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3-02

不斷革命:習的獨裁與憲法獨尊 雲程at新公民議會20180302


不斷革命:習的獨裁與憲法獨尊 雲程at新公民議會20180302

今年是中共第二代核心鄧小平上台、實施「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


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等於否定了毛澤東文革的正當性,這一路線持續至最近一直都沒被改變、不曾被懷疑,中國人的物質生活也明顯變好。很多人還期待中國會因為「經濟上」的改革開放,導致「政治上」的改革開放。假使期待成真,就是近70年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的一大勝利。但習近平上台不久又高舉文革語言,意味著北京的政治路線又將大轉換,而美國的中國政策是撤頭徹底的失敗

2017年止,習近平五年任期內完成黨政軍獨裁體制——將七軍區改為五戰區;朱日和閱兵,「習領袖」一統天下;完全拔除解放軍高層郭伯雄、張陽、房峰輝;中共19大不指定下屆接班人等。重要是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共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長期堅持,是個關鍵字。

在中共19大上,習近平提及「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他開始調整政治路線,往毛澤東走去2018年新年團拜,他又再度提及「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黨刊《求是》雜誌以文章〈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1] 闡述:「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並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顯然否決「改革開放」的正當性。其後《中国纪检监察报》,透過〈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2] 以「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时也说过,《共产党宣言》是他的入门老师。江泽民1996年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还说到,他当年在交大读书时,晚上曾打着手电筒读《共产党宣言》。將鄧與江拉到麾下,繼續以馬克斯主義推進習近平無上的精神地位。香港媒體觀察:此舉逆轉江澤民2002年將中共轉型為「執政黨」的努力,習近平要中共重回「革命黨」屬性[3]

從去年中共19大確立了「習近平思想」後,今年元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議決:要將習近思想寫入憲法;中共19大二中全會旋即通過此建議。為因應「改革開放」,《中國憲法》第二條從「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75年憲法),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82年憲法)並維持至今。外界推測:今年3月全國人大必然將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中,但具體條文根本未見公布,神秘如常。日本媒體更觀察,連憲法第二條也會跟著更改回「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4]

《湖南日報》元月底報導:19大退下來的王岐山被選入參加下屆全國人大的湖南省代表。推測:可能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5],或兼任傳說中將擔任新政府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首長以延續反腐運動。此機構將與中共中央紀律委員平行,並具有罷免總理、人大常委等所有政府官員的無上權力。這是習近平獨裁不可缺的工具。

中國國力越強,心理越脆弱嗎?非也!習近平近日說「我們要守住共產黨的家業[6],道盡了不容他人染指的心態。但極權者有「不斷革命」的心理特徵。他並不會以在憲法上,唯我獨尊的「中共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為滿足;實際操作上,必然要讓群眾疲於奔命、動輒得咎,才能永保權力在握。這是鄂蘭(Hannah Arendt)在《極權主義的起源》一書中的精闢觀察。

面對朝鮮、南海的緊張,此時的台灣恐得要小心因應,慎防成為習近平極權路途上的軟柿子!




[4]   1954年憲法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1975年憲法第二條「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1978年憲法第二條「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1982年憲法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1 則留言:

  1. 美國扶持少數占領及二戰索償於台灣,是一種殖民且有利可圖的做法。制憲及建立新政府,對小國在現行國際強權競逐下是否明智? 若在ROC架構下,提名李登輝或黃國昌作為終身制大法官,由大法官來解釋ROC的所有法律,可以在不更動國際架構下台灣地位的法的現狀下,先去更動國內的內政的法律現狀,例:同志婚姻,稅法改革,勞動法及公司法全盤修正(公司法也許才是勞工權益的核心),依序廢除所有相關的解釋函令,逐步進行政體的除垢化。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