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18

黃岩島最快今年秋天攤牌 包淳亮20180618


Comment
As Japanese admirals expected, PLAN will start another man-made island project on the Scarborough reefs.  The best time will be from this late summer.  It is PLAN’s last piece of the puzzle of fortifying the South China Sea.

What options the US could take, if the Philippines make deal with China?
What if the US does nothing, the AOR of the Seventh Fleet will be divided into two separate parts.

The author sees the condominium of Faisans island, an uninhabited river island in the Bidasoa river between France and Spain, could be an precedent between the Philippines and China to sole the dispute.
However, the condominium, or joint sovereignty of Spain and France, was a deal of the Treaty of the Pyrenees of 1659, a treaty of peace to end the war between France and Spain from 1648 to 1659.
It implies that there is an armed conflict between China and the Philippines to deal the dispute of the Reef.

The Principality of Andorra, the author mentioned, is another long story including the demarcation issue and sovereignty of France and Spain.


黃岩島最快今年秋天攤牌    包淳亮20180618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消停,一些分析認為美中之間的角力點,將南移到台海與南海,而東亞矛盾的焦點將會落在台灣;但在台灣問題攤牌之前,大陸還有許多可以先下的棋子,這些棋子可以造「勢」,使整體局面進一步有利於中國,並且最終有利於對台灣的「不戰而屈人之兵」。這其中的一個落子點,就是在南海東北部的巨大礁盤「黃岩島」。

2014年初春「赤瓜礁」填海造陸開始,到2015年春,中國在南沙群島建成了七個人工島,使南海局勢為之一變,使中國掌握了南海的主動權。當時人們就聲言「黃岩島」會是最後一塊拼圖,美國的一些學者也宣稱,美國不能在黃岩島進一步退卻。

不過當時中國海洋局的專家也已指出,由於技術原因,至少「三年內」中國都不會在黃岩島填海造陸。首先,這是因為中國對黃岩島的地質調查還未完成,而這是填海造陸前的基本功課;其次,由於黃岩島的造陸面積,將遠大於此前包括美濟島、渚碧島與永暑島的三個南沙大型人工島,而其工程必須在颱風季節之間的時間窗口一次完工,因此要等更多更大的設備完工下水,才會進行黃岩島的造陸計畫。

雖然美國媒體製造了很多口水,但是不管是大陸軍事專家,或者美國的專家,其實都很明白中國在南海的造陸意義究竟何在。例如2016年底,著名中國通、也是現任華盛頓郵報洛杉磯分社社長的潘文(John Pomfret),應邀在紐約亞洲學會(Asia Society)座談時就表示,南海是中國的核潛艇陣地,而美國的所謂「自由航行」,是為了享有盡可能多的監控這些核潛艇的自由。好笑的是,這個座談的與談人、亞洲學會的C.V. Starr還問「為何」他們要以核武瞄準我們,潘文的回答倒也簡單:「因為我們可以打他們」。

潘文在那個座談中表示,南沙是中國核潛艇的堡壘海域,但是黃岩島則不盡然如此,因此他懷疑在黃岩島造陸的必要。不過從中國人的角度來看,沒有黃岩島,則南沙群島的幾個陣地還是過於孤立;而當黃岩島造島完成,就會將整個南海北部合圍起來,也將孤軍深入南沙群島的幾個點,轉變成與西沙群島、黃岩島三角頂立的面。

另有論者指出,以這些島礁畫出的兩百海浬經濟水域,其實與九段線已相差無幾。還有論者強調了黃岩島接近航線的意義。不過這些也或許都並不是真的那麼重要。也許黃岩島最重大的意義,就在於其象徵著南海、甚至整個第一島鍊的歸屬;而為了這個象徵意義,一些美國人主張不惜一戰。

然而,那些戰爭的叫囂又是蒼白無力的;試問,菲律賓若不高調反對,美國以何名義出兵?何況美國還未簽署海洋法公約。何況,難不成美國要以海軍衝撞、轟擊進行海上作業的民間船隻,攻擊海警船隻?更何況,美國果真在這片海域有必勝把握?此前的2016年,因南海仲裁庭宣判而攤牌時,美軍不就已避到菲律賓東部海域?

這是中國海洋局的學者,多年來不斷強調何時填海,僅僅取決於中國自身的底氣所在。隨著赤瓜礁填海迄今已進入第四年,超過了三年之內不會施工的研判,黃岩島的造陸已經有了更多準備。從2012年開始算起,中國實際掌控黃岩島已經6年,對當地的水文地質調查當已頗有成果。在裝備上,亞洲第一的絞吸挖泥船天鯤號已在201711月下水,今年6月正式交付客戶。可以認為,颱風季節之後的今年秋天,或者明年秋天,黃岩島就可能展開規模更大的造島工程。

相關配套的制度也有進展。今年4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30周年大會上宣布,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年前就有文章指出,「南海可能成為全世界最富裕的地方」之一,而南海諸島又是海南省這個特區中的特區,開辦「博奕」事業、享有金融特區地位,大概也是意料之中。此前的20173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三沙市市長肖傑也曾透露,正在開展黃岩島等島嶼環境監測站建設的前期工作

中國在南海日益鞏固的戰略優勢,使其可以不顧美國的反對,在黃岩島填海造陸;而一旦黃岩島造陸完成,大陸不僅在南海獲得更大優勢,也會進一步擴大在台海戰場的優勢。話雖然此,如果菲律賓能夠表態支持造島,對於中國仍是一大利多,而這當然是可能的。西班牙與法國之間的費倫特島(Faisans),以及安道爾,都可以當成特殊主權安排的參考,菲律賓未嘗不能從某個協議中獲得可觀的利益。

對黃岩造島不會有太大反應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已經表示可能提前在2020年卸任。美國在南海的動作頻頻,台灣還有將太平島出租給美國的議論。對於自信可以在這片水域贏得戰爭的中共來說,藉由黃岩島造島讓局勢變得更加明朗,或者說,讓包括台灣、菲律賓與其他相關國家更加看清誰是「過客」、誰是「主人」,對於尋求主動性的外交也未嘗不利。一旦隨著造島成功,黃岩島爭議塵埃落定,恐怕台灣的一些外島也將失去繼續據守的意義。


2 則留言:

  1. 所以太平島不趕緊招租 到時候有可能乏人問津了?

    回覆刪除
  2. 包淳亮的論點與我所知的美國官方資料不同
    所以他的這篇文章我有無的放矢的感覺

    by ccc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