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14

美學者:美不會介入台獨危機 邱義仁: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 除非瘋了 聯合 20201014

【縛雞之見】

America’s Taiwan Policy: Debating Strategic Ambiguity and the Future of Asian Security 

美學者:美不會介入台獨危機 邱義仁: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 除非瘋了    聯合 20201014

美國喬治城大學十二日舉行線上研討會,邀請美中台討論美國對台政策;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表示,美國對台承諾不因台獨宣示而啟動;我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說,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除非瘋了。

這場會議聚焦美國是否應將戰略模糊走向清晰,邱義仁說,他理解的兩岸關係有點像零和賽局,零和局面很容易導致熱對抗,走向緊張;由美國實施戰略清晰的政策,會改變賽局,走向非零和的局面,降低緊張,對區域和多數國家來說都是好事。

邱義仁說,在零和遊戲的狀況之下,不只台灣投入成本防衛,中國大陸也是,若維持模糊則兩岸都會不斷試探,這不是好事。「這種清晰不只對台灣,對中國也是。」邱義仁說,這會讓雙邊領導當局都了解要為此付出的成本,大家都是理性務實的領導人,沒人可以負擔損失。

哈斯近日撰文指出,美國應更改戰略模糊的對台政策,改以戰略清晰的路線;若北京對台動武,美國將出兵捍衛台灣。這項主張拋出後,也引發外界討論「為台獨開綠燈」。

哈斯說,美國在公開和私下都應讓台灣知道,美國不會介入因宣示台獨所引發的危機;哈斯說,過去美國也曾影響過台灣的外交政策。哈斯表示,若台灣因為做像是宣示獨立之類的事而引發危機,台灣不應該認為美國的承諾或協助會自動啟動。

邱義仁說,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除非瘋了。邱義仁說,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都知道,台灣有什麼樣的能力?有什麼樣的資源?希望和美國維持什麼樣的關係?很明顯地,任何務實的人,「除非瘋了,哪怕如前總統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

邱義仁表示,未來當然有很多可能性,但台灣人民堅持人權民主等無法妥協的重要價值,且過去即便如美國方面認為不夠負責任的陳水扁,都會在最後關頭止損,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務實,不會選出瘋子領導人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說,北京和華盛頓兩邊的戰略清晰,可以避免台灣試探紅線。「現階段北京最大焦慮不在以軍事行動拿下台灣」,閻學通說,「北京比較擔心美國和台灣的外交關係升級,為台灣創造更多國際空間,破壞中國領導層的合法性」。

民進黨人士指出,邱義仁的說法與目前民進黨的兩岸及外交政策沒有衝突;如今美國挺台的力道當然與美中之間競爭有關,邱義仁的話透露台灣必須務實面對區域間的發展,認清自己的實力

民進黨人士指出,無論陳水扁或蔡英文時代,其實對兩岸的態度都以務實為出發點,雖然必要時刻須展現強硬,卻也一再重申願意與對岸對話;即使北京態度愈趨強硬,民進黨的領導人仍不願放棄遞出橄欖枝

4 則留言:

  1. “過去即便如美國方面認為不夠負責任的陳水扁,都會在最後關頭止損,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務實,不會選出瘋子領導人。”

    時局不同;個人不認為當時的陳水扁瘋了。不過與川普一樣,粗魯了一些。

    邱義仁 “在陳水扁政府時期出任行政院、總統府和國安會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等職,也因為擔任過府院黨四大秘書長而有「永遠的秘書長」之稱。” 維基百科

    回覆刪除
  2. 似乎聞到侑厚濃醇的李鴻章味道!

    回覆刪除
  3.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2020-10-19 施正鋒/喜樂島聯盟主席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現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前跟美國人進行線上會議表示,「除非瘋了,台灣不會宣示獨立(搞台獨)」。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進一步闡釋,「台灣不會躁進挑釁」。按照邱義仁的邏輯,其實就是「宣示獨立就是瘋了」;羅致政雖然用字比較委婉,說穿了就是認為台灣追求法理獨立是「躁進、挑釁」。究竟這是轉口內銷、還是外銷?

    這場「真心話大冒險」的政治秀,其實是在美國大選前的脈絡下,由於川普大打美中交鋒的外交牌,一些策士建議著手戰略調整,也就是由中美建交以來的「戰略模糊」改弦更張為「戰略清楚」,不再跟中國虛與委蛇。這也是呼應美國學界近年來甚囂塵上的「修昔底德陷阱」,講白話就是小弟中國不再韜光養晦、終將稱霸,大哥美國必須出手加以教訓。

    接下來劇本編排的梗,就跟我們台灣有關了。有人問起,台灣是否會視為空白支票、採取步驟走向獨立,那麼,「如何確信台灣會聽美國的?」美國主談者打蛇隨棍上表示,「台灣不應該認為美國的承諾或協助會自動啟動」。一個巴掌拍不響,中國學者當然要附和,擔心美國跟台灣的外交升級恐怕危及中共政權的合法性。輪到邱義仁的交心表態,甚至於拿陳水扁當墊背。

    美國當下是否要著手巨幅戰略調整,自然有其國家利益的判斷,還要加上短期的選舉策略考量。台灣要作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國家定位如何、以及要如何來著手,當然是要由我們台灣人自己來決定。即使是好朋友,也不能完全言聽計從、委曲求全,更不用說任人宰割;否則,國際社會瞧不起的。一個堂堂執政黨的代表,竟然在國際會議被逼供,連美國人看了也會搖頭。

    根據《聯合報》最新的民調,儘管中國近來軍機軍艦密集繞台、恫嚇變本加厲,支持灣獨立的選民有三分之一,這是過去十年來的最高。我們如果不利用任何機會,向世人宣示獨立建國的意願、尋求美國的建交承認,還要蹉跎維持現狀到何時?民進黨既然有「台獨黨綱」,大是大非唯唯諾諾,不僅朝國民黨靠攏,還背叛百姓多年來的寄望,不如改名為「中國民進黨」吧!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