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8-02

化為千風的李登輝(從李登輝化名譯書 談黑金、權力、哲學)

我是不是我的我」 - 20150111 - 港聞- 每日明報- 明報新聞網
新增說明文字

化為千風的李登輝

李登輝確是台灣民主轉型的重要推手,但也必須有蔣經國的識人之明及解嚴開路的先行不可;是李登輝與蔣經國兩人接棒讓台灣民主化,甚至創建「新的台灣」,無論它會叫什麼名稱。

 

台灣民主轉型,要從戰後軍事佔領與政治重建長尺度,配合族群(本土、外來)、階級(權貴、庶民)、世代中尺度標準,才能體會出結構趨勢、事件與人物間的辯證關係。

 

佔領者很難放下對佔領區敵國國民的戒心。戰後陳儀行政長官曾提及:若不經過30年的訓政,使台灣人從日本臣民轉化為堂堂正正中國人,政府無法晉用台灣人為中高階官員。

 

30年後的1970年代,蔣經國果然開始推行「吹台青」。從此台灣開始政治轉換:在中央行政部門,從邊緣部會首長、主要部會的副手而首長,到開放萬年國會增額補選,中央政府逐漸進用台灣人朝向本土化前進。這轉換,當然擠壓國民黨既得利益者的空間

 

在蔣經國欽點下,李登輝成為備胎。蔣經國去世後,先是國民黨內主流非主流,一種純然「族群」之爭;後有新國民黨連線的「族群+階級」之爭;繼之是國會全面改選的「族群+世代」之爭,最後歸結到建立台灣主體性的「特殊兩國論」。李登輝以逐步擴大國民黨基盤,終至整合全台灣社會的方式,在驚濤海浪中過關。

 

在這脈絡下,所謂李登輝引進黑金之說也豁然開朗:本質是「族群+階級」競逐中央權力權力競逐的本身是政治邏輯,無分對錯。關鍵在參與者誰較貼近文明標準世界潮流。這點,有哲學素養的李登輝自然脫穎而出。

 

李登輝鍾情融合了歐陸哲學與禪「無自性」觀點,強調意識(主觀)與場所(客觀)的統合,而形成新主體的「西田幾多郎哲學」。退休後,更以「吳神添」為名翻譯了中村雄二郎〈哲學的現代觀〉。李登輝的「我是不是我的我」,便是強調在「肉身」外,還有更高「環境/意義脈絡的我」,甚至與「純粹的存在」相融的我。

 

因為有哲學關照與精神信仰,李登輝才能豁達於權力場域1996選舉方式改變,他本可以像許多政治人物一樣再幹兩任;但與國內外、中央地方極貪的政治動物不同,李登輝始終心儀「我是不是我的我」,化為風、陽光與,故能在歷史轉折中選擇如華盛頓的不朽之道。

 【孿生文章】從李登輝化名譯書 談黑金、權力、哲學


3 則留言:

  1. 哲學觀照與精神信仰,那就是能將意識化為千風的必要條件,好文章,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對權力,要有哲學觀照與精神信仰,要不然,會「進去」。
      權力,又分揮動權力,追逐權力兩種。
      揮動權力者,要戰戰兢兢,如深怕被惡魔抓走一樣。
      追逐權力者,要克制慾望,知道權力有來一定有去。

      但,兩者其實是一樣的。
      權力既是資產,也是負債。
      是天使,也是惡魔。

      李登輝之後三位總統,面對權力的對應都是不及格的。
      李登輝之前,大概只有蔣經國值得給予正評。

      台灣很幸運,在關鍵的時候,出現李登輝(這位日本時代培養出來的菁英),而且還能成功。
      這點,是台灣人的福氣。
      而我們,也要有哲學觀照與精神信仰,不能成天在「擁護與打倒」的心理狀態間擺盪。


      .

      刪除
    2. 懦弱的中產階級8/04/2020 04:34:00 上午

      不能改陪審團制,誰控制司法體系一般笨蛋台人根本不知道,所以民進党過半也不能改。
      李登輝只是讓黑金政治換一批人,然後浮上檯面,被換掉的外省幫不爽當走狗大的本省流氓分食部分高層特權利益而已。

      但在這個過程中李登輝建立台灣基本的民主制度,是除非懦弱台人戰敗被割讓,回不去的民主制度,也更新到2020年才開始生鏽的二代戰力,以及剛開始非常貪腐但又持續廣澤百姓,屌打美國商業健保結構貪腐的健保制度。

      他的戒急用忍是新冷戰時期台灣賴以維生的經濟力的根源,即使是台人豬哥不學外語只想搞二奶的時代,他也在根本政策上堅持,直到沒足夠遠謀的陳水扁的行政院高層大量開放台商赴中才降低效果。

      最明顯的例子是包括蘇嘉全全家也加入,民進党的外勞仲介貪腐結構,陰謀搞出本勞外勞薪資掛鉤,隱藏在跨國方便處理的貪污分贓中,佔外勞薪資三成的仲介及管理費,外勞實際上的所得扣除管理費,還不如本外勞薪資脫鉤後的自由市場定價。

      但是這個貪腐造成台企外勞薪資成本過高,在政策上實際逼迫製造業出走,加上台人毫無國際化的人才與環境,又豬哥,裡應外合中國的滲透而被磁吸入中國的經濟圈無法自拔,生殖器也無法自拔,造成國力衰敗,沒有製造業養活基層和程度不如中學黑手的私大生,笔電業是佳好的例子。接著靠台企影響投票行為,出現美名中間選民的搖擺選民階層,然後剩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差點經濟統一和被迫政治談判。


      李登輝沒改司法問題,更沒解放貪婪做生意的台人的階級利益,這些意識階級的台人是每次選舉中,20%的假中間選民,他們在民主化後於尋租和官商勾結下進一步穩定階級地位,形成混合族群的新貴意識階層。但黑金不是李登輝造成的,他還分散一些原本不用親自動手的黑金高層,除去一些只靠政治權位換錢的交易份子。

      李前輩的歷史定位待後人更多的批評與肯定,但中產台人的無恥已可未蓋棺先論定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