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2

USPACOM現身,台美合作建立防救人員訓練基地

Comment
救災,成為國軍主力任務之一,這起源於馬在2009年八八風災後818日與陳肇敏一起宣布的調整。其中包括:

「整個防災體系都要檢討、加強溝通聯繫,除了成立專責的防災救災機構,今後國軍要把災害防救做為中心任務,國軍在戰略、戰術、兵力結構、預算、機具、裝備都該納入防災救災的考慮。」
「台灣現正向美國採購六十架黑鷹直升機(美國還在審議中),政府已決定將採購數量減為四十五架,減下來的十五架,金額約三億美金、新台幣一百億元,作為改善空勤大隊救難裝備的經費」[1]

雖國防部有不同說法[2]幾年後,就是USPACOM現身,一如八八風災。

【相關閱讀】


台美合作 興建防救人員訓練基地○醒報 (2015.03.11)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311-JDNd
與美國達成共識,我國將興建東南亞災害防救人員訓練基地。總統馬英九11日表示,政府已建立完整的災防體系,將考慮與美國在南投竹山共同興建東南亞災害防救人員的訓練基地。他也指出,八八水災時,國軍一共派出5500架次的直升機支援救災,規模超越任何戰役,展現國軍的救災成效。

「將與美國共同成立東南亞災害防救人員訓練基地。」馬英九11日在出席國防部104年新春餐會致詞時指出,經過八八水災後,政府已建立一套完整的災防體系,這幾年政府一直有跟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交換救災的經驗,雙方已達成共識,未來考慮把消防署位於南投竹山的災防訓練中心改造成東南亞災害防救人員的訓練基地。

【救災規模超越作戰】
馬英九表示,在聽取國防部對大直博愛營區的簡報及國軍的歷史時,他對國防部長高廣圻說,八八水災時,國軍在後續的救援行動中,一共派出5500架次的直升機支援,國軍成軍的歷史中,還未曾有任何一場戰役達到這樣的規模,這也是政府把災害防救列為國軍任務的原因之一。

【國際肯定國軍救災】
「國軍救災成效不只展現在國內,在國際上也獲得肯定。」馬英九指出,2013年的海燕颱風在菲律賓造成6300人死亡、20億美元損失的慘重災情,儘管台菲雙方正因廣大興案劍拔弩張,但國軍仍派出18架次的C-130運輸機,第一時間把賑災物資送到菲律賓,隨後海軍中和艦也載滿530噸賑災物資抵達菲律賓。

2009年八八水災後,救災成了國軍繼戰備任務外的2項中心任務。歷年來,國軍秉持著「救災如同作戰」的精神,以「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原則,積極投入救災,而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參謀總長嚴德發,都因救災有功,獲得馬英九的重用,足見馬對於國軍救災的重視。


總統接見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總統府 (2015.03.10)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34286&rmid=514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中午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前往國防部大直博愛營區出席該部「104年春節聯歡餐會」,除肯定國軍過去一年來的各項貢獻外,並鼓勵更多女青年投身軍旅,發揮「巾幗不讓鬚眉」的精神報效國家。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軍過去一年來在所有弟兄的共同努力下,無論在戰訓本務、組織調整、國防科研、災害防救、人權改革、肅貪防弊及募兵轉型等工作上皆展現了具體成果。且國軍近年來推動改革與精進的幅度、廣度與深度均有所提升,充分展現「精益求精」的精神。

  談及我國推動「募兵制」之成效,總統說,該制度是政府目前全力推動的重大國防政策,國防部除積極改善服役環境,同時創造多項招募及留營誘因,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軍旅,殊值肯定。去(103)年,我國共募得志願士兵15,024人,超過年度目標,而志願留營的國軍比例從42%增加到61%,成長了19%,創下歷史新高,類此成效除讓國軍有充足的選員彈性外,「更讓我們對未來募兵制充滿信心」。

  至於招募女性志願役部分,總統表示,目前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女青年加入國軍行列。政府自開放招募女性志願士兵以來,女性從軍人數踴躍,截至今(104)年31日止,女性官兵人數累計已達16,809人,占全軍編制9.66%、志願役現員人數的12.76%。渠等傑出表現亦獲得各界肯定,日前他頒發「十大傑出女青年」獎,其中洪琬婷連長和高淑莉營長兩位得獎人,即是軍旅表現優異的巾幗英雄。此外,如我國首位P-3C反潛機女飛官黃恩琦、第一位女突擊兵謝淑貞、飛官中尉高慈妤及女步兵中士曾懿萱等人皆表現可圈可點,令人印象深刻。

  總統也提及,國軍除善盡保國衛民的職責外,每當國家遭遇重大災變時,均能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及「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等原則戮力投入救災行動。去年發生的澎湖空難、高雄氣爆,以及今年的禽流感疫情、復興航空空難等事件中,國軍皆在第一時間積極投入救災任務,令人感佩。此外,在春節期間,為讓外島民眾順利返鄉,國軍派遣26架次的C-130H運輸機,協助疏運1,062人次,官兵弟兄的服務態度,也深獲國人肯定。

  總統表示,今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英國牛津大學芮納米德(Rana Mitter)教授於渠近作《被遺忘的盟友》(Forgotten AllyChina’s World War,1937-1945)一書中,描述二戰期間我國在毫無勝算的情況下,浴血抗敵,孤軍牽制80萬日軍,使日軍無法越過印度及中東與德軍會師,讓同盟國得以在歐洲和亞洲戰場同時作戰,節節獲勝,中華民國無疑做出了巨大犧牲與貢獻。

  總統說,為紀念此一重要史實,政府將邀請抗戰時期幾位重要外籍人士的後代,如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救助國人的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的孫子Thomas Rabe杜立德將軍的遺族、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凱樂葳女士(Nell Calloway)及其他飛虎隊老將等來華參與活動,政府也規劃一系列紀念活動,期讓國人及年輕一代更認識歷史並瞭解戰爭的殘酷,同時藉此彰顯中華民國對和平的愛好,進而獲致東亞地區的永續和平。

  隨後,總統親自頒發加菜金,並向在場的國軍弟兄祝酒,期勉渠等能秉持一貫精神,繼續保衛中華民國、守護家園。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及國防大學校長鄭德美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活動。

2 則留言:

  1. 美日聯合演習。
    http://www.nytimes.com/2014/02/23/world/asia/in-japans-drill-with-the-us-a-message-for-beijing.html?ref=helenecooper&_r=0

    回覆刪除
  2. 很明顯又在割稻尾,救災成為國軍中心任務明明是2000年全民防衛動員整備法搭配災害防救法的立法就開始了,地區與中央防災中心本來就有納編軍方人員執勤參與,這是一連貫政策的延續與修正。馬政府竟然可以把無恥到八八風災的無能往自己臉上貼金,好像09年前台灣只有消防隊似的...
    他大概不敢明言因為自己的引解放軍蠻幹引起了美國要在台灣建立東南亞災害防救人員訓練基地的興趣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