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08

達賴大圓鏡:辣台不辣,只是硬

【縛雞之見】

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的第一任任期內,達賴都有來。第三次達賴來台,但與馬英九沒有見面。蔡英文第一任期,不方便。達賴首度沒有來台灣。

蔡英文推給外交部:外交部以三個IF倘若、當依據、雙方皆方便),一沒有(沒收到)推掉!

「辣台妹」只是硬,根本不辣! 

達賴代表:若台灣覺得不方便 就不會勉強來訪    新頭殼 20200708

對於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有意來台,達賴駐台代表達瓦才仁今(8)日表示,法王先前有低血糖問題,但現在控制住;他的立場很清楚,「如果台灣方便,他就願意來。如果台灣因為中國的威脅台灣自己的利益感到不方便,達賴喇嘛都是一直不要勉強。」

 

台灣國會西藏連線今日舉行成立大會,共有46位朝野立委參與。即便國民黨部分,也有徐志榮、陳玉珍、廖婉汝參加。並由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會長。出席者還包括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董事長、藏台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及立委劉世芳、許智傑、洪申翰、陳柏惟、邱顯智、范雲、蔡適應等人。

 

會場中間放置達賴喇嘛照片,活動一開始就為剛過85歲生日的達賴喇嘛獻上哈達祝壽。

 

林昶佐表示,連線本來打算在今年3月成立,但因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到今日。他強調,這一屆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每一個立法院黨團都有人參加,這真的很不簡單。而達賴喇嘛第一次來台也是在國民黨執政。

 

林昶佐說,最近看到達賴喇嘛再次表達希望來到台灣。但看到外交部的措辭「在雙方都方便時機時非常歡迎」。他認為,達賴喇嘛與台灣各界有暢通管道。台灣民間一定很方便。但「台灣有沒有不方便的時刻,我就有點不太清楚?台灣應該可以更開放表達我們的意見,只要達賴喇嘛方便,我們一定表達歡迎」。

 

達瓦才仁表示致詞也說,西藏、新疆維吾爾族人與台灣同時面對一個很無恥政權中國的壓迫。他瞭解,維吾爾族的人也希望能在台灣多舉行一些活動。希望台灣的民意機構能有帶頭、引導的作用。

 

劉世芳說,三次達賴喇嘛來她都有參與,也到達蘭薩拉與達賴見過面。這兩天媒體也說達賴有意來台,站在執政黨的立場是樂觀其成。尤其達賴現在是個宗教身份來台,如果需要國會議員協助,她都願意幫忙。

 

 

媒體也關心這34年來基金會與蔡政府的互動到底如何,蔡政府有無暗示達賴喇嘛是否不要提出申請來台?達瓦才仁說,台灣有很多佛教徒,達賴喇嘛對於自己佛教領袖身份非常在意,不管在喜馬拉雅地區或其他地方,很多偏僻地方邀請他,他一概都會答應去。

 

達瓦才仁說,達賴喇嘛也經常講,「我們有一個很強悍的旁邊,就是指北京,他們都會威脅我們。所以達賴喇嘛的立場很清楚,如果台灣方便,他就願意來。如果台灣因為中國的威脅或台灣自己的利益感到不方便,達賴喇嘛都是一直不要勉強。」

 

達瓦才仁說,這樣的狀況他們自己已經也出現過,例如阿扁總統曾邀請達賴來台,但是那時候因為正在與中國談,也沒能來成。因為,他們處於弱勢,面對中國政府會採取各式各樣措施時,有時候不能不採取一些應對措施。」達賴的立場一向都是不要為難。

 

達瓦才仁說,他們與台灣政府都很順暢的,「除非台灣政府覺得很方便或OK,否則我們就不會去勉強。基本上這個就停留在這個階段,一直到現在為止。台灣政府可能會有自己的考量」。

 

對於達賴喇嘛的身體目前是否適合來台,達瓦才仁說,法王的醫療小組都是建議他不要做長途的旅行,特別是因為先前有低血糖的問題。後來一年多了,也正常了。法王目前歐美地方比較少去,醫生建議是6個小時以上的長途旅行儘量避免。「之前法王去日本也曾經希望在台灣轉機,但後來都沒有成。」如果是因為宗教相關邀請,達賴是會努力去的。「台灣,如果雙方都方便的話,現在來講,疫情結束,現在(身體狀況)應該沒有問題。」

 

媒體也詢問林昶佐連線是否會邀請達賴來台,林昶佐說,達賴一直是希望宗教團體邀請。上一屆連線成立時,達賴也是希望以宗教身份來台,宗教團體的邀請是最適合。國會也是民意機關,如果達賴喇嘛辦公室也覺得由國會邀請是適合的,疫情過後,他也會很期待能夠進行邀請。

 

林昶佐說,至於政府這幾年的回應,他必須說他不是太清楚,台灣對於「雙方覺得方便的時機」的定義為何?既然達賴也是希望民間邀請,只要達賴身體方便,應該就沒有官方何不核准的問題,因為台灣畢竟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一個對台灣這麼友好的國際級領袖來台,沒有不方便的問題。至於所謂國際局勢的變化,這四年來應該也發現國際局勢變化多端,所謂要去評估國際局勢,就台灣的立場來說是「多想的」,因為這也不是台灣能掌握的。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不管是身體健康、疫情、長途飛行問題,這個是都是技術問題,「我相信我們的蔡政府並不是那麼瞻前顧後」。達從19972009年達賴三次拜訪,「台灣也沒有少一塊肉」。現在蔡總統已經八百多萬票當選,大部分台灣選民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及人權,這都不是造成沒有邀請達賴來台的理由。達賴現在不是代表西藏流亡政府,而是世界宗教領袖,若以此方向考量,促成達賴在身體健康許可下來台的機會就會大增。

 

達瓦才仁所指的過境台灣轉機,應該指的就是達賴喇嘛2015年訪問日本那次。

 

達賴喇嘛85歲生日願望「訪台」 蔡總統回應了    民視 20200708

羅文嘉回憶去年拜訪他,達賴喇嘛就說過自己年紀大了,漸漸難以搭飛機遠行,接下來呼籲「如果我們希望世界支持台灣民主,我們同樣要支持別人民主。」

最後質疑如果是怕中國生氣、或怕中共藉此騷擾台灣。其實台灣這一年來,所表現出對抗中國的意志、決心和力道還不夠明顯嗎?大力呼籲政府要讓達賴喇嘛訪台。但蔡總統就這問題,似乎刻意低調。

被問到疫情過後民間團體再提申請,是否會同意讓達賴喇嘛入境、會不會願意主動邀請他來,總統簡短回應,「這件事情我們的外交部已經表達立場了」

 

 

達賴喇嘛85歲生日 外交部:歡迎再來台弘法    聯合 20200706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5日在印度達蘭薩拉,向為他慶賀85歲生日的1千多名台灣佛教徒視訊弘法。達賴喇嘛談到生日願望表示,他期望能再次訪問台。我外交部今天表示,歡迎達賴喇嘛再度來台弘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達賴喇嘛是舉世敬重的宗教領袖,曾於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受到高度推崇。他在台灣也有眾多信眾,皆期待尊者能再度來台弘法。

外交部表示,目前並未收到達賴喇嘛訪臺申請倘若收到,政府當依據相關規定辦理。我方會依照相互尊重的原則,在雙方皆方便的時程,歡迎達賴喇嘛再度來臺弘法,謹祝福尊者生日快樂,平安喜樂。

 

 

 

 


4 則留言:

  1. 光從他之前不贊成台獨,要台灣去解放中國,就證明了這政治和尚只是在利用台灣,要將台灣拖下水而已。明眼人都清楚台灣有何實力去解放中國?這就跟當年要反攻大陸一樣可笑,只是眾生迷惑於他的頭銜光環。更何況若非他當年的顢頇與無知,也不會讓西藏從此陷入萬劫不復之地,近幾年又想將同樣套路套在台灣上。台灣人還是省省力氣吧!跟這些業障重的東亞大陸人糾葛不清只是讓台灣陷入無窮地獄而已。就留著讓他們自己去輪迴解開累世恩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除了中國官方以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印象看過對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用這麼強烈程度批評的人了。
      嘆為觀止。

      By Galant

      刪除
    2. 業障重的東亞大陸人
      就留著讓他們自己去輪迴解開累世恩怨吧
      _________
      講到重點
      亞洲人其實有著很深的業障
      台灣人搞不懂這點,讓自己捲入他們的輪迴中
      國共內戰,因為美國的愚蠢
      讓台灣這塊土地蒙塵

      刪除
  2. 夠硬的人,就不用裝辣。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