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5-25

要習近平三思?很難! Hard to persuade the Emperor of the Forbidden City

【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John Aquilino, the Commander of US INDOPACOM, delivered a speech at the 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 with the intention of persuading Xi that invading Taiwan is a bad idea.
In his speech, Aquilino cited an example of the rule-based order: the US government assisting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n evacuating its citizens to ensure their personal safety, which is an action based on the rule-based order.
However, I am concerned that in the eyes of CCP leaders, seeking dialogue with China may be perceived as a sign of weakness, potentially encouraging China to invade Taiwan instead.
China's new ambassador to Washington, Xie Feng, stated at the airport, "I have come here to safeguard China's interests. This is my sacred responsibility." He made no mention of exchange, goodwill, friendship, or other terms that an ambassador should typically focus on.

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是美國INDOPACOM司令,他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發表演講,旨在說服習近平不要入侵台灣。
在他的演講中,阿奎利諾舉了一個基於規則秩序的例子:美國政府協助中國政府撤離其公民,以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這是一個基於規則秩序的行動。
然而,我擔心在中共領導人眼中,與中國尋求對話可能被視為軟弱的象徵,反而可能鼓勵中國入侵台灣。
中國駐華盛頓新任大使謝鋒在機場表示:我來這裡是為了捍衛中國的利益。這是我的神聖責任。他沒有提到交流、善意、友誼等大使應該關注的詞彙。

美國印太司令勸習近平對台灣動武要三思後行    VOA 20230525

紐約—美國總統拜登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跟其他發達國家領導人達成一致,警告中國不要威脅或入侵台灣,同時向北京保證不尋求與之對抗。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週二(523日)在紐約說,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授予他兩項任務:“第一,防止這場(入侵台灣)衝突的發生第二,如果我在第一項任務失敗了,那就做好準備進行戰鬥並取得勝利。”

阿奎利諾今年418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正朝著錯誤方向前進,美國已做好準備應對任何突發事件。”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今年2月份曾表示,美國情報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指示解放軍“在2027年之前做好準備”入侵台灣,但鑑於俄烏戰爭的經驗,目前對其能力存疑2027年為解放軍建軍一百週年。

面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經濟脅迫,拜登政府採取了加強威懾力量尋求和平對話同時並舉的策略,一方面避免衝突的發生,同時做好衝突一旦發生的準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最近在國會作證時指出,北京在印太地區的霸凌和挑釁行為日益頻繁,戰爭並非迫在眉睫,也並非不可避免,但美國必須正視中國的強勢。

他表示,美國將很快向台灣提供額外的安全援助。路透社本月早些時候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向台灣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

阿奎利諾在4月份作證時還表示,有許多變數導致習近平採取軍事行動,“我們的工作就是每天說服他們,那會是個糟糕的選擇”。

入侵台灣將使人民付出毀滅性代價

本週二,阿奎利諾將軍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演講討論會上說,他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從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在對台動武問題上三思而行。

“首先,並不存在所謂的速戰速決。如果決定要打這場戰爭,那將以鮮血和財富的形式對他的人民造成極大的毀滅性打擊。”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之初,以為可以如其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那樣快速解決。但在烏克蘭人的強力抵抗,以及西方世界的全力支持下,這場戰爭至今已持續了15個多月。

作為美軍在印太地區的最高軍事指揮官,阿奎利諾將軍說,入侵台灣毫無疑問會極大擾亂全球經濟。因此他認為,“習近平需要明白”,這樣的戰爭一旦爆發,“國際社會會迅速團結起來,”而作為入侵者,必如俄羅斯總統普京“現在正在應對的……這種全球性譴責”。

美中間衝突並非不可避免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他一直刻意動用所有形式的國家力量,改變和去除當前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 阿奎利諾將軍說。“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現在已使所有國家受益了近80。他(習近平)想用一套自己定義的規則來取代它們,這些規則對中共有利,但以犧牲所有其他國家(的利益)為代價

儘管如此,阿奎利諾將軍說,美中之間的衝突並非不可避免。他以最近蘇丹發生的危機為例,美國政府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幫助中國撤離其公民,以保護人身安全。“這正是基於規則的秩序所促成的行動。”他說。

他勸告習近平認清該地區大多數國家對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原則的渴望。“我仍然希望習主席能夠認識到合作而非脅迫或衝突是符合中國的利益的。因為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真正孤立地繁榮起來。”

拜登總統最近表示,陷入低谷的美中關係可能會“解凍”。但紐約時報說,難以確定總統的樂觀是否基於近幾週與中國政府密談中接收到的隱晦信號

不過,最近確有信號顯示美中兩國政府開始打破之前互不接觸的僵局。儘管外界並不了解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最近在維也納會晤的確切內容,但紐約時報的報導說,“王毅沒有像中方官員一貫的那樣只是照本宣科地陳述看法,而是用一種相對即興的方式講話。”

此外,空缺數月的中國駐美大使已經由原中國副外長謝鋒履新。據報導,謝鋒曾是駐美大使館官員,與前駐美大使楊潔篪關係密切

仍需聽其言觀其行

“我們願本著攜手共贏的精神,以對話合作謀安全。”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軍參團尹忠良少將,週二作為聽眾向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將軍作如上表示。“我想強調的是,中國致力於同美國建立像你所說的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穩定關係。”

“我很樂意看到(你說的)得到證明。”阿奎利諾將軍回應。

實際上自從美國擊落中國的間諜氣球後,兩國關係螺旋式下降,北京甚至拒絕接聽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電話。

阿奎利諾將軍說,兩年來,他一直提出跟他的中國同行進行對話的請求,“我真的很高興能與南部戰區指揮官、東部戰區指揮官和北部戰區指揮官,就我們如何確保安全行動進行對話。”

但他的請求至今未獲積極回應。“我不能強迫他們做他們不想做的事情,”阿奎利諾說,“我不知道我們還能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