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12

平心面對張憲義事件○陳儀深(2017.01.12)

平心面對張憲義事件陳儀深(2017.01.12)
《核彈!間諜?CIA:張憲義訪問紀錄》一書,至少更正了維基百科長期以來對張憲義事件的誤記,包括出生的時間地點,出走的時間、路徑,核研所的重要設施如何迅被拆除,更不用說填補了過去空白的美方意圖與作為,張憲義後半生的生涯與想法等等。


可是一月九日新書發表會後,一些網友的情緒發言也就算了,在國安單位做過官的張姓人士竟然認為「台派」人士不應為這本書寫序;而立委王定宇也未考量事件的複雜性,粗暴地說張憲義是叛國者,「永遠不能被人民原諒」、「就不要回來台灣、就是該死。」這除了個人偏見,也可能由於發表會上的來賓發言只有羅致政立委的負面評論被報導,歐陽敏盛和張國龍的發言被忽略所致。

歐陽敏盛是威斯康辛大學機械工程博士,他在七○年代就在核研所(製造核彈材料的)TRR服務過,深知台灣在美國眼中的「透明度」;二○○二年起他擔任行政院原能會主委,二○○六年率團赴美考察核廢料處理的時候,曾與張憲義見面談話。歐陽敏盛認為,無論有沒有張憲義事件,(由於美國因素)台灣都不應該、不可能發展核武,也不必要擁有核武,他說張憲義是「帶著一個不可以回來的使命出去的」,因而他對張憲義「沒有任何負面的想法與看法」。

其次,同是物理系出身的張國龍教授,舉出印度、巴基斯坦、北韓、以色列的例子,他們能嚇阻甚麼呢?這些國家製造核武的弊大於利,尤其-239的毒性,只要一公斤,分配給全世界七、八十億的人,就足夠把大家的肺纖維化!張國龍認為張憲義的「基本貢獻」就是阻止台灣進一步發展核武,為非核家園打下基礎,剩下的是我們大家要繼續努力。

羅立委說不應以國家認同作為「叛逃」的理由,若從土地和人民的利益而言,「叛逃」就是不對。我知道他做為國防召委可能擔心重演林毅夫叛逃、以及退將紛赴中國的國安問題,但是我作為歷史學者,仍必須問「美國是敵國嗎?」「退將去美國有甚麼問題嗎?」「北韓的領導金正恩的核武大夢符合該國人民的利益嗎?」陳隆志教授七○年代寫《台灣獨立的展望》一書,第一章的標題即是「台灣人是無國家、無政府之民」,一九八八年蔣經國去世前夕,台灣人的處境基本沒有改變,若從這個角度看,恐怕「台派」很難回答張憲義背叛了甚麼。
(作者係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長)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