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2-13

聚焦南海》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智慧的海底之城「亞特蘭提斯」之夢 林廷輝@自由20181213


Comment
有點天方夜譚?小型深水偵搜設備,約5-10坪大的球體,有機會成功。
反正沒有人,射出一枚魚雷如何?或者,需要部署反魚雷設施,還是水面上要有軍艦巡航?

聚焦南海》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智慧的海底之城「亞特蘭提斯」之夢    林廷輝@自由20181213

南海的確是中國開展深海研發和試驗的最佳天然場所,除了經濟活動外,馬尼拉海溝深度夠深,具有隱藏潛水艇與軍事部署最佳的地理環境,且位在菲律賓陸地往西附近海域,使得美國與菲律賓的軍事活動只要一往南海方面進行,中國設立在水下的情報工程體系就會啟動預警的作為,甚至進一步干擾美國的軍事活動,因此,人工智慧的「亞特蘭提斯」並不是海底經濟之都,而是南海艦隊在南海盆地的前沿設下的水下灘頭堡。

20181126,《南華早報》披露了一則新聞,雖未獲得中國官方證實,但由於內容充滿中國對海洋的夢想,在無法得知中國目前科學技術是否有辦法突破人類極限的情況下,仍然值得一提。根據該篇報導,中國科學院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鼓勵下,將提案在南海建造人工智慧的海底之城「亞特蘭提斯」(AI Atlantis),選定的地址是平均深達5,400公尺深的馬尼拉海溝,其預算目前編列約十一億元人民幣(約一億六千萬美元),是中國貴州省平塘天文科學文化園區的世界最大單口電波望遠鏡(The Five-hundred-metre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Telescope, FAST)造價的一半,未來將向太空站一樣,也會有適應深海停靠潛艇的碼頭,以及發明可以承受海底龐大壓力的物品。

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這項瘋狂計畫是「中國科學院」在11月提出,也是在習近平於今年4月造訪位在海南三亞的「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後提出,這個研究所一樓大廳牆上標示著習近平說過的話:「深海蘊藏著地球上遠未認知和開發的寶藏,但要得到這些寶藏,就必須在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方面掌握關鍵技術。」習近平造訪時表示:「南海是開展深海研發和試驗的最佳天然場所,一定要把這個優勢資源利用好,加強創新協作,加快打造深海研發基地,加快發展深海科技事業,推動我國海洋科技全面發展。」特別是「加快打造深海研發基地」,也成為「中國科學院」為了落實習近平的政策而提出的規劃方案,「亞特蘭提斯」之夢就此孕育而生。

然而,由於國際社會沒有一個國家曾在深海建造「亞特蘭提斯」的經驗,如果計畫是真的,中國積極落實,恐將是中國在南海進行吹沙填海工程、海上浮動式核電站後,第三個試圖讓國際社會「驚奇」的巨大工程。再對照習近平在三亞時也對「中國科學院」的科學家勉勵:「沒有道路通往深海,我們不需要追逐其他國家,我們自己就是道路。」創造這樣的深海基地,許多中國科學家的確躍躍欲試。

十九大報告將南海島礁建設放在經濟篇章
習近平在201710月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南海島礁建設積極推進。」但並未將南海議題放在國際戰略或國防的段落,反將其放在闡述「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範圍內」的篇章。習近平也曾說過:「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海域面積十分遼闊。一定要向海洋進軍,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不過實際上,中國是個大陸國家,往外拓展海洋事業受到附近國家的阻撓,也使得中國無法像美國東西掌控大西洋與太平洋,而印度往南廣大的印度洋海域,俄羅斯北邊的北冰洋,使得中國在海洋事業上先天地理環境的缺陷,必須以高科技技術優勢來彌補

「亞特蘭提斯」之夢是軍事夢,非經濟夢
南海的確是中國開展深海研發和試驗的最佳天然場所,南海平均深度1,200公尺,適合海底礦藏探勘開發的活動,但除了經濟活動外,馬尼拉海溝深度夠深,具有隱藏潛水艇與軍事部署最佳的地理環境,且位在菲律賓陸地往西附近海域,使得美國與菲律賓的軍事活動只要一往南海方面進行,中國設立在水下的情報工程體系就會啟動預警的作為,甚至進一步干擾美國的軍事活動,因此,人工智慧的「亞特蘭提斯」並不是海底經濟之都,而是南海艦隊在南海盆地的前沿設下的水下灘頭堡,這座海底城市將不會由海南省三沙市來管轄,而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直接管轄

但由於馬尼拉海溝並不穩定,海底火山活動頻仍,人工智慧的「亞特蘭提斯」未來也不會像太空站有太空人進駐,而是採用機器人作業方式,完成各種應急狀況的處置,而作為南海艦隊潛艦的潛進基地美濟礁,或許也將擔當操作人工智慧的「亞特蘭提斯」的前進指揮所。即使沒有人常駐在海底的工作站,由於具有偵蒐能力,對在台海至南海海域各國的軍事活動,將可全盤掌握,特別是可扼守在巴士海峽西側,對來往台海與南海之間的軍艦與潛艦,甚至也在籌畫4D作戰能力,而對台灣潛艦國造計畫的威脅則是,部署在高雄左營軍港的相關軍艦,也都在人工智慧的「亞特蘭提斯」監控範圍之內,因此,未來台灣潛艦國造倘成功後,應該分散部署在東部海域與港口,才能避開人工智慧的「亞特蘭提斯」追蹤。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可上九天攬月 可下五洋捉鱉 - 厲害了,我的國無法飛天,可以鑽地。眼看他國已經去到冥王星,我來搞個沒人有的:亞特蘭提斯。

    這些咚咚,不打仗一點鳥用都沒有。打與不打費思量,如同跳交際舞;真要打,也不去睬這些東西了;直打心臟。比較大的問題是:沒有人要打。你不打,人家不動,你一動,於是 “攻守之勢易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gDYxZHGz0

    最近碰到一位員工近千名的女強人,她認為是從外部解決內部。

    回覆刪除
  3. 亞特蘭提斯,不是洋玩意嗎?

    中國在太空有嫦娥,河湖可能還有一點涉獵,在海中,完全空白
    只好007電影一下「亞特蘭提斯」

    約略只是「水下偵察設施」,類似「龍睛計劃+攻擊性武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告:有海龍王跟東海龍宮、四海龍王,習大大想當浦島太郎。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