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26

以主動斷交管理雪崩威脅(完整版)

Comment
本文的重點是:
1.  ROC的合法性基礎,在邦交國數目。

2.  台灣治理當局的合法性基礎,在國民授權(國民主權原理)。
3.  執著的事務,就會成為被敵人威脅或被群臣佞褻的標的。認清一切皆虛幻,便自由自在(舊約傳道書)。
請注意文章中的名詞使用所指,以及禪意(如果有的話)。


以主動斷交管理雪崩威脅(完整版)
聖多美普林西皮宣佈與ROC斷交。台灣內部有人認為「棄之省錢」,有人憂心「雪崩斷交」,各提南轅北轍之論。包括二次斷交在內,雪崩早就發生過101次:50年代11次、60年代9次、70年代51次、80年代6次、90年代12次、2000年代10次、2010年代2次。在聯合國普遍承認的193個會員國中,「台灣統治當局」(〈台灣關係法〉中的Taiwan Governing Authority)僅以ROC為名維持10.8%邦交國,到底有何意義?

官方意見認為,友邦一來可幫「我們」在國際組織說話;二來能證明台灣的國家地位。但我們是誰?友邦幫忙說話,毫無效果;國際衛生大會(WHA)、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中華臺北」的地位若非更加受限,或根本被排除邀請。

連專家都不說的是,ROC的邦交國,是以承認「中國的共和政府(ROC)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為前提的外交實踐。中美洲國家中巴拿馬(1922)、尼加拉瓜(1930)ROC建交較早,其餘多在1940-1941建交,都是「中國政府」的業績,都是承認:ROC是中國合法政府。與「我們」何干?與「國家地位」何干?但前述超現實神話,早在1971年被2758號決議戳破。中國合法政府就是PRC

直至1992年,所謂ROC統治台灣,合法性基礎僅能奠立在「承認ROC=中國」邦交國的數量。當數目過低,政權便岌岌可危;故以援助換邦交,策略還算合理。然而,在「台灣統治當局」展開民主化進程並於1996年全面改選後,其治理台灣的合法性早已落實在「國內的民意授權」之上,與「中國合法政府的友邦」數量無關。我們現在還在憂心ROC邦交國數目多寡,只是心理慣性,毫無現實基礎。頂多,就是外交人員的出路與津貼減少。

傳說毛澤東留下金馬不取是為了圈住蔣,使其留在「中國」圈圈中。準此,北京絕對會為ROC留下幾個邦交國。明乎此,所謂還有5危險,只是台灣媒體配合北京下的政治恫嚇,根本無須理會。真被剃光頭,反而讓真實浮出水面,美事一樁!管理雪崩的方式,就是在大雪崩之前,先製造多次小型人造雪崩,以拔除引信。

進一步說,


若近日解放軍海軍強擄美國測量艦Bowditch水下無人載具,企圖以「革命外交」(製造事端以創造談判機會與籌碼)伎倆恫嚇美國下任政權,被川普以「我們不要了!」反將一軍之事對有我們任何啟發,那就該是:小英政府立選惡形惡狀5友邦主動斷交,表達「我們」敢無視邦交數量,換取不受威脅的自由

有所執,所以,會被威脅。假設無所執,就真正自由自在。
相傳,一位道行高深的老禪師,陽壽盡了,閻羅王派獄卒捉他回陰間。獄卒來到他的佛堂,皆找不到人,便問山神:「老禪師去了那裡?」
「他入定去了。」
「請問他何時出定?」獄卒問道。
「這很難說,他有時一入定幾個月都不見蹤影。」山神接著道:「不過有一個方法可以使他出定。他有一個心愛的花瓶,你只要敲一下花瓶,他肯定會出定。」
獄卒大喜,問明瞭花瓶就在佛桌上,便即刻敲了幾下花瓶,老禪師急急出定,大聲喝問:「喂!誰敲我心愛的花瓶?」
獄卒一見老禪師大喜,即刻把他綁住,欲拖他回地府。老禪師這才知道上當,後悔虧自己修禪幾十年,竟壞在對一個花瓶執著如斯。老禪師心生一計,對獄卒道:「請您在外頭稍後,待我把佛堂收拾一番便隨您走。」
獄卒答應他的請求,在山門外等他。老禪師等獄卒一走,即將花瓶摔破,然後入定再也不出來了。獄卒等了老半天,尚未見老禪師出來,便進去佛堂找他,但見花瓶碎片滿地,再也找不著老禪師了。
但聞空中傳來老禪師的笑聲:“我已融入虛空,您能綁住虛空嗎?”

「台灣統治當局」對於「ROC邦交國數量」的執念,一如是。

【姊妹文章】


18 則留言:

  1. 期待太高了!這需要有"看破"的真功夫。

    要是台派能看破,根本輪不到小英今天當台灣ROC的總統!因為早就沒有ROC了!既然小英今天能當家,那就表示台派距離"看破"還相當一段路程啦!要不然,甭說主動斷交,光是主動向白宮與中南海提出金馬歸還中國,台澎歸自決,這就等於要提出主動斷交的Guts一樣啦。

    回覆刪除
  2. 台澎建國,ROC要跟誰斷交,不干台澎的事。
    Tim

    回覆刪除
  3. 一點都不用擔心ROC邦交國歸零。歸零對T而言有差嗎?現在狀況跟歸零有兩樣嗎?並沒有!就像割盲腸一樣,歸零對T而言只有益而無害!歸零有時也許意味著極大的痛或損失,但對任何事情,包括個人生命際遇,卻也都具有新生和無限可能的積極意義!
    其實最該擔心的是對外關係和政策有沒有活力和創意。
    活力讓國家不斷struggle for survival,不斷展現新貌。Life will find a way!
    優質創意可以發展和建立一套為T自己量身訂製,有別於傳統的外交模式。這模式如果夠優,能廣被認可,對國際政治有明顯貢獻,甚至成為新典範,那麼它未來取代僵化的,陳腐的傳統外交模式也不是不可能。例如,國會外交就是一個重點。在民主國家,國會的代表性甚至是高於政府的。而C對民主國家的國會基本上無輒!
    事實上T已實踐了三四十年無邦交外交,也初具模型,但由於ROC幽靈纏身,一直都像無頭蒼蠅,放錯重心,沒有重點和方法,搞得自己虛累累,對於建立新外交模式完全沒有自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了量變產生質變的時候了

      會抵抗的,是
      1. 外交官員
      2. 死腦筋者
      3. 北京

      弔詭的是:指出這點之後,北京或許會停止雪崩
      這樣,就讓ROC獲得喘息,繼續執迷下去

      但問題就在「國王新衣」
      1. 明明會破產,卻要求維持公教退輔制度如常
      2. 明明邦交國無關政權合法性,也無助國際組織,卻要求要有「邦交國」

      這是,務虛的極致
      大清末年的氛圍

      這些旗人~~

      刪除
    2. 立委建議政府對外強調「台灣」 外交部:參酌辦理

      https://goo.gl/gDeGR1

      不知外交部講的是不是客套話而已

      刪除
  4. 本篇文章寫的真好。美中不足的是缺少指明當下的困難處。文章倡的是"應然",離開小英的"實然"太遠了。當下既然能出現小英政權,就表示客觀態勢"應然"之不可能性!換句話說,要掛ROC招牌,就只能站在被動位置,完全不可能主動。主動的部份僅能拿下ROC招牌之後才能連鎖反應。

    回覆刪除
  5. 梵諦岡看來是跑定了,目前中國比梵諦岡更急,因為面子問題,所以條件很好.
    就看台灣統治當局能不能變出新把戲, "Taiwan Institute in Vatican" or "Taiwan Embassy in Vatican"?.
    by PJ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T在這件事上應該表達深度的諒解,主動支持V,請V除了繼續平等牧養T教區,其他完全可以不用顧慮T。這樣讓V可以一次把條件開足,叫CCP完全hand off天主教會事務,要就來,不要就拉倒。

      刪除
    2. 如果看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的英文名字及維基的描述,我國政府反而應該跟政教合一的梵諦岡談一談台灣教區獨立於中國教區。
      維基描述(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4%B8%BB%E6%95%99%E5%8F%B0%E7%81%A3%E5%9C%B0%E5%8D%80%E4%B8%BB%E6%95%99%E5%9C%98):
      1998年3月,中國主教團舉行定期大會,就團名是否更改進行討論,最後議決更名為台灣地區主教團,可以簡稱「台灣主教團」[2];英文名稱則從「Chinese Bishops' Conference」改為「Chinese Regional Bishops' Conference」,即「中華區主教團」之意。此次更名,除了反映地緣政治的現況,同時象徵該團仍然是聖座認可代表大中華地區的主教團。

      刪除
    3. 關鍵就是,只要我決定自由自在
      你就不能威嚇我了

      刪除
    4. 其實C要和V建交這件事絕對是難上加難的,因為這不單是政治問題,甚至根本不是政治問題,而是教會跟信仰問題。C可以用威嚇或幾億美元壓迫或收買世俗政權,但C能拿什麼來收買V?C除非hands off 天主教會,否則別無其他可能,相信這也是V所提的唯一要求。為什麼長久來他們談不出結果,原因在此。T只是剛好是V手中的一張牌,這是T對V的小小的唯一的貢獻,否則C根本不會跟V談(從其對無教廷當後盾的基督徒或其他信仰肆無忌憚的迫害可知),但這張牌對C而言是否重要到必須以交出教會來換取,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對T來說只是個斷交,早已習以為常,對V來說只是世俗政權的遊戲,談不上道義或戰略重要性,也就是說對TV而言都是都是微不足道的,但相反的,放天主教回V懷抱對CCP來說,可能睡覺夢到都會嚇得跳起來!

      刪除
  6. 台派最愛豬屁屁! 豬屁屁最愛支那民國!!

    回覆刪除
  7. 外交重大突破!交流協會更名「日台交流協會」

    https://goo.gl/dKfXGv

    所以台方只能是被動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雪崩式」正名嗎?
      客方都起頭了,印度,日本……
      我們的政府團隊,還在「審慎評估」嗎?

      刪除
    2. 交流協會更名加台灣 程建人:日本算是慢了
      https://goo.gl/IbgOZx

      刪除
  8. 〉〉〉以主動斷交管理雪崩威脅〈〈〈

    就是這麼回事!

    可是也不用去“主動斷交”;對台灣來說,每個細節都是一張牌。對國際可以提醒注意,對國內可以激起民糞,甚至改變、提高思維。要精心算計。主動、不主動,case by case。

    話說得冠冕堂皇,就是不能押注。這個外交部長不錯。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