三個日子雖各有主張,哪一個合理?若三個皆可,應以最先發生者為準。若以政權接續而言,似以101日為宜。

重要的是,事件是漸次發生、逐步產生影響。三個日子中,蔣介石皆非中國總統,只是軍事強人;其唯一合法身分,是盟軍委託的台灣軍事總督

所謂中華民國當局被限縮在台澎地理空間,日本與美國因1952年(台北和約)與1954年(協防條約)而被承認,是好幾年以後的事情了。這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出生背景。

【姊妹文章】

中華民國在哪一天滅亡?

 

【相關閱讀】

阿拉伯.中華台灣共和國.中華民國台灣 歐瑋群@自由 20191016

由台灣憲政運作看新生國度 歐瑋群@自由20190806

陸官黨軍 自動降格為叛亂軍閥 歐瑋群@自由20190109

金馬住民的「中華民國」(全)

中華民國台灣與1912無關(全,補2758

斷點、連結與美國 歐瑋群20191205

小評:中華民國的斷點:1949•11•20

從香港問題對照台澎金馬的糾葛 歐瑋群@自由 2090831

 

7 則留言:

  1. 越來越清晰。

    「中華民國」是政府,不是「國家」;在現代的國際法上,更不是什麼「國名」、「國號」。
    在雲程大這裡是入門,但是出了這裡,真的還很混亂。

    所以,「中華民國」的滅亡,不是「中國」的滅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也不是「中國」的建立。

    「中華民國台灣」的被承認,也不是「國家」的承認,但可能會是什麼「政府」的承認呢?
    尋找與釐清這個政府的身份,好像一種探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種探索(或探險)沒錯,因為,沒有人(知道故事的人)會告訴我們。
      我們只能探索、驗證、修正,再主張。這樣進行循環。

      國家承認,體制承認、政府(政權)承認不同。
      承認後者,就包括承認前者。

      可是這樣有點亂,我有點皮皮挫~~
      暫時不明白說(我也不太明白)

      .

      刪除
  2. 在AIT的官方FB,10/18晚上公佈的。
    哪一天 AIT 説要去太平島或東沙島,也不用驚訝了。
    ~~~~~~
    大家都答對囉!AIT發言人孟雨荷正要出發前往金門!請鎖定AIT臉書和IG,跟著發言人去旅行,發掘金門之美!

    That’s right, AIT Spokesperson Amanda Mansour is going to Kinmen! Tune in all day tomorrow to follow her adventures!

    回覆刪除
  3. 繼續追蹤 AIT。
    金門已經是台灣離島了!
    ~~~~~~~~~~~~~~~

    【跟著發言人遊金門】
    金門不只是地處台灣外海的一個美麗又迷人的島嶼,在它身上我們也同時見識到美台多年以來豐富而悠久的合作歷史。歡迎你一同加入AIT發言人孟雨荷的離島一日遊,透過她的眼睛來看看金門獨特的風貌與人文史蹟。

    #DayinKinmen #TravelswithSpokesperson

    Kinmen is not only a beautiful and fascinating part of Taiwan, it is also the backdrop of many years of fascinating U.S.-Taiwan cooperation. You’re invited to spend the day with AIT Spokesperson Amanda Mansour as she travels around Kinmen and learns more about this rich history. Let’s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rt of Taiwan
      U.S.-Taiwan cooperation
      this rich history

      對於金馬:
      法理上,是切割取向
      歷史上,戰後是包含
      政治上,切割或包含(於台灣),尚未決定

      所以,當我們先前僅以法理取向來評論,不管其餘因素,可能失之於僵硬。
      這點不能不思考。

      .

      刪除
  4. 草原聯盟模式。

    不管是 United Kingdom, United States,
    都有 United, Kingdom 單數,States, 複數。

    做為政治的「台灣」,地理上可以包括 Hermosa/Formosa、Pescadores、Kinmen 、Macho、東沙島、太平島。
    但是困難在「共同體」的想像與組合。

    以族群文化分,高砂、平埔、福佬、客家、49,馬祖也難歸類。
    若粗分高砂、平埔、漢,平埔的漢化,以及「漢」內部的異質,問題更大。

    馬祖、金門,甚至澎湖,放手成立「金門自由關稅區」、「馬祖自由關稅區」、「澎湖自由關稅區」,與 Hermosa/Formosa 組成「台澎金馬自由關稅同盟國」。
    Unions of TPKM.

    東沙島、太平島為「南海環境特區」,直屬「總統府」,印太戰略補給區。

    期待版上高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帝國管理法,可以借鏡
      但,要先排除「漢思想」,才得撥雲見日

      .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