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1-16

民主台灣的中國網軍 雲程


傳統政治人物,除派系轉移資源給新人外,即便新人還要多年在地累積,才能獲得聲望等堅實政治基盤。但網路聲望卻可被瞬間塑造外力可賞賜風光、權力,當然也可一夕間將之剝奪。被塑造者缺乏基盤,是標準的傀儡。


2014年一樣,明星候選人從八月突然竄起。這次選舉,原本主軸為「北柯南韓」串連拉抬,傳聞甚至柯以網路經驗挺韓。今年,明星雖一樣從八月竄起,後來風向一變,網路焦點從柯而侯,轉移盧秀燕,再落腳韓國瑜。不正常的現象傾巢而出—從千萬筆天量留言、無中生有的栽贓、禁止質疑、使人感到懼怕、打壓文化人等,都非台灣本地的風格,夜襲的風格根本不是傳統網路霸凌可望其項背。這是中國網軍在台灣搞文革

近日,以策略、網路自豪的柯文哲,也開始質疑韓國瑜「網路聲量不正常」。顯見發展已經超乎柯文哲起初基於本地傳統的政治想像。媒體也便宜行事或刻意附和,視網路流量為「真」,然後競相報導,將虛擬的真實轉或為傳統的真實,從而扭曲民意。

有識者怕韓國瑜的無腦:想選市長,政見卻如國中生作文一樣膚淺;更怕韓國瑜的有腦:以拚經濟為名,禁止一切政治性及意識形態的集會遊行。他公然夜襲台灣民主化以來,無人敢違逆的價值,網路巨量讚聲,卻讓人不敢多質疑一句。

無論結果如何,這次選舉都將根本改變國民黨的權力—傳統領袖吳朱馬王,無論在地留美,只有唱和的份,唯獨留中者一枝獨秀它也將改變台灣民主的邊界防衛僅憑網軍規模,中國便輕鬆凌駕、滲透與扭曲台灣民主的核心。這才是台灣新而真實的威脅。

近日,美國國會國防戰略報告委員會發表題為〈共同防衛〉的國防評估與建議報告。報告出現五個小想定(Vignette)第一個就是失去台灣—中國奇襲台灣,美國考慮時間與金錢成本選擇放棄。遺憾的是,小想定對台灣僅著墨於實體戰爭。假使綜合其他四個小想定內容,我們將發覺:顛覆性的方式升級(網路攻擊、心理戰);限制來自美國和其他「不友好」國家的商船過境;篡改登記冊和投票數,從而使選舉陷入混亂;社會和政體的結構遭到攻擊等戰爭行為,已經確實在台灣發生中

中文使台灣難以防衛,但在AI幫助下,語言會是障礙嗎?

【孿生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