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8-02

20190730/31中國外交部記者會


Comment
20190730,中國外交部記者會,大量影射香港事件是CIA幹的。
有時間差!

現在出現一個新的模式。

北京以完全相同的語言回應外界:「現在的確需要美方給世界一個誠實、坦誠的交代或說明。當然了,如果美方能夠證明並且承諾它不會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
意思是,透過語言技巧,比方說舉證責任、大家都知道等,將責任往外推。


20190731中國外交部記者會
  问:第一个问题,白宫高官称,白宫注意到有关中国军队在香港和内地边界集结的传闻,美希望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不要过激“介入”。你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针对你昨天对美高官在香港事务上表态的回应,美国务院称是“可笑的”,香港示威活动是民众对香港自治不断被侵蚀的回应,他们排斥外国势力是“背后黑手”的说法,称几百万香港民众在自由开放的社会被外部势力操控是不可信的。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清楚你所说的具体情况。如果白宫真心希望香港和平稳定繁荣,他们应该忠告那些过激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和激进分子,要用和平方式表达诉求,而不是暴力方式。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觉得可笑吗?我觉得一点都不可笑。根据近期很多媒体的公开报道,包括我昨天列举的一些报道出来的情况,大家只要不带任何偏见、不选择性睁眼或闭眼,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也可以作出正确判断。现在的确需要美方给世界一个诚实、坦诚的交代或说明。当然了,如果美方能够证明并且承诺它不会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我们会非常欢迎。

  我还想补充一点,作为记者,你们会有自己的视角,但对于什么是和平表达诉求、什么是极端暴力行为,任何人,包括记者和官员总得有是非观念,对不对?我想借这个机会呼吁记者朋友,在报道香港近期一系列事态时,你们的镜头不能只对准警方,也要对准那些极端暴力活动,这样才能呈现给世界更加客观、全面的画面,才能得出客观公正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实事求是的结论。

  我相信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都渴望香港继续保持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近期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是亲者痛、仇者快。我相信有正义感的人和真正爱国爱港的人都认识到了这一点。


  问:你昨天指出香港目前事态是美方的一个“作品”,认为是外国势力的介入,中方是否会对此采取法律行动?
  答:你觉得还需要我提出更多的证明或依据吗?我刚才在回答CNN提问时已经说了,仅仅从近期媒体公开报道的情况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如果美方有不同意见,他们完全可以列举事实证明并作出明确承诺,他们没有而且不会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如果他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将非常欢迎。所以,你不妨去问问美方,他们将以什么样的行动作出这样的证明和承诺


20190730中國外交部記者會
  问:第一个问题,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就香港局势表示,抗议是合理的,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希望中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尊重现有涉港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他所提到的“协议”指什么?第二个问题,台湾陆委会称大陆在香港强化“一国”弱化“两制”。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今天在上海举行,磋商是否已经开始?商务部长钟山是否也参与了磋商?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首先,你提到蓬佩奥先生说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希望把现在香港发生的那些极端暴力分子手持铁条和致命性武器袭击警察的抗议也搬到美国呢?让美国正好向世界展示一下它的民主?你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

  我想蓬佩奥先生显然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还是把自己当作了CIA负责人。他说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合理的,因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这毕竟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根据公开的报道,今年2月底、3月初,时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公然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修例和“一国两制”,公然干预香港事务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员5月,蓬佩奥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公然妄议香港特区修例事务。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居然公开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部分国会议员重提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反对派人士。近期从媒体不断曝光的画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了美国国旗。大家都想问,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美方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里是香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我们多次强调,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搞乱香港。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的安全与稳定。我还想说,玩火者必自焚,历史上这类教训很多。我们奉劝美方尽早放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关于第二个问题,昨天,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已经清晰全面地阐述了对“一国两制”有关问题的看法。我只想对你提到的岛内人士说一句话:大家都相信,唯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明天才会更美好。

  关于第三个问题,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问:日前,朝鲜《劳动新闻》刊文称,支持中国政府解决香港事态的措施,指出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涉香港事务。评论称,无论是谁,应该尊重中国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排除外部势力干预,必须按照中国人民的意愿得以解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看到了朝鲜《劳动新闻》的报道,赞赏朝方在香港问题上发出正义的声音。
  我们多次说过,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插手或干预香港事务。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好香港的安全与稳定。我们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最终邪压不了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