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02

小英2016年終演講重點

Comment
看小英的年終演講,的確穩健。
兩岸,擺在後面。但已經透露出:我都沒動,責任在北京的立場。
無論如何,還要有幹練的執行團隊才行。


()

在整體性的下一世代基礎建設方面,我們也在盤點各項建設的需求,包括:
  第一,整合高鐵、台鐵及各地方捷運的綠色軌道運輸系統。
  第二,寛頻和超寛頻雲端基礎建設。
  第三,因應氣候變遷的防洪及抗旱工程
  第四,邁入高齡化社會所需要的軟硬體基礎設施。
  第五,強化基礎科學研究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第六,朝向非核與減碳的能源轉型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明年三月,行政院將提出完整、前瞻性的基礎建設計畫,作為未來推動的依據。

在經歷20次委員會之後,年金改革已經要進入分區會議及國是會議,我們預計在下個會期,把最後的版本送到立法院審查。
  年金制度瀕臨破產,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之所以需要改革,是因為從過去到現在,臺灣社會始終沒有負責任地,徹底檢視我們的年金制度,才會讓這個制度,一步一步走到瀕臨破產的地步。
  因此,年金改革的重點就是財務永續。簡單來說,就是要確保大家的退休金都能夠領得到、領得久。就如同剛剛陳副總統所說的,年金改革不可能一次到位,但我們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尤其是這次的努力,確保一個世代,大約是2530,不破產的年金制度。
  當然,確保一個世代不破產的年金制度只是第一步。我們由衷希望,每十年檢討一次年金制度,能夠成為未來臺灣政府的常態。每一次檢討都能以確保後續的2530年不破產為目標。定期檢討、世代傳承,才能確保未來每一個世代的退休安全。
  這個議題應該跳脫政黨。換句話說,不管十年後哪一個政黨執政,都能定期檢討年金制度,這才是臺灣人民之福。

520以來,我們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我們也本於尊重歷史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
  但這幾個月以來,臺灣人民的普遍感受,是雙方盡力維持理性及冷靜的立場,已經有些變化北京當局,正一步步地退回對臺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我們希望這不是北京當局政策性的抉擇,但是我們要提醒,這樣的作為傷害了臺灣人民的情感,也影響到兩岸關係的穩定。
  為了維護區域的和平跟繁榮,我要再次重申,我們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明年的兩岸關係是不是可以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們的耐心和堅定的信念。另一方面,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來回應兩岸人民及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