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08

小叮噹時光機:「現任大法官」以「前秘書長」身分,應總統之約前往官邸議政

【縛雞之見】

「他也不是以大法官立場去表示任何立場,並不涉及大法官職權的行使」

如果是一個尋常人,總統會找你?在司法改革的場合,你去了不是表達意見,去吃點心嗎?

說現任秘書長不知情,意思是前秘書長交接不清?

正辦是秘書長先問清楚再去赴約;正辦是不清楚時,電話問清楚。

因為呂太郎「現在身分」是大法官,就是不行去,不能以為可以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扮演「秘書長」。

搞不清楚自然人與法人嗎?

現任總統會允許前任總統來指指點點嗎?

至於喝叱(要求?)有無,根本不是重點!心有所求者,自然會選擇性聽聞。

但是,傳聞的喝叱呂太郎,變成要求各行政部門。這也差太多了~~ 

沒聽到蔡英文「喝斥」只有「要求」 呂太郎:我心無鬼有何懼    上報 20200708

對於蔡英文總統把大法官呂太郎找來「喝斥」一事,呂太郎8日下午於法官論壇上發文郎表示,他沒聽到蔡英文「喝斥」、「訓斥」、「訓誡」任何人,他也不是以大法官立場去表示任何立場,並不涉及大法官職權的行使,「我心坦蕩蕩,我行方正正,心中無鬼,何懼之有?」

 

前大法官許玉秀日前媒體投書,內容以「蔡總統懂憲政分際嗎?」提及蔡英文總統在3月間與司改倡議團體會見,現場有所謂違背憲政分際、斥責相關人員等情事。甚至指涉蔡英文總統把大法官呂太郎找來「喝斥」,掀起憲政分際疑慮,隨後,司法院和總統府都緊急對外澄清無斥喝一事。不過,因為當天在場的民間團體成員紛紛傳出此事,也因此引發政界、法界的非議。

 

7日甚至有法官在「法官論壇」,以《呂太郎大法官,自請下台吧》為題於法官論壇發文,認為呂太郎對行政權力如此卑躬屈膝,應自請下台。

 

對此,呂太郎8日在法官論壇發文回應,呂太郎指出,當天是總統接見民間司改會等團體,聽取有關於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落實的相關意見。討論到刑事訴訟法證據章修正草案,該團體反應司法院已經將草案會銜行政院,但在行政院會銜過程中有了不同意見,因此多次協商均無結果。

 

由於草案之協商及研修,是呂太郎擔任秘書長時主持的,因此新任林秘書長並不清楚,無法回答。呂太郎表示,由於現場陷入某種「僵局」,為了立即了解爭議所在,總統透過在現場的林輝煌邀請呂太郎去說明協商經過。呂太郎認為,當面把問題說清楚,避免誤會,影響司法改革之推動,自有其必要。

 

呂太郎表示,「我只是以前手的立場,在公開場合說明『過去』經辦的事實」,既沒有表達看法,也不是在討論個案或某一制度是否適當,更不是以大法官立場去表示立場。他認為,從形式或實質來看,「都不涉及大法官職權的行使,也與大法官應獨立行使職權無涉」,他並表示,事實上在他到場前,該議題已結束討論。

 

呂太郎強調,在他到場後,沒有聽到總統有對何人「喝斥」、「訓斥」、「訓誡」等情形,要勉強說明總統的態度,是「要求」各行政部門要多聽民意,能溝通地盡量溝通,如此而已。「我心坦蕩蕩,我行方正正,心中無鬼,何懼之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