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14

RE:[問卦]老兵踢正步代表了什麼○姜cgi0911(勝者的迷思) at ptt (2016.06.13)

五年級上凱道踢正步,看在我們這些已經對國軍完全失望的年輕人眼裡,當然是笑話一樁。不過,我覺得這個活動裡面傳遞出來的潛訊息,非常值得新政府警惕與提防。


我看了一下水管上的影片,發現這些五年級,已經步入中年境界的大叔們,非常賣力地在凱道上操基本教練。老實說,做得還不錯,看得出來他們事前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要動員這些上了年紀的,各有家室、各有職業的大叔們,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這些人做到了,這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在退伍軍人的圈子裡面,還存在著非常牢不可破的人際社群關係。退役之後還能維持這樣的人際關係,或許對個人來說是件好事。但是如果這個人際網絡被用在不對的方向,那對新政府的軍事改革來說,將會是一個致命性的障礙。我在「五年級上凱道踢正步」這個活動當中,嗅到的不好的訊息是,國民黨雖然敗選,但其勢力還牢牢掌握著這些退伍軍人的社群向心力。在台灣也算是公開的秘密了,台灣軍隊裡面的學長學弟,與幫會文化十分根深蒂固。這些上凱道踢正步的星星泡泡雖然從現役退下來,但是他們的人際脈絡還深刻地影響著現役的國軍。

像尹清楓案、退將在軍中發展組織的共諜案,明眼人都知道背後有非現役的幫會大老在策劃指揮。面對嚴峻外來挑戰的新時代的國軍,如果繼續讓這些貪污腐敗、黨國意識型態、中華民族主義三位一體的大老集團操弄的話,將足以動搖台灣生存發展的國本。更甚者,如果將來愈走愈極端的國民黨,把這個人際網絡轉交給中國去操作,那對於台灣來說不啻是在養老鼠咬布袋。五年級上凱道踢正步,在我看來,可說是對新政府的一種示威。

這裡再講個比較遠的歷史例子。德國在一戰戰敗以後,德軍被強迫裁減與閹割。那些被迫退伍的容克軍官們,也是在英、法的睽睽監視之下,組成各式各樣的退伍軍人社團,然後用這種「踢正步」、「基本教練」的掩人耳目的形式,繼續灌輸他們軍國主義的意識型態。而當這些實際上根本無異於民兵的退伍軍人社團,被納粹法西斯政黨收編的時候,德國威瑪共和體制就註定要顛覆,而德國也註定要再一次走上帝國毀滅的路線。

退伍軍人被立場極端的政黨所利用,是國家共和體制顛覆的前兆。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可能覺得凱道踢正步活動是笑話,可是我卻覺得後面有很深的隱憂。蔡英文政府一直在講「轉型正義」;我認為,整頓退役軍人的社群脈絡,解構黨國在國軍裡面的影響力,將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如果這一點沒辦法切實做到的話,「為國家的生存發展而戰、為百姓的安全福祉而戰」將淪為空談。


2 則留言:

  1. 在建構70年的KMT體系,可說99%的公務員的大腦,其實都還在踢正步。

    踢正步的中華黨國思維就是柯P碰到的市府公務機器的困難,也是小英政府碰到的生鏽公務機器。單純地換個頭,無法抓到腳底下的搔癢!

    這種踢正步對威權服從的制式思維,不是以文明善待的謙卑態度可以感化的,而是需要採取如同當初高壓灌輸的方式洗條,且還要有很穩定的方法。

    無論如何,除了各種現實生活的政策制定之外,公務機器的大腦,需要正確地矯正,這是小英政府必須正視的。否則,不管啥樣的改革或轉型,一樣都還會自動彈回到舊坑泥沼。

    回覆刪除
  2. 【人渣文本觀點】幻想自己是軍閥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20160526/39919943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