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6-17

美須通過《台灣防衛法》,向中國表明防衛台灣之決心 Joseph Bosco@The Hill 20200616

【縛雞之見】

Pass the Taiwan Defense Act — tell China that America will defend Taiwan

“However, the TRA is not as forthright in stating that America will defend Taiwan as the ASL is in declaring China’s determination to attack it.  The U.S. itself would “maintain the capacity of the United States to resist any resort to force or other forms of coercion” against Taiwan.  It addressed only the capacity to intervene, not the intention to do so.”

“The TRA spoke vaguely about capabilities to “resist.” The Chinese defense officials who confronted Nye in 1995 wanted to know what Washington actually would do. His hesitant, ambiguous response (and silence on the TRA) was given when America enjoyed unchallenged military superiority over the PLA and its meager naval elements.”

“By requiring a constant strengthening of U.S. capabilities, explicitly devoted to the defense of Taiwan, the TDA would signal clearer U.S. intentions. The very filing of the legislation puts the China-Taiwan-U.S. triangular relationship at a new inflection point.”

An Act to check Beijing’s fait accompli strategy  by  HoonTing

遏止現狀被北京扭曲的〈台灣防衛法〉(完整)=台灣防衛法戰略清晰老美警告中國

 

 

專文:美須通過《台灣防衛法》,向中國表明防衛台灣之決心    Joseph BoscoThe Hill 20200616

美國總統川普在初次就任前便已向中國共產黨政府示意,過去打交道的老派作法已結束。當他接受台灣蔡英文總統的恭賀電話並對「一中政策」表示不以為然時,更震驚中國與美國的外交政策圈。

 

自此之後,川普政府採取史無前例之行動,深化美國與台灣之安全與外交關係。美國國會也齊頭並進,通過一系列跨黨派法案,在民主台灣面對中國持續施壓之際,加強對台之道義與外交支持。

 

每當重要友台法案由聯邦參眾兩院無異議通過,並由總統毫無保留地簽署立法,都讓北京的挫敗及憤怒持續升高。北京指控美國政治領袖干預中國內部事務且鼓勵蔡政府堅定其反對與共產獨裁政權統一之立場。

 

源於中國之新冠病毒疫情,因中國政府無能、魯莽且有意之政策擴散全球,嚴重傷害北京之國際聲譽;相形之下,民主台灣採取有條不紊、透明且合理之方法控制疫情,贏得國際社會讚許。而北京粗暴地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更使得情勢愈趨惡化;世衛拒絕接受台灣對於中國疫情之早期預警。

 

北京近來更加惱怒,並對台灣發出赤裸裸之動武威脅。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表示:「如果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人民軍隊將與全國人民包括台灣人民一道,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分裂圖謀和行徑。」

 

時機恰好係中國《反分裂法》15週年,該法據稱能為中國攻打台灣提供「法理」基礎。曾開玩笑地責怪毛澤東說中國100年內不會對台動武之季辛吉曾在2007年警告台灣,「中國不會永遠等待」。

 

《反分裂法》係北京對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之回應。美國國會在1979年幾以無異議通過《台灣關係法》,在台美外交關係生變後給予台灣道義上之承諾。該法指出,美國「期待台灣之未來將以和平方式解決」,並稱使用武力或威嚇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區域和平與安全之威脅」。《台灣關係法》承諾對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

 

然而,《台灣關係法》並未直接表明美國將防衛台灣,不像《反分裂法》直接宣示中國攻擊台灣之決心。《台灣關係法》僅提及美國干預之能力,而非干預之意圖

 

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時,中國軍方詢問時任美國助理國防部長奈伊(Joseph Nye),倘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會如何行動?奈伊表示,「我們不知道,你們也不會知道,這取決於情勢。」

 

自此之後,中國戰略規劃者便開始預備「情勢」,以將美國阻絕在台海衝突以外。所謂「反介入/區域拒止」策略(A2/AD),係指仰賴攻擊潛艦及反艦彈道飛彈所組成之艦隊,將美國海軍阻擋於台海之外。之後的20年,美國船艦鮮少航經台海,直到川普政府才改變作法,幾乎將航行穿越台海作為例行演練任務,唯一的例外是2007年,一艘美國航母通過該國際水道。

 

美國國會在美中關係轉變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就在李作成對台灣語出威脅之際,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草案,加強《台灣關係法》中有關「抵抗中國對台侵略」之部分,要求國防部向國會說明如何預備進行此一任務。

 

霍利之法案主要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採之「既成事實」策略,包括可能進行閃電戰,對台灣政府進行斬首,以及/或癱瘓國軍等,而華府可能還在思考美國介入之可能「情勢」。

 

儘管《台灣防衛法》可能被視為比《台灣關係法》多一些緊急情勢規劃,該法案凸顯能力與意圖兩者間緊密但有時又有點衝突之關係。鄧小平要其同僚「韜光養晦」不是沒有道理,他瞭解能力可以透露意圖,而他認為不要太快讓西方知道共產政權的意圖。習近平則毫不扭捏。

 

《台灣關係法》模糊地指出「抵禦」之能力。中共國防官員在1995年對奈伊的探詢,意在瞭解華府可能的反應。與解放軍及其貧乏之海軍軍力相比,當時的美國享有無可匹敵之軍事優越,但奈伊的回應卻是猶疑且模稜兩可(而且未提《台灣關係法》)。

 

四分之一個世紀後的現在,情況或情勢已出現劇烈變化,不論當時華府官員如何憂懼與中國在台灣議題上起衝突,如今這份憂懼感已大幅加劇。至少,解放軍官員及共產黨鷹派在表示將炸沉一、兩艘航母並造成上萬士兵傷亡以「給美國一個教訓」時,對此說法深信不疑。對他們而言,軍力差異已快速轉變,中國已具備非對稱之區域優勢,此不僅影響中國意圖,也能影響美國的意向。

 

藉由要求持續加強美國軍力,尤其明確用來防衛台灣《台灣防衛法》能清楚展現美國意向。該法案能將台美中三邊關係置於新的轉折點。倘美國會通過該法並由總統親簽生效,將能使美國政策更趨近於對台灣的公開防禦承諾,如同先前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倘該法案因行政部門反對而遭撤回或無法通過,或總統拒絕簽署或加以否決,對台灣、中國、區域乃至全世界之訊號將會是美國可信度之毀滅。《台灣防衛法》現既已存在,必須讓其通過並簽署生效。

 


1 則留言:

  1. 美國可信度之毀滅
    受到第一波攻擊的可能不是台灣 , 而是美國自己

    美國 一旦威信喪失 , 可能會在近期爆發動亂
    中國在美國內部的力量會開始動作

    就像反分裂法頒布
    08年民進黨失去政權
    台灣內部就開始啟動中共的一連串動作
    即使民進黨2016重新執政
    台灣元氣到現在還是沒有完全回復


    美國人如果沒意識到這一危機...後果很嚴重....
    與其說《台灣防衛法》 , 不如說是《美國生存法》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