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5-24

評論:美國何以必須抗衡中國孤立台灣的行動 Aaron Kliegman @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20190522


Comment
有意思的結論:「日本應該成為此行動的核心。美國抗衡中國強勢威逼的時間愈長,中國將會愈發顯露其侵略性。」



評論:美國何以必須抗衡中國孤立台灣的行動    Aaron Kliegman 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20190522
中國試圖以取消台灣合法地位,在政治、外交及經濟上孤立台灣,來摧毀任何涉及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概念。如果這樣的做法無效,北京將準備以武力統一台灣。中國雄心勃勃的皇帝總統習近平在1月份的演講中表達這樣的看法。他表示:「中國必須,且將會重新統一。我們不會放棄使用武力。」習近平還將統一描述為「歷史的大勢所趨」,這股擋不住的潮流,將在不經台灣人民同意下沖毀台灣人民的自由與繁榮。簡言之,中國希望台灣此一充滿活力的自治民主國家屈從北京當局專制和反烏托邦的統治。

在華府,關於台灣的討論常側重軍事議題,特別是兩岸戰爭。箇中原因顯而易見。約7週前,兩架中共戰機飛越臺海中線,台灣軍方則緊急派遣戰機升空攔截。

然而,經常被忽視的是中國孤立台灣的非軍事行徑,北京盼能迫使台北不戰而降。中國已連續三年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最大的年度會議-世界衛生大會之外。多年來,台灣都能派觀察員與會,但在兩岸緊張關係加劇之際,中國傾全力阻止台灣取得與會資格。

中國的惡行不僅不道德,亦兼具危險性。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施壓下,甚至拒絕台灣協助打擊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地區伊波拉疫情的提議。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向「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表示:「我們的總統宣布將捐贈100萬美元,以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但甚至是連這筆捐款都不被WHO所接受。所以,這在我們看來是相當可惜的。我們希望貢獻己力,但WHO不接受我們為世界做出貢獻。」

幸運的是,美國和其他包括日本、德國和澳洲等國,支持台灣爭取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地位。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表示:「我們支持台灣取得先前在世界衛生大會(WHA)這裡擁有的身分。我們認為,2,300萬人民能夠以適切方式、透過與過去做法一致的方式發聲、觀看會議並參與其中,是非常重要的事。」

在中國致力圍堵台灣參加大會之前,北京試圖在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一事上居功,「人民日報」推文表示,「中國台灣的地方立委(強調是中國的)已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此係亞洲首例」,該報是中國共產黨的喉舌。中國政府藉由公開和一貫地將台灣稱為中國的一部分,盼此概念能深刻地烙印在世人腦海中,動搖台灣主權。對此,台灣外交部則推文反制。

這些中國作為本身可能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精心策劃破壞台灣並迫使其陷入孤立。除了經濟,中國還在政治和外交上孤立這個島嶼。中國也向各國施壓要求與台灣斷交。這些做法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

值得讚揚的是,美國和日本對中國的諸多劣行持反對態度。然而,除道德之外,美國的戰略利益亦牽涉其中。事實上,中國對台灣的非軍事侵略,與其軍事威脅直接相關對中國領導者而言,獨立的台灣對其統治構成根本性威脅,挑戰共產黨的存在與合法性。儘管美國較為強大,中國仍能在兩國戰爭中獲勝,原因是中國較為看重此戰役。因此,毫無疑問地,美國必須明確表示,它致力對台防禦承諾,以阻止中國的侵犯。

簡言之,為加強美國的軍事威懾,華府需要反制中國孤立台灣及動搖其合法主權的行動。

批評人士或質疑美國何以應該冒生命和財產來保衛台灣。正如筆者上個月所解釋的:倘美國在中共攻台時撒手不管,將對華府在亞洲的盟邦釋放訊息,該等將不能再奢盼美國許下的承諾。這些國家將向他處尋求安全保障,美國盟友網絡恐毀於一旦。但在道德與盟友考量之外,台灣在所謂的「第一島鏈」中占據重要位置。對中國而言,台灣將可成為突破點。所以美國若關心中國的野心或是為全球帶來繁榮的世界秩序,就勢必願意保衛台灣。

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反對中國的欺凌和好戰。這種支持最重要的是抗衡中國的軍事威脅,但不僅限於此。美國可以採取許多非軍事措施,最重要的是與亞洲盟國展開協調一致的做法,挺台抗中。日本應該成為此行動的核心。美國抗衡中國強勢威逼的時間愈長,中國將會愈發顯露其侵略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