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12-10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記者會致詞 AIT 20221129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記者會致詞   AIT 20221129

大家午安,謝謝各位今天出席記者會。很高興能和大家面對面見面。

我一直都有在拜讀各位的報導,也期待今天和大家有充分的討論。

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想法,然後再進入問答階段

美國與台灣享有堅實的非官方關係。在AIT,我們努力與台灣一同推進彼此的共享願景,即一個自由、開放、具備韌性及包容性的印太地區。我們會持續拓展與台灣在許多共享利益價值上的合作,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同時深化美台經濟關係上述種種皆與美國的「一中政策」相符一致

一開始我想先要恭喜台灣人民最近舉行了民主選舉。美國在台協會期待與連任成功的候選人繼續共同合作,並與將於12月底就職的新當選人展開合作。

自從我在90年代初期首次在台灣生活以來,台灣已發展成為一個先進的經濟體和活躍的民主社會,而美台夥伴關係更是穩步持續深化。於此同時,美國與台灣眼下所面對的區域及全球局勢,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挑戰性,且更加複雜

拜登政府的一大關鍵優先目標,就是要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夥伴站在一起,推進彼此在印太區域的共享繁榮、安全與各種價值。藉由發揮美國的領導力,動員民主社會的朋儕,同時增進彼此合作,我們是能夠創造機會,打造一個更加穩定與繁榮的印太區域的。

美台夥伴關係清楚展示了上述作法。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仍然堅若磐石、依循根本原則、並享有跨黨派的支持,同時也完全符合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1] 美國在台協會會依循美國的利益及台灣人民的利益,持續深化與台灣的往來與連結。我們堅信,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有助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亦有助打造一個更穩定且更具備韌性的印太區域。

作為AIT處長,有四大主要目標是我特別聚焦關注的,而其中的每一項都反映了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優先目標,並在華府得到跨黨派支持;這四大目標是:1) 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與韌性,2) 增進全球供應鏈韌性,3) 支持維護及拓展台灣國際空間的努力,以及4) 深化美台經濟和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

首先,美國仍會致力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並會致力強化台灣作為區域夥伴的角色。台海的和平穩定符合我們共享的長久利益。我們認為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對印太區域及全球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我們會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需求。我們也會持續與台灣夥伴在海上執法和人道援助與救災等議題上一同努力。

第二,我們正與台灣合作,增進全球供應鏈韌性。作為亞洲「矽島」,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生態圈的關鍵,也是新興科技的尖端先驅。過去幾年,因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也凸顯了所有人必須携手合作、打造具備韌性的全球供應鏈。台灣是可信賴且可靠的夥伴,在落實此項目標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我們的第三個優先項目是共同合作創造機會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包括透過讓台灣能夠在多邊場域分享其專才、並與其他國際夥伴互動等方式來進行。基本上,我們相信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其他國際組織是一個務實的議題[2]

最後,經濟和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是美台關係的基石。這些連結不僅深厚,又有著悠久的歷史。剛才我提到,美台正共同合作,強化高科技產業的全球供應鏈。然而,美台經濟關係的範疇遠多於高科技產業。2021年,台灣是美國農產品第六大出口市場,也是美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在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只有加拿大與墨西哥與美國的人均貿易額高於台灣。隨著如台積電台灣高科技產業與先進製造公司赴美進行重大投資,台灣現在是美國第四大的外人直接投資來源

現在就讓我談談其他的一些倡議。今年61日,在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安排下,「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宣布起跑,目前這個倡議沒有英文縮寫,但是它為雙方提供了另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機會,讓我們得以藉由增進雙方基於共享價值的貿易優先目標[3],以及為我們的勞工與企業推動創新與具包容性的經濟成長,進一步深化美台貿易與投資關係。本月稍早,我們在紐約舉行了為期兩天、成果豐碩的會議;在會中,雙方針對本倡議談判授權範圍內、幾項貿易領域中待解決的主要議題,交換了意見。我真的很期待見到相關談判繼續往前推進。

最近剛在曼谷閉幕的2022APEC會議,也同時強化了台灣作為區域經濟樞紐的重要角色。作為2023APEC主辦國,美國相當期待在「為所有人創造一個具備韌性且永續的未來」這一主題下,拓展與台灣的經濟連結。我們也很期待明年在將於棕櫚泉、底特律和西雅圖舉行的資深官員會議上、以及將於舊金山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上,加強與台灣的互動。

在人民與人民的關係方面,AIT在許多議題上皆支持台灣夥伴的各種計畫,主題涵蓋民間韌性、婦女與原住民族群之經濟賦權、應對氣候變遷,以及共同對抗來自中國的不實訊息等面向。台灣目前的「傅爾布萊特」計畫,其規模在全球是數一數二的,每年約接待300多名來自美國的學者與教師。「台美教育倡議」則是一個具體例子,展現我們如何共同合作,推動語言教學和學習,以支持台灣和美國在這項領域的優先目標。

我知道我說有四項優先項目,但是有第五項且持續被關注的項目,結合安全經濟領域、且愈來愈備受重視的合作焦點,就是我們迫切需要以更有成效的方式,對抗資安威脅。美國與台灣皆十分努力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私人產業及公眾資料不受資安威脅;因此我們必須成為夥伴共同合作、向彼此學習,力求達成強化此一關鍵領域韌性的最終目標。

大家可以看到,美國與台灣有著長期的夥伴關係,而隨著我們共同因應各項新興挑戰,美台關係也會一天比一天更茁壯。我就先說到這裡。期待今天與大家有熱烈的討論。謝謝。[4]



[1]  America’s one China policy, which is guided by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hree Joint Communiques, and Six Assurances.

[2]  Foundationally, we believe that Taiwan’s meaningful participation in the UN system and othe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is a pragmatic issue.

[3]  the 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  mutual trade priorities based on shared valu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