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27

日銀大買日股 上市公司幾變國有

Comment
真有趣,說日銀大買日股 上市公司幾變國有
1.  日銀哪來那樣多錢?
2.  戰前戰後日本一直沒變,都是日銀出面攬。戰前是攬國債,戰後是攬股票。



()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在外資大舉出脫日股之際,日本銀行透過買進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來間接持有日股,預料將連續第2成為日股最大買家;但此舉也引發投資人擔心上市公司可能「國有化」,以及股價遭到扭曲。
根據日銀公布的數據,今年截至1222日,日銀持有的ETF金額已達4.3.兆日圓365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0%。去年全年日銀持有的ETF金額逾3兆日圓。分析師預估,2017年底時,日經指數225家成分股中將有55家上市公司的最大股東是日銀
此外,日本信託銀行,包括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委託信託銀行代操在內,也買進3.5兆日圓日股。在此同時,今年截至1216日為止,外資大賣日股逾3.5兆日圓。
瑞穗證券分析師菊地正俊(Masatoshi Kikuchi)表示:「信託銀行買進日股的金額低於日銀,顯示日銀將成為今年ETF的最大買家。」
日銀先將每年買進ETF目標定為3兆日圓,但今年7月底宣布,將ETF購買規模擴大至每年6兆日圓,希望向經濟挹注龐大資金,以將通膨拉抬至2%的目標。

根據三菱UFJ國際資產管理公司預估,由買進價格估算,日銀持有的ETF規模已達11兆日圓,但目前市值卻達14兆日圓,意即未實現利益達3兆日圓。(自由20161226

1 則留言:

  1. 這是另一種量化寬鬆,難怪日圓大跌。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