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9-24

衛福部堅持不篩檢,國外篩出的案例台灣只能挨打

【縛雞之見】

前一陣子,在此爭議的篩檢議題。現在露出端倪:

2359萬的普篩是兒戲,不可取。但台灣是島國,在維持居家檢疫的前提下,有必要對出入者實施全自費篩檢,即便入境篩檢兩次也是必須的。理由是:平時我方可掌握資料確認國內狀況,有事時因有資料在手,也不會被外國挨著打。

9/24日起,衛福部對從菲律賓入境者實施「集中檢疫+期滿篩檢」。此舉表示:先前應實施卻未實施,且我們先前的主張是正確的,也表示對於衛福部對菲律賓有點「互惠」的對應。其實,應該是「入境篩檢+集中檢疫+期滿篩檢」(前後各篩一次,探討其變化)。

菲律賓雖然是發展中國家,但它可是UN/WHO堂堂正正的會員國。

我們採用的方法,若未與WHO同步,就不斷會發生這種事情。此事怎解? 

台灣一天輸出暴增19例 醫師曝2可能:社區疑有潛在確診    三立20200924

台灣目前仍維持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零本土確診,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3)日一口氣公布,輸出病例增加19人,包括菲律賓及日本。對此,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認為,台灣社區內疑有潛在的確診者,醫師應多增加採檢量。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點出兩種可能,認為移工族群可能是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指出,近期接獲菲律賓及日本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IHR National Focal Point),以及民眾主動通報,共18名菲律賓籍民眾及1名日本籍民眾自台灣返回母國時,檢驗出武漢肺炎陽性。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該18名菲籍個案年齡介於20多歲至50多歲,8名男性及10名女性,分別在台從事作業員、家庭看護工、船員等工作,離境日期介於819日至911日,皆於入境菲律賓時採檢陽性。18名個案在台接觸者共匡列372人,應採檢202人,核酸及血清抗體檢驗均為陰性。另外一名日本籍50歲男性,在914日返國,於入境日本時採檢抗原檢驗結果呈陽性。

台灣幾乎天天本土零確診,但為何輸出病例一口氣新增19例?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深信,「台灣社區內仍有潛在的確診者」,現在只盼第一線醫師能多增加採檢量。

報導也指出,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針對我輸出個案越來越多提出看法,她分析認為有2種可能,一個是台灣的測試方式與其他國家不同;另一種可能是目前在台灣的移工族群有少量的感染,但可能因為症狀不明顯,加上人數不多,感染因此沒擴大。

由於我國輸出個案當中,38個就有25個是菲律賓,施信如也建議,在檢疫量足夠的前提下,可以對將出境的菲籍移工前進行檢測,確認出境前是否感染。

 

 

924日起取消菲律賓入境無症狀」旅客機場採檢,自該國入境旅客均須於集中檢疫場所完成檢疫,於檢疫期滿前進行採檢    CDC 2020092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表示,我國自本(2020)726日以來實施自菲律賓飛抵臺之所有旅客機場採檢,截至920日已採集1,238位旅客之檢體樣本,有症狀旅客採檢確診率(17.6%)明顯高於無症狀旅客(0.7%),考量菲國疫情風險、COVID-19疾病特性、入境無症狀旅客採檢效益並經專家諮詢會議共識,自924日起,調整及重申菲律賓登機旅客之入境檢疫措施:

  1. 入境有症狀旅客,須於機場完成採檢,無症狀旅客停止機場採檢;自該國入境旅客,均須於集中檢疫場所完成檢疫,並於檢疫期滿前進行採檢。
  2. 未持有我國居留證或居留簽證的外國籍人士,仍須提供登機前3日內之陰性報告,才能來臺轉機及入境臺灣。
  3. 外國籍人士(持居留證或居留簽證者除外)需自費(每日1,500)配合我國集中檢疫措施。

 


2 則留言:

  1. 菲律賓的篩檢出了名不準,原因
    1. Made in China.
    2. 菲律賓的檢驗能量弱小,太多疫情黑數.
    3. 菲律賓也沒錢購買更精準的檢驗套件.
    4. 有個瘋子當老闆扯防疫的後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但台灣在出境決定「不篩」,此時「沒有證據的台灣」只能有被打的份

      .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