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18

【從內戰結束的方式看中美文化差異】 林宜敬FB 20201013

【縛雞之見】

曾國藩攻入南京城的時候,總共屠殺了二、三十萬的平民」,大概是中共宣傳1937年南京事件死亡30萬人的「歷史根據」吧?

故事所述,就是現代戰爭法的規矩。

這幾件故事,多少都聽過,但並未仔細連結中國歷史。

「中國」沒有嗎?「滿八旗」聯合「蒙八旗」,就是南北戰爭兩將軍的原型。但,並非漢文化傳統

「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即便感嘆,也只是學子科舉的背誦教條與強說愁而已。

                            

【從內戰結束的方式看中美文化差異】    林宜敬FB 20201013

一、在十九世紀中葉,中國跟美國都發生了大規模的內戰。曾國藩的湘軍在18647月攻入太平天國的首都南京;而美國北軍的格蘭特將軍在18654月攻下南軍的首都里奇蒙(Richmond),兩件事情的時間只相差9個月。

從結束內戰的方法,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兩國在文化上的差異。

二、歷史學家們估計,曾國藩攻入南京城的時候,總共屠殺了二、三十萬的平民

據記載:「沿街死屍十之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滿二、三歲者亦被戳以為戲,匍匐道上。婦女四十歲以下者一人俱無,老者負傷或十餘刀,數十刀,哀號之聲達於四方。」

多年之後,南京人仍然會以「曾屠戶」來稱呼曾國藩。

三、9個月之後,美國北軍的格蘭特(Ulysses S. Grant)將軍也突破了南軍李將軍(Robert E. Lee) 的防線,攻入了南軍的首都里奇蒙。

入城的過程十分平和,格蘭特將軍還派了一隊士兵去守護在李將軍的家門口,防止其他人去騷擾李將軍的夫人。

四、李將軍率軍往西逃走,但是他也知道大勢已去。所以幾天之後,在格蘭特將軍的提議之下,雙方約在一個莊園見面。

一開始,雙方閒話家常,格蘭特將軍不忍心開口談投降的事情,倒是李將軍主動提起。而格蘭特在寫下投降條件的主要條款之後,看了一眼李將軍漂亮的佩刀,他實在不忍心要求李將軍將那把佩刀交出,所以在投降條件上加了一條,「南軍的軍官在投降之後,仍然可以保有自己的隨身武器」。

五、投降儀式完成之後,格蘭特將軍送李將軍到門口,李將軍上馬,格蘭特將軍以及所有的北軍軍官們向李將軍脫帽致意,李將軍也在馬上脫帽回禮。

這時候,北軍的官兵們響起了歡呼聲,樂隊也開始演奏,但是格蘭特將軍馬上阻止了他們,他說:「現在南方人已經是我們的同胞了,我們不應該歡慶他們的潰敗。("The Confederates were now our countrymen, and we did not want to exult over their downfall.")

六、李將軍簽下投降協議離開之後,終生沒有被羈押,也沒有被起訴,只是失去了投票權跟部分的財產。後來格蘭特將軍當上了總統,還邀請李將軍到白宮作客。

七、湘軍的曾國藩是清朝的進士,想來讀了很多的聖賢之書;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是落第秀才,想來也讀過很多聖賢之書。

而格蘭特將軍跟李將軍都是西點軍校畢業的。除了軍事方面的書之外,他們最常讀的書,應該是基督教的聖經吧?

八、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最近重新看過太平天國跟美國南北戰爭的歷史之後,「讀聖賢書,所為何事?」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盤繞。

讀了中國聖賢寫的書之後,他們到底幹了些什麼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