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01

夾擊台灣? 請別坐井觀天!

近日,遼寧號等解放軍海軍一干船艦,從東海經宮古水道南下,繞行台灣東部海域、巴士海峽到達南海。多數台灣媒體大做文章,臆測解放軍在演練如何從東部海域夾擊台灣。但,遼寧號高調繞行旨在對內宣傳強國已威;順便透過媒體幫忙,對台進行無本買賣。


台灣事務,無論政治或軍事,從來不是國共雙方的閉門勾當。自限「國共視野」,無異坐井觀天。

遼寧號的路徑,正好是東北亞民間運輸,尤其是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事聯絡線。從常識判斷,解放軍想對台灣東部有所動作以夾擊取台,必然產生連鎖反應:

首先,它要事先調度大量糧草錙重。在台美日韓各國監視中,絕對不可能秘密達成。

其次,在台灣東部集結重兵,必然妨礙到東北亞國家的軍民運輸,必須事先通告「利益相關方」。通告後,更會遭到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外交干預,困難重重。封鎖公海更要有正當理由與實效,甚至要依法宣戰。愛玩「革命外交」的北京政權,對宣戰的戰爭法後果知之甚詳,就不多說。

第三,戰術上,解放軍想從東部對台用兵,特別是要東西夾擊台灣,必然要考慮到美日反制的情境:想夾擊別人,要小心自己陷入被夾擊的窘境。為此,解放軍必須偷襲沖繩,甚至日本本土的美軍基地;甚至,也要偷襲駐韓美軍,以免被釜底抽薪,危及京畿之地。這一來,會是全面戰爭。

第四,北京還要同時封鎖南海並壓制關島,以防止第五艦隊與第三艦隊增援。解放軍海軍顯然能力有限!

第五,解放軍將官在媒體吹噓:三天拿下台灣。為此,必須先有大量運輸艦與登陸艦,否則只能靠海上民兵。等運輸艦隊數量與訓練充分了,近年如下水餃般大量服役的艦隻,又快屆齡了。

更進一步說,解放軍必須調動幾百萬軍隊戍守四千多公里北疆,以防拿台灣時俄羅斯趁機「南下牧馬」。為避免多線作戰,就要先與俄羅斯密談,要求其維持戰役中立。無論何者,北京要付出的代價將如天文數字。二戰階段的德蘇友好、日蘇友好,擘劃的天衣無縫,實際操作起來卻不可靠。以上粗淺想定還沒提到澳洲與北約的反應。

只要站穩美日安保立場、堅守民主自由價值,並如實負擔區域安全義務,台灣,就無所畏懼,也不應畏懼;若反其道而行,無異與全世界為敵,自取滅亡。
【姊妹文章】

8 則留言:

  1. 台灣媒體,還號稱台派,如三立大話新聞,就是這種唯恐天下不亂,配合中國動作的節目

    回覆刪除
  2. 偷襲珍珠港用幾艘航艦?四艘大型空母!當時日本海軍勢力相比美軍,比現時匪軍對比美軍大多了!
    而且只能用偷襲,一艘會沉的空母要夾擊不沉的空母,嫌命長了?
    對付共匪嘴炮當然只用台獨嘴炮就好了,不然要塞給牠一顆雄三嗎?
    日本當初是拋棄中華民國,不是臺灣,不要弄錯了,因為中華民國代表中國,是不符合事實的,而當時和紅色中國建交,是利益使然。現在和台灣友好,也是為了國家安全,不然洌!

    回覆刪除
  3. 其實版主所論,是現在大多數學者的看法。世界局勢也確實往這個方向演進,普丁不是跑到東京,安倍跑到珍珠港,而人民幣,千方百計想流出中國。

    回覆刪除
  4. 自由時報留言的「羅積康」(交通大學 National ChiaoTung University NCTU)
    就是本部落格留言的「不平」?

    或者,都是假?

    回覆刪除
  5. 俺的水晶球顯示,2017之後,會有俄羅斯巴雷舞團來台演出,舉世聞名的紅軍合唱團也會來台公演。於是乎,聞名全球的台灣行銷鑽營術也就混著進入俄羅斯了。台俄的交流就被打開了。就像季辛吉用乒乓球打開中國鐵門一樣。這是老季和習董最大的夢靨。這群天鵝游過台海,遼寧航母連打的能力也沒有,啥殲21戰鬥機連起飛也不必。嘿嘿嘿,北京你能不平啥個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Ajin大,
      很不幸的,聖誕節當天在黑海墜機的俄羅斯軍機搭載了60位舉世聞名的紅軍合唱團。無人生還。What a terrible loss!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russia-airplane-idUSKBN14E02Y?il=0

      by HTown

      刪除
  6. 未來關鍵時刻,蔡英文總統就像1588年的英國伊利沙白女王
    領導全民,擊潰西班牙的無敵艦隊一樣,打垮中國侵略軍

    回覆刪除
  7. "不平"是中國網軍, 不用理會, 中宣部已經很熟捻的操作新一代的網路心理戰, 尤其是在line上, 台灣人還沒有自覺.
    by PJ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