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1-25

美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秘訪 台灣與菲律賓、新加坡皆納入美國印太戰略圈 雅虎 20201123


【縛雞之見】

The fact that three aircrafts few to Taipei, Manila, and Singapore, suggested the search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naval base of the U.S. 1st Fleet.  Singapore rejected the proposal, as the media reported.  Manila is not certain.  Could Kaohsiung be an option?  I guess not.  Kaohsiung is too close to the Yokosuga base.  However, Kaohsiung could play a role as a logistic post.

They said that the Australian port could be the one, yet it is too far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The port in the Andaman Islands might be an option for it could block the Kra Canal, Thai, in the future.

20201122夜:美國C-37專機突訪台灣

20201122美軍想在印太交界重建「第一艦隊」 新加坡國防部回應了 軍聞社20201121 

美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秘訪 台灣與菲律賓、新加坡皆納入美國印太戰略圈    雅虎 20201123

美國將為新一輪的印太戰略做出布局,22同時派出3架專機台灣、菲律賓及新加坡,各方都謹慎低調,不露口風。

美國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22日傍晚率團搭機降落松山機場,預計在台停留3天,進行「不公開」行程,擬加強台美區域情報交流與布局。史達曼也是美軍印太司令部轄下「J2」少將情報處長,但台美雙方都相對低調,我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都未作說明。

 

美高官來台,像好菜一道一道端出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天表示,在蔡總統領導之下,台美關係愈來愈好,高級官員都互相互動,我們的代表團也在美國開會,美國很多官員相繼來台,很多事情都要做準備,就像餐廳,會要把它準備好,「好菜一道一道端出來」,準備好會向人民報告。

有報導指出,史達曼來台的行程,台美高層約在一個月前擬定,由於涉及美國在太平洋區的情報交換,被列為台美最高機密,因此台美雙方都低調以對,而史達曼還帶了一名熟悉日本、印度關係的高級官員隨行。抵台後,團員隨即下榻萬豪酒店。

根據美國印太司令部官網資料,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長史德曼是職業海軍軍官之子,能說中文,曾在多艘航空母艦上擔任情報主管,曾任夏威夷聯合情報作戰中心太平洋司令部研究組的第一任負責人、海軍情報局中國組首任高級情報官、美國艦隊司令部司令部首長小組主任等職。

 

史達曼從沖繩來台,同時間3架專機分抵3

據了解,史達曼所屬的美國印太司令部,是美軍最早成立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亦是目前所有聯合司令部規模最大的一個,管轄人數約30萬人,占美國現役軍人總數20%,與其他美國政府機構共同保護及捍衛美國領土,並透過夥伴關係加強亞太地區的穩定。

據指出,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底請辭後,川普政府為了不讓印太戰略有出現破口的機會,有意在亞洲尋求的另一個抗中平衡點,因此台灣被列入考量。根據觀測飛行的網站PlanefinderRadarBox顯示的飛行路線,史達曼搭乘的美國行政專機,是從日本沖繩那霸方向飛往台灣。

相關報導稱,22日美方有3架專機搭載訪問團,分別降落在台北、馬尼拉和新加坡,研判可能是為了新一輪的印太戰略做出布局。其中抵達菲律賓的是美國國安顧問羅伯歐布萊恩,研判川普政府要在印太地區進行新一輪的情報布局。

 

台美合作已不可逆,環保署長惠勒下月訪台

淡將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認為,專機來台是一個訊號,穩定台美關係,讓台灣不要擔心,透過行政專機的出現,在明年的119日以前,還會有更多類似的情形出現,穩定印太周邊盟邦國家關係,是具體承諾的實現。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表示,這代表「台美之間戰略的合作已經全面展開,而且是個不可逆的過程」。史達曼這類在美軍負責對中、對印太最機敏任務的人物來訪,蘊含的實質意義遠大於政治宣示,也意味著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重要角色。

此外,《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惠勒,預計125日當周率團訪台並停留3天;惠勒是應邀赴台就「拯救我們的海洋」倡議與海洋垃圾、空氣品質、孩童健康等議題推展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周(20日)證實,他在去年底親自致電惠勒邀訪,惠勒也表達高度意願,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訪台時間一直延宕。未來惠勒訪台後,台美雙方將針對「國際環保合作」議題進行磋商,但來訪細節還在討論中。惠勒是繼衛生部長阿薩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後,4個月內第3位公開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