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13

美國官方文件 從中國難民到台灣住民【說明邏輯錯謬之加強版】

一位自以為掌握「真理」的人辱罵他人為「中國難民」;不負責任的媒體以正義之名不斷煽惑民眾。某政治人物更炮製「中國難民」的源頭是蔡總統。楊偉中指出:此乃國民黨將發動政治鬥爭的先聲。


自己不識字,還以為大家都不讀書嗎?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在多次「分批疏散、分地辦公」下早不成形,多數駐華大使拒絕跟隨。當時,這些人就是逃離國共戰禍,流亡台灣的中國難民(refugees)。此事,《美國外交關係檔案》的文獻班班可考。

在包括國安會NSC 37〈有關美國對福爾摩沙立場之國安會報告〉中,美國以難民為關鍵字,持續關切其對於台灣政治、經濟條件之衝擊至少達25次。如:NSC 37/1陳誠所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從大陸湧入的難民政客與軍閥」、「對於大量大陸難民湧入、以及加重島上經濟負荷等後續效應,美國不可能不聞不問(1/19)、「有錢的中國難民則繼續逃亡,離開此島(9/7)、「大量政治難民與軍隊湧入台灣後,國務院請NME(國家軍事機構)再度審視福爾摩沙的地位(9/9)等。

最嗆辣的是,630日國務卿Achson致駐台北領事 Edgar電報之附件〈美國對台澎之政策〉:「我們可能終須面對的任務是:以武力將中國軍隊及難民趕回大陸。」與〈有關台澎的可能行動〉:「應該通知蔣元帥,如果他想留在島上,我們可以給他政治難民的身分。

這些人,犯的是「時間的謬誤」:
一方,以1949年的真實,作為2016年的現實(難民,現在給我滾回去)
一方,以2016年的現實,否定1949年的真實(小英,給我講清楚,我從來就不是難民)


但,時代不會,也不應被凍結在1949年。

由於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戰後台灣確有「族群切割」現象。但族群對峙不利台灣生存。〈台北和約〉先將這兩族群以無根的「中華民國國民」兜在一起;再由〈台灣關係法〉進化為與土地連結的「台灣住民」(people on Taiwan)。此期間彭明敏等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也不訴諸族群,而是揭櫫民主與普世價值。到1970年代,彭更超越「族群切割」進入「住民整合」。他說:「大約兩百萬中國大陸人加入台灣當地人的經驗,進一步塑造了台灣的特性。

透過蔣介石代表被逐出聯合國、日中、美中正常化;再加上90年代起全面民主化與三度政權移轉。這個「台灣」,雖還不是政治上的國家,從領土、人民到治理當局,已經是〈台灣關係法〉所指的自主國度。雖然我們還要有政黨競爭,也必須講轉型正義,但認同台灣的你我,都已是「同一國」了。

誰,能驅逐誰呢?

【姊妹文章】

7 則留言:

  1. 「……認同台灣的你我,都已是『同一國』了」

    說得好,但是,
    認同台灣的你我,何時才要正式建國制憲?
    by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不是「才要」的這個主觀問題。
      而是,「才會」,這個被動的問題。

      刪除
  2. 貓貓認為 第一次可以公開談論 "台灣獨立"的時間點 快要接近了!!! 因為民眾心裡的意識已經慢慢偏向這邊走 執政當局再晚些時間點也會發覺這一趨勢!! 貓貓敢斷言 五年內 "台灣獨立"的想法將會普及到一般平民 尤其年輕一輩!! 或許兩三年內還不能真正的獨立成功 但是絕對會在下一代的孩子手中完成!! 貓尾巴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綜合考慮國際與國內因素。

      刪除
    2. 願意犧牲多少可能更關鍵。

      刪除
  3. 台灣即使獨立了,還是要確認自己要的經濟方向與外交支持在哪裡。
    南韓?日本?美國?東南亞?大洋洲?中南美洲?中國?北朝鮮?這是地緣關係。
    次地緣呢?
    俄羅斯?蒙古?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斯里蘭卡?甚至東非?澳洲?紐西蘭?

    感覺歐洲好遠!

    回覆刪除
  4. 這一切是冷戰下的畸形,錯置記憶造成光怪陸離不斷,而版主文末結論可能是雙重思想(Doublethink)作祟,當年日人依馬關條約取得臺灣、澎湖之主權,給定清人兩年時程決定回國或是留台,直到二戰結束,青シナ黨(國)遣返日人卻是全數撤離(隱姓埋名不計),是故黨國遺毒不會自癒的,必定切除。再者,青シナ黨(國)既不符合殘存國家,也不符合流亡政權之定義,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只要青シナ黨(國)首都再定義原領土之範圍內,即能符合殘存國家之定義,還能三贏。
    第一、國共黨爭下的金門,長年戰地政務,再加上赤シナ(黨)國改革開放衍生相對剝奪感,早已將一切禍根指向臺灣,殊不知是金門人
    第二、當今青シナ黨(國)管轄之金門縣人口約12萬,赤シナ(黨)國之廈門市人口兩百萬餘,無獨有偶,與青シナ黨(國)軍眷難民人數相當,且金門島與廈門島面積相當,全數遷入金門島是可行的,滿足那些想當卻當不了シナ人的軍眷難民。
    第三、黨國威權之代表作──孫文遺畫、老蔣銅像、小蔣核料作為青シナ黨(國)餞行禮,至於遺毒則需術後復原。
    以上劇情與真人真事無關,如有雷同,那就雷同。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