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6

論慈濟現象:「太多好人」做出「太多」變更地目等「小瑕疵」?講講〈在慈濟裡服務的基督徒〉

Comment
方菊雄是2002年到2005年擔任慈濟大學校長。他寫此文章,是親身經歷。
問題仍然是:組織這樣龐大,「誰」是慈濟?


無怨無悔付出的志工時慈濟,但以時薪200元計算並申報八八風災志工成本總額56億元的,也是慈濟。
「誰」是慈濟?
文章說「慈濟有太多的好人」,但「誰」是慈濟?
為什麼「太多好人」會製造不少的爭議事件,包括變更保護區地目、為捐贈者提供理財節稅服務,或者造神等。「誰」是慈濟?

郭正亮說,慈濟有162個組織,各組織甚至「自力更生」。總管理處,有權管理「自力更生」的組織嗎?「誰」是慈濟?

我鄰居那位慈濟人,我不質疑他是好人。但,「誰」是慈濟?
作者用了文章技巧:
變更保護區,牽扯數百億價格的變動,算是「小瑕疵」嗎?
「太多好人」為何會做出更保護區等「小瑕疵」?
校長!你想過這問題嗎?

國法問題,實在與是否為基督教或佛教信眾無關。

在慈濟裡服務的基督徒○方菊雄 (2015.03.16)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63236
我在一九六五年離開臺灣,前往美國求學、就業,那時候未曾聽聞過慈濟。直到一九九一年,我的學長李明亮即將返回臺灣籌辦慈濟醫學院,他邀我一起加入參與。我是長老教會封立的長老,不會有衝突嗎?證嚴法師只跟我說了一句:「我不怕你是基督徒,我就怕你沒有信仰。」於是,我向上帝禱告,「如果應該去,就讓我平安,如果不應該去,就請給我啟示。」
一個星期後,我回臺灣,加入慈濟醫學院的籌備工作團隊,一路從總務長、學務長、副校長、代理校長、校長,退休後受聘為顧問。在慈濟大學服務的二十三年間,我感受到證嚴法師寬闊的心胸,從來沒有因為我是基督徒而有所排擠,學校裡有不少非佛教徒的老師,校內也有團契社團,我更看到慈濟對於其他宗教的包容與援助。
記得有一次證嚴法師經過一所由牧師創立的中途之家,由於經費不足,蓋到一半房子就荒立在那裡,證嚴法師便主動向社工、營建同仁說,你們的眼睛要張開,看到哪裡有需要就要去幫助,隔天就去中途之家把房子蓋完成。
另外有一次,臺東基督教醫院因為經費不足,亟待援助。證嚴法師前往探望修女,並準備提供藥品。正當旁人要將藥品搬下車時,證嚴法師說,連同新車與藥品一同送給基督教醫院。身為一位基督徒,這讓我非常感動。
慈濟在幾次國際大型災難中,援助伊斯蘭教徒如印尼、天主教徒如菲律賓與南非等,並幫忙重建清真寺、教堂等,不分宗教、不分種族、不分國界。我曾參與慈濟在印尼的發放工作,扛著白米,將物資親手送到災民的手上,親眼見證慈濟為人群、社會的貢獻,不僅獲得國際間諸多肯定,也與其他國際性的宗教組織有共同的合作:成為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特殊諮詢委員、與印尼軍方簽定災難合作計畫、受邀參與梵蒂岡教廷研討會、獲美國白宮表揚、與國際紅十字會合作……除了慈濟做到了,還有誰做到?
慈濟裡太多的好人!雖然慈濟難免有些小瑕疵,但不能因此而抹滅了慈濟為社會的付出、為人類的努力,媒體一面倒的批評慈濟,實在有失公平。(作者為基督教長老教會長老,曾任慈濟大學校長)



7 則留言:

  1. 菊雄校長這篇大作,是道德宣示,或恩澤說帖?

    第一時間出現在災難現場送出關懷的慈濟人,永遠不可能是把善款投資在基金股票的決策慈濟人,也絕對不可能是購買保護地再變更地目做其他用途具有精密商業頭腦的慈濟人。

    菊雄兄把最少三種人全部混做一談了。把三種人混在一起看他們的集體行為,連小瑕疵都沒有,因為根本看不清是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者的水準差,還是IQ碰上心魔,IQ就讓步?

      刪除
    2. 同樣的問題,誰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一般人的印象,偏綠。
      但是地方教會自主性高,有的牧師或是會友中的長老「頭」支持中國國民黨執政下的政府,對總會的決議不理不采,也是無礙。以我家親戚1980年代當牧師,都有爪耙子聽講道記錄,並夥同教會長老威脅,最後是選擇移民逃避..............
      有組織的,都能被中國國民黨政權這樣搞了!
      被迫與普世教會分離
      全文在3284期教會公報

      如果把慈濟的組織制度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制度比較一下,就是君王制V.S.代議制。

      刪除
  2. 以偏概全 校長個人情感面闡述
    卻對不合理 不合法沒有說明
    by 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當外界已經懂得一碼歸一碼,並以多角度、多層次在檢討慈濟現象時
      前校長(學者),卻還在以道德、我是基督教等,替慈濟辯護。

      實在是落後時代太多太多!

      刪除
  3. 慈濟人真的是「第一時間出現在災難現場送出關懷」嗎?
    也許很多人不敢指出,
    但總是有人願意講。
    http://www.setn.com/News.aspx?PageGroupID=6&NewsID=6534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慈濟基層志工,是一般人,並未受過救災訓練。
      加上白褲白鞋,很難期待他們真正救災。

      只會是,安慰與致贈慰問金的角色吧?

      這,又要一碼歸一碼來看。
      慈濟,看起來較接近賑,不太是是救。

      本質,還是錢。

      所以,慈濟志工應該到南投竹山去受訓。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