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5-25

合作無上限?偷竊無上限! Stealing without limits...

【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China's "Thousand Talents Plan" is a headhunting project aimed at recruiting foreign scientists with specialized knowledge that the PLA needs for developing cutting-edge military technologies. Scientists may be unaware that they are exchanging scientific results with their colleagues or counterparts who are actually working for the PLA under the guise of regular activities within scientific communities.
Beijing is well aware of the key point and adept at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situation, while other countries have only recently become aware of it.
Other countries, including Russia, should take measures to prevent Beijing from stealing technologies and funds and refrain from assisting the PLA in threatening and harming humanities.

中國的「千人計畫」是一個獵人才項目,旨在招募具有特殊知識的外國科學家,以滿足解放軍在發展尖端軍事技術方面的需求。科學家可能太天真,不知道他們與實際上以科學家社群中常規活動的名義工作的同行交流科研成果。
北京方面對關鍵點非常了解,並善於利用這種情況,而其他國家直到最近才意識到這一點。
其他國家,包括俄羅斯,應該採取措施防止北京竊取技術和資金,並且不要協助解放軍威脅和傷害人命。

路透:被控叛國罪的俄羅斯高超音速科學家涉嫌向中國洩密    VOA 20230524

華盛頓最近因涉嫌叛國罪被逮捕的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ITAM)所長及其他兩位共同參與高超音速導彈研發的科學家,實際上被懷疑向中國提供了有關高超音速導彈研發的機密

路透社星期三(524日)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獨家報導說,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西普尤克(Alexander Shiplyuk)涉嫌2017在中國出席一場科學會議時向中方提供了機密材料。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現年56歲的西普尤克堅稱自己清白,強調涉案的材料並非機密,而是在互聯網上可以自由獲取的公開信息

路透社表示,為了保護兩位消息人士的人身安全,決定不公開他們的姓名和身份。

他堅信相關信息不是機密,也堅持自己是清白的路透社引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的話說。

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這位所長去年8月就被逮捕,但是對他指控的細節之前都沒有報導過。路透社報導說,俄羅斯近年來有一系列科學家因為向中國提供或洩露機密被捕,而西普尤克所涉的則是最新一起與中國有關的洩密案。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被問及力學研究所專家所遭受的指控以及之前一些與中國相關的叛國罪案子時表示,俄羅斯安全部門密切關注任何可能的背叛祖國案子。

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佩斯科夫說。這種事情一直在持續,很難在這裡談論什麼趨勢

路透社說,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沒有立即回應該社提出的評論要求。

中國外交部在回應北京以俄羅斯科學家為目標尋求敏感信息相關指控的問題時表示,中俄關係是基於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之上

這與一些在冷戰思維基礎上拼湊的軍事和情報聯盟有著根本的不同,中國外交部說。

俄羅斯研發部署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是俄軍最新一款而且也是最先進的一款空射高超音速導彈,射程據說超過2000公里,而且可以10倍音速飛行,因此很難攔截。匕首導彈由於具有高超音速和巨大的彈頭,因此可以摧毀加固的目標,例如地下掩體和山中隧道。

目前號稱將高超音速導彈用於實戰部署的只有俄羅斯和中國。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公開吹噓,俄羅斯在高超音速導彈研發上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而且俄羅斯的高超音速導彈指哪兒打哪兒,世界上根本無人能夠攔截。

但是今年56日,烏克蘭防空部隊使用最新獲得的美制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上空首度擊落了一枚俄軍發射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烏克蘭防空部隊隨後不久又在一夜之間連續擊落俄軍向基輔發射的六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不僅取得前所未有的防空戰果,而且凸顯了美國愛國者反導系統的神威,同時打破了俄軍過去所標榜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不可能被攔截的神話。

路透社還報導說,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越來越在政治、外交和貿易上依賴北京,但是從力學研究所以及之前的涉華洩密案上看出,莫斯科始終對北京保持高度警惕,特別擔心自己失去自己對中國保持的某些高科技優勢

俄羅斯激光專家德米特裡·科爾克Dmitry Kolker)去年因涉嫌叛國罪在西伯利亞被捕,結果兩天後因患癌症去世。他的律師上星期向路透社表示,科爾克也是因為涉嫌向中國提供機密而被捕的,但是他的家人否認這一指控。

據塔斯社報導,另一位西伯利亞的科學家亞歷山大·盧卡寧(Alexander Lukanin)也因為涉嫌向北京洩密在2020年遭到逮捕,並在去年被判七年半有期徒刑。

俄羅斯北極科學院院長瓦勒里·米季科(Valery Mitko)也被控向中國提供機密。他因為是大連海事大學的客座教授而經常前往中國。去年81歲的米季科在家中遭軟禁過程中辭世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三位被控叛國罪的高超音速導彈專家的案子,因為案情涉及最高國家機密,所以必須閉門審理。而三人中最早於去年6月被捕的阿納托利·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的叛國案本週三將在聖彼得堡的一家法院開庭。力學研究所第三位高超音速導彈專家瓦列裡·茲維金採夫( Valery Zvegintsev)則是上個月被捕的。

三位科學家因叛國罪嫌先後被捕引起力學研究所同事們的震驚。三位專家在力學研究所的同事上星期發表一封公開信,為三位專家鳴冤叫屈,並為他們的清白做辯護。公開信稱,如果科學家因為發表論文或在國際會議上發言就有被捕的風險,那麼這些科學家根本無法從事他們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