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09

85誕辰:面對中共的智慧之海(補充版)

【縛雞之見】

達賴大圓鏡:辣台不辣,只是硬

我對第十四世達賴是尊敬的,理由是失去國家的國王還努力傳道,捨棄「政教合一」的政治權力誘惑,以及決定終止近400年轉世慣例、復興Nalanda傳統等,一般人(真的遇到這些關鍵時刻)不容易做到這些。

 

第十四世達賴飽讀經典教義之餘不忘追求新知,常與世界頂尖的物理、心理學家交換知識,補充原有佛教的不足,甚至錯誤。他更戮力復興Nalanda傳統,出版《佛法科學總集》。「佛學經論可以分為科學哲理宗教信仰三個部分,其中宗教信仰部分只與佛教徒有關,但是科學與哲理內容則可以令不信仰佛教甚至無信仰的人都能夠從中受益」。

世界上幾乎沒有一位宗教領袖是這樣苟日新日日新的。宗教,是「加法」的人文事務,人們不敢稍有懈怠,只敢心理更虔誠、作法更複雜,所為加法。第十四世達賴,開始用一些「減法」。這也是他令人尊敬的點。

 

達賴轉世的「金瓶掣簽」(假使有複數合於條件的靈童,就由大清皇帝賜金瓶與籤,在駐藏大臣前抽籤決定),從社會學角度,的確是「人藉由天,在玩人的權力遊戲」。

不過,平民(靈童)達賴,必須經過教育訓練,才會成為飽讀經典的宗教領袖。此事證明「教育」比「天才」更實際,也更重要。

這就是Émile的精髓。

找尋靈童,只是真做之戲;教育達賴,才是團隊維繫族群的生存(包括文化延續與進步)的底蘊。

 

但是,第十四世達賴對於中共,一直受騙,也一直沒輒(被中共玩弄),甚至於到2018還這樣判斷:

「我們並不想追求獨立(滿蒙藏)應該像歐盟一樣,主權國家的結合」、

習近平終將更務實」、

經過70年之後,中共終於了解一個事實:消滅西藏文化和精神的作法已經完全失敗,未來也會是一樣」、

「目前中國所實行的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際上是資本主義」、

19549月底,我到北京出席十一慶典,在那裡至少停留了5個月,見到毛澤東許多次;到最後,我漸漸地尊敬他,他很有決斷力並有魄力,我覺得他人很好(very nice)」

「馬克思主義被提出時,正是工業化開始之際,勞動階級的群眾受了很多苦,所以他提出勞動階級的權利,以及經濟的平等分配,我認為那正是社會主義的基礎直到現在,從社會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我仍然是馬克思主義者」、「馬克思主義非常好,但列寧把它搞砸了」、

「我不贊成台灣獨立,我認為「一個中國」更合適,台灣應該留在一個中國的概念下」

「曾向來自台灣的朋友表示自己不贊成台灣獨立,指出台灣應該留在「一個中國」的概念下」

 

傳因彭麗媛是藏密信徒,以此理由達賴就相信無神論(其實是否認宗教)的中共?Ajin大根據經驗說:宗教家都過於天真。從世俗與從性質上說,確實是如此。在這方面,「智慧之海」的政治判斷與歷史混淆在一起,也搞混了應然與實然,「智慧」實在令人懷疑。

看到上述的認識,他2011年的從政治角色上退位,是正確的。

 

第十四世達賴的西藏尋求自治而非獨立的邏輯也有基本瑕疵

一方面,官方根據歷史的說法是:西藏與中國,是透過達賴「個人」與大清皇帝(乾隆?)「個人」的「個人保護關係」,才牽上關係。在絕對王權時代,王即代表國,所以君王間個人保護關係,實務上就等於國的保護關係。

嗣候,因大清無法保護西藏(西藏求救,大清不理或無能),代表保護者無法履行保護義務,所以,保護關係失效,西藏自「從屬地位」獨立出來。

但一方面,達賴說不尋求獨立,而尋求「在中國的真正自治」。

這兩句是矛盾的。前者是法理,後者似乎是實務(力不如人,能怎樣?)。

 

近日,香港國安法的風波,直接打到第十四世達賴「在中國內尋求完整自治」的概念似乎尚未見到第十四世達賴的意見。第十四世達賴想必頭很頭痛。

碰到中共,一定頭痛。因為中共等於是魔鬼。但是,佛菩薩輸給魔鬼,這很難聽。只好推給時間:不是不報。

 

教宗也是,在演講前10分鐘抽掉對於香港的評論。我們相信教宗,所以等待教宗最短時間內的補述。

 

經過這些年,特別是共產革命之後,達賴已經不可能擔任過去「殖民地土司」了。當年或有此僥倖心,但現在只要第十四世達賴同意回到中國,不到幾年,一定被自殺。

我想第十四世達賴是心知肚明的。

4 則留言:

  1. 不知,有無大大對於佛教明王部有研究!?
    佛教一直講求慈悲
    但是慈悲的展現有時候必須以嚴厲的懲罰
    才能讓惡鬼體會到

    因為惡鬼沒有善根

    達賴一直對中國釋出善意
    但是他似乎沒有注意到中國人天生沒有人性
    所以你的善意,中國會解讀成笑話

    菩薩如果不懂這道理
    終究也會被惡鬼影響
    而成為惡鬼同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的民族性跟達賴的個性很像
      很善良,甚至願意犧牲自己

      卻不知不覺被惡鬼利用不自知

      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大問題

      刪除
    2. 明王(金剛明王),是憤怒尊,說為佛菩薩的化身。

      不動明王,為大日如來之化身。台灣中橫東段某橋下有日本人遺留下來的不動明王。
      觀世音菩薩,也有憤怒尊。

      奧妙明王憤怒尊是以慈悲心為底蘊,藉由憤怒的力量,破除諸惡或轉惡為善。
      這和胡亂生氣,是不一樣的。

      一神信仰的上帝,也會展現憤怒尊,懲罰人類。
      若非以慈悲,或戒律為底,憤怒尊與阿修羅或惡鬼,其實無分軒輊。
      這是慈母(有時候很可怕)與流氓的不同。

      若人無自知,誤以為可以變成憤怒尊,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與「對方」同化。
      這是非常辯證的流變。
      所以大宗教與大文化傳統,都有這樣的辯證議題。

      生活,還是要如履薄冰一樣的小心不可。

      .

      刪除
    3. 因為知道明王的妙義
      所以不敢隨意更深入的了解它們

      誤以為可以變成憤怒尊,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與「對方」同化。(為了消滅納粹 , 自己卻反而成為另一個...)
      這世界的原理非常有趣!

      如何把惡鬼轉化成人...是這個時代的課題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