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6-11

物資匱乏下的正義

 

【縛雞之見】
有健保卡,真相是可以查的。包括好心肝、好幕僚與地方議會等。
查了之後,會行政解決、司法解決,還是政治解決?講得震天響的「嚴辦」,我們選民拭目以待。
這題已經出包了,6/9半夜半夜林靜儀PO文,6/10早上民進黨黨團由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前幹事長鄭運鵬開記者會把台北市政府砲了一頓,然後昨天整天民進黨立委質詢都在罵柯文哲。
今天,全數靜悄悄。知道自己把小正義做大了~
根本問題是,此乃匱乏現象:當物資匱乏時,狗屁也會當寶貝。監獄裡的一根煙,都是無上珍寶,小時候的蘋果,是生病才能享用的慰安物。逃難時,連英國紳士也會擠到車頂上。

 

20210611詹宏志的聲明

 

是的,在那個人山人海的夜間診所裡,我的確是其中一員,而且接受了一劑的AZ疫苗注射

在那一天(6/8)下午,我得到好心肝診所的通知,希望我能夠到診所接受疫苗注射,他們正在安排,但必須在當天完成。

長期以來佩服許金川醫師的仁心仁術與濟世悲願,我一直是他基金會的募款志工,也是固定在診所看病的病人,對醫院的通報不疑有他。

聯絡的醫院同仁要我當晚攜帶健保卡前往,我在晚上七點半依約抵達診所,卻被診所的門庭若市大吃一驚(不是應該避免群聚嗎),心中也有點困惑。醫院的工作人員效率很高,他們提示資料卡與疫苗接種卡要我填寫,人雖然多但很快就排到了,迅速接受注射之後,醫護人員要我在長凳再坐三十分鐘,確定沒有任何反應才離去。我坐了半小時,中間有熟人認出我來,過來和我打招呼,現場人群各種年齡層都有,我也看到一位熟識的年事頗高的教授擠在人群之間。半小時過去,我沒有感覺任何異狀,我就自行離開了。

當晚稍晚,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質疑,何以診所能有數量龐大的疫苗,我心中才發現自己做錯了事。雖然好心肝診所可能是因為我的志工身份好意把我放入施打名單,但如果台北還有各種醫護人員尚未得到接種機會,我這樣的身份僭越了排序類別,當然是錯誤也不應該的,雖然我不曾主動要求,但我的判斷力是有問題的。也許這段時間我對自己的高風險性(年過六十五又有雙重慢性病)有點憂心,讓我失去平日較健全的判斷,一接到醫院的通知,高高興興就跑去了,忘了還有比我更需要的人。

疫苗已經打在身上,再愧疚也很難還回去,只能在此向所有關心的朋友致歉,並且設法在未來的時間裡能為疫情做點別的事,做為彌補。

我從來不是一個會運用特權的人,從前不是,未來希望也不會。也希望台灣很快可以取得足夠的疫苗,讓國人免於恐懼等待之苦。

 

20 則留言:

  1. 真古意!
    疫苗打在身上,不多久,柯選總統,就可以報恩惹。
    Tim

    回覆刪除
  2. 如果不是疫苗缺乏,我們怎麼有機會知道這些人在搞under table?
    愛錢也是人性,貪污犯就都可以原諒嗎?
    要不要雲程大也別做評論了,這世上那一件不是貪嗔痴?哪一件不是人性的原罪?
    要做頭人,要當大家的保護者,就要壓制自己的劣根性與貪念。
    讓柯文哲當權,讓國民黨復辟,對台灣才是最大的不正義。
    哪怕危害性只有馬英九的八折,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承受?特別是對岸對台灣發動直接侵略,或是製造內部動亂的關鍵節點。
    詹宏志第一時間坦承道歉,大家也不會刻意追殺他。畢竟人家平常還算有積陰德的人。

    回覆刪除
  3. 來,除了台北市問題以外,跟您複習一下最近的"特權疫苗"事件,以下全部附上出處

    作為人民,只要違法或特權,就是人民要唾棄的
    台北市政府有錯,是事實,目前也在內部行政調查、送政風
    那,以下範例其他單位呢?
    我完全支持那"一千多人名單"有公開的一天,讓人民一個一個來認識這些人

    1) 基隆市議會向基隆市政府衛生局"爭取"到3瓶疫苗為議員施打,盡管最後並未施打,但時間點是5/25
    基隆市議會和基隆市政府是誰當家?這自己google得到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566373

    2) 雲林縣的事情除了前縣長張榮味以外,縣政府亦有提供議員施打,目前已"坦承"的議員有三位,還有幾位不敢講?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566158

    3) 國軍新竹分院院長開門診替"家人"施打疫苗,國防部道歉並將該員調離現職
    院方表示"過程皆有通報地方衛生局",後新竹市政府表示衛生所確實知情,亦將部分同仁調離現職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6100337.aspx

    4) 這件目前當事醫院說沒有,因此僅貼出新聞而已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66134

    By Gala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Galant: 對於你,我只想說:肝粉不要來亂 !肝粉不要來亂 !肝粉不要來亂 !
      以後我對你,也只想回應這六個漢字。

      刪除
    2. Chioh-mn̄g...siáⁿ sī "肝粉"?
      (借問...啥是"肝粉"?)

      刪除
    3. 因為物資匱乏,所以會衍生許多「言之成理」的怪現象。
      物資充足了(我們的朋友椰子樹非常強調此一經濟學概念,物資充足與文明前進),所以人們才會「我OK,你先」。

      因此,
      疫苗充足,是大正義。
      優先此序,是小正義。

      因為無法達成「大正義」,人們只好在「小正義」中激烈競爭。
      關鍵在「大正義」。

      刪除
    4. to Kiao:網路上面被叫菸粉1450,已經讓我悶很久了。肝粉只是個對於四趴仔回敬。
      to 雲程:資源永遠有限,慾望永遠無窮。為什麼鐵達尼號要讓女人小孩先坐救生艇?為什麼身為船長要最後一個下船?
      倉廩實知榮辱,是教育的角度。但是無法保證每個人都能教育成知榮辱。墮落的貴族,永遠存在。沒有良知無法教育的犯罪者永遠存在。這些人真的餓到沒飯吃所以犯罪嗎?
      那不是小正義的激烈競爭,疫苗的事情在於採購風險永遠存在。立院監督綁手綁腳,來源充裕施打的只有美國。要不要看看加拿大採購的人口幾倍的疫苗量?搶不過美國,沒有貨就是沒有貨。加拿大還是要靠美國搶來的疫苗援助。美國最正義?

      刪除
    5. 各陣營支持者總是有很多稱呼別人的稱呼,有的好聽有的難聽
      你要叫我什麼,我都OK,但我不會用那些稱呼叫你,你可以繼續叫沒關係

      立院監督綁手綁腳,你要不要去查一下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
      原始的預算案和第1次追加預算,都沒有疫苗採購費用
      直到第2次追加預算時,才編列115.5億元,然後立院刪減多少?一毛都沒有
      編多少給多少,然後立委在立院怎麼問,疫苗採購的資訊什麼也問不到
      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雖然了,但直到會期結束,執政黨召委一場會議也沒開
      國會連潛艦國造都可以召開機密會議
      唯獨疫苗採購,比潛艦更機密的機密
      這樣叫監督綁手綁腳?

      最後講疫苗"量",疫苗少買就是少買,這是事實
      台灣有2350萬人,一人2劑的話需要4700萬劑,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或願意打
      但政府準備多少?
      我們聽了半年的牛津AZ 1000萬劑、莫德納505萬劑、COVAX平台分配476萬劑,共1981萬劑
      人口覆蓋率?42%吧
      你說還有國產,等二期放寬的EUA過了再說吧,這階段如果沒人保證一定過,為什麼可以算進數量整天宣傳?

      然後我建議別拿台灣跟加拿大比,數字查一查,台灣的比較組很明顯是菲律賓
      菲律賓單算輝瑞BNT、莫德納、牛津AZ、嬌生這四牌就好
      人口覆蓋率大概46.2%,但他們還有一個"很可能通過"的Novavax,算進去的話就變成60.1%

      By Galant

      刪除
  4. 幫我確認一下,這新聞是找個塞車熱點來嘴,還是真的是這樣?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67215

    如果鐵齒的人有這麼多, 那7-14天以後準備迎接四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到「TCPB局長室」(台中警察局長FB),並未見到這張照片
      FB的照片有三張,是平面道路的交管(看起來正常)

      不知道大塞車的照片哪裡來?
      是傳統媒體(自由時報)的登載,理應有根有據才對說

      刪除
    2. 照片,雖然沒有寫地點與時間,但有講是來自台中警察局長FB
      而我在仔細去看照片,似乎是「台65北上」下五股的地方(新莊新五路一段),那地方本來就是隨時在塞(特別是上下班時間)

      新莊新五路一段北向

      我錯了嗎?
      還是自由很大的誤植?



      刪除
  5. 跟博愛座的爭議差不多.你看到博愛座沒人坐,又很想坐,你要不要坐?

    by PJ

    回覆刪除
  6. 事情發生至今,偷打疫苗的人。只有詹宏志和雲林縣非國民黨議員的發文比較像道歉。詹宏志還算不失長者與言論領袖的風範。
    侯昌明夫妻對醫護做做公益還像個樣子。為了形象抑或真心誠意道歉我也沒興趣管。
    其他人,大多理直氣壯的像陳進興。這個國家社會欠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經濟角度看,任何社會出現了擠兌、爆買、搶購等,就只是單純的「稀少」—供給遠遠抵不上需求而已。

      明乎此,關注的重點一定是「台灣沒有疫苗」。
      「台灣有沒有疫苗」,是「大正義」。
      在「台灣沒有疫苗」之下發生的「搶先打、沒得打」等混亂現象,只是「小正義」。

      為什麼我們會放棄「大正義」,而斤斤計較於「小正義」?

      將群眾的關注點,從「大正義」移轉到「小正義」,這是「認知作戰」的目標。

      .

      刪除
    2. 雲程:你在狡辯,全世界除了美國以色列都很缺疫苗。
      台灣不可能像以色列,第一時間三倍的價錢搶疫苗,所有施打數據交給一家公司。
      不像能向美國這樣財大氣粗,有公司研發就投錢,拿到生產完成的內線消息,馬上攔胡。
      不可能像對岸,不管疫苗品質,任意就放行生產。
      對岸的認知攻擊,只想指向一件事:去跟中國跪下來求疫苗。不去跟中國跪下來求疫苗,就是政府無能。
      甚麼疫苗通通都不好有缺點,政府買得太慢,政府買得太貴,故意搞什麼在卡誰,就是唯獨不提對岸的疫苗有缺點。
      加拿大人口3800萬買4億多劑疫苗又怎麼樣?訂貨是訂貨,缺貨還是缺貨。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12190097.aspx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26525

      你口口聲聲說的認知作戰,不正是落在對岸期待台灣人要進入的認知當中嗎?

      刪除
    3. 擠兌、爆買、搶購的行為,不可能只靠足量供給就可以作到。擠兌是信心危機,沒有一家銀行受得了。就算這家銀行再怎麼正派經營,績效再怎麼好,一樣受不了。
      也沒有一個工廠大中盤通路可以完全事前預知就把庫存準備好(知道會爆買,還不先來海削這一波?)。
      台灣不是沒有疫苗,很多人仍然很自制的沒有鑽各種漏洞。
      討厭特權有兩種:
      一種,可以運用特權的為什麼不是我?
      另一種人的心態,誠實的人最討厭遭到欺騙。

      刪除
    4. 哇~雲程兄連「大正義」、「小正義」的用詞都出現了!

      那「大正義」之上,還有沒有?
      「更大正義」、「超大正義」、「無上正義」、「上帝的正義」?

      我也可以説,眼前如果連「小正義」都無法達成,「大正義」只是用來粉飾在「小正義」下的受壓迫者。

      刪除
    5. 台灣沒有疫苗,不能與擠兌等比在一起。
      後者是臨時性的市場行為,當然會造成市場短暫失靈。
      沒有疫苗,是與相當國家比的。
      排除特例的以色列,也不與美英等一級國家比,
      我們與韓國、新加坡、香港,甚至於越南等相比,(扣除日本已捐贈的124,以及還在牆上的美國的75)現實是什麼?

      口袋一摸,這是有與無的問題。

      假使疫苗數量充足,丁丁、學姐等「插隊」,根本吹不皺一池春水。

      .

      刪除
    6. 請不要以詞害義,或繞文字圈圈而恣意衍申。

      根本的問題就是:台灣沒有疫苗,
      或精確的說:台灣距離充分的疫苗,還很遠。

      而台灣,怎麼會是這樣的國家?
      孰令致之?

      剛剛的新聞:越南買3000萬劑Pfizer,七月交貨。
      注意,越南政府講出具體時程與數量。
      .....

      充分的疫苗才是真,其餘插隊等現象,都是枝微末節。



      .

      刪除
  7. 不是專家。只是「個人看法」。

    應該不會有人 想建議 台積電:暫停工生産 五奈米晶片。不要分心 2 3 4奈米研製。
    護國神山 應該 全力代工 12奈米 426晶片,馬上發給 2350萬全民,讓人人都可以在額頭上貼一粒晶片 解蠱?

    那麼多人 一直在吶喊:
    我們要「錢」其餘免談!
    政府應要買許多許多 銅幣 要代工製造 銅幣!
    政府應要買許多許多 極薄鐵銖 要代工製造 極薄鐵銖!
    至於 許多人努力而得 剛出爐的金幣 和 將上架的白金錠 ? 送去第三國 救援!

    雖然 把 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國產疫苗
    比成 銅幣:鐵銖:(金幣、白金錠)

    有點不倫不類。 但,這就是 個人 依學理、研究、實驗報告 得出的看法。
    不是專家。只是「個人看法」。

    by EMEI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