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8-28

變成第一名之後,怎辦? 王立第二戰研所的留言 20230828

王立第二戰研所的留言  20230828

有沒有解法?我沒有,因為很多個圈圈套在一起,你想從經濟下手,會遇到文化性阻礙,從教育切入,卡到現有產業結構,全部都跳出去,遇到的是國際政治。

這很妙的,所以才會多年下來,人人宣稱有解,無人能夠得解,於是全部都別人道德瑕疵造成改革不力。

簡稱,解個鬼。

產業也是可分上下,大家都想往上擠,這就注定即便你提供再多優惠福利,學子們想的就是上頭,不是朝下走。而在全球化下,這種上下心態還可以跨國。

別的不說,台灣回收世界頂尖,講環保應該是外國跑來台灣取經,怎麼今天國內還是動輒效法歐美?因為在文化面,國內外的上下有別,困住了思維,然後就忽略背景因素。但若要直接承認,台灣其實已經比較好,等於整套思想結構都要打掉,這對於已經爬到上層的知識分子而言,無比痛苦

若從工業角度去切,那外國的確有更多可學習之處,然而前段的文化性,卡死了台灣在思想上,去解放我們在實務上的行動。反過來以台灣為尊,缺乏聯繫工業的思想土壤,很快就會走另一個極端。因為你得要把教育系統內,學這套數十年的教師腦袋都改造,等於另一個超大教改。

故我說,我不知道怎麼解,只知道說有解的,多數是在這個套圈中,走另一個套娃困境,反正解完這個套都幾年了。

能怎樣?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我唯一能確定的是,你以為不需要標價的東西,都在命運中被貼上標籤,越是偏道德品行的去找罪魁禍首,只不過是另一種信用貸款而已。

差別是,當下的我們不用付帳,子孫要在哪裡還債,裝沒見到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