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2

總統接見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總統府 (2015.03.10)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34286&rmid=514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臺美經貿交流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中央,位居重要戰略位置,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對外強調臺美在安全與經濟合作方面的重要性。總統說,他於2008年上任後,即以恢復臺美互信做為施政努力目標,並採取「低調、零意外」原則與美方交往,期符合雙方利益,目前已獲致許多正面成效,例如在軍售方面,6年多來美國對我軍售總額共計超過183億美元,係20年來最高

  談及臺美經貿交流的成果,總統指出,我國於去(2014)年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超越日本,成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根據統計,去年臺美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674億美元,較前(2013)年成長6.3%;此外,美國也將我列為「選擇美國」(SelectUSA)計畫的重點來源,而我企業界領袖業規劃於今(2015)年3月下旬參加在美國華府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SelectUSA 2015 Investment Summit),據了解目前臺灣廠商報名情形相當踴躍,可望成為全球第2大團。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美於前年3月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對雙邊貿易及投資發展深具意義,至盼未來能持續透過TIFA平臺進行對話,進一步促成臺美《雙邊投資協議》(BIA)的簽署,使雙邊經貿關係更加緊密。

  針對外界關切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議題,總統強調,我與TPP 12個會員國的貿易總額每年將近2千億美元,占我對外貿易比重35%,顯示該協定對我經貿發展極為重要,至盼美國政府能儘速獲得國會授權,完成多邊貿易談判,使我方在相關條件成熟後能有機會參與此一協定談判。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指出,美國國務院東亞及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上(2)月曾表示,臺美關係這些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這和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美國也樂見兩岸關係持續發展,足證我與中國大陸關係的改善,對美國具有正面意義。

  總統認為,兩岸關係之所以能順利推動,「與雙方皆同時回到「九二共識」是有很大的關係」,「九二共識」內容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海峽兩岸都可以從這樣一個原則中找到自己所要的部分並且容許另外一方有一些稍微不同的看法」。總統說,「九二共識」自提出迄今23,他上任前,該原則「經歷了許多不同的命運,以致於並沒有完全實施」;但經過這些年來全面實施後,「發現這是一條走得通的路」。

  總統並舉陸客訪臺人數自2008年迄今共超過1,416萬人次;來臺就讀陸生由他上任前的823人增至目前的32千餘人,成長近40倍;以及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於去年先後在南京、臺北及北京3度會晤並互稱官銜,係兩岸隔海分治65年來首次等例證,說明兩岸關係已有顯著提升。

  總統也提到,政府除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創造臺海和平,亦於2012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並呼籲相關聲索國能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總統並舉我與日本於2013年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以及與菲律賓在「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後,達成「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若有拘捕或扣押應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為例,說明我國在促進區域和平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最後,總統強調,政府未來除持續在國際社會上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維護臺海、東海與南海和平外,亦將致力於人道救援工作,以維持區域穩定,創造共榮。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國際顧問公司」總裁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美退伍軍人事務部前部長新關(Eric Shinseki)、美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2049計畫研究所」所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東西中心」華府辦事處主任利彌(Satu Prakash Limaye)、美國務院「監控及打擊人口販運處」政治事務官員洪剜真(Jennifer K. Hong)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任芮瑚(Mireille Rapp Hooper)等,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及我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1 則留言:

  1. 這廝竟說出【第一島鏈】,可見他在見棄於C主子後,現在把A大腿抱得多緊。
    我猜對於CSB處境完全不聞不問的A,他日這廝若被判刑,A大概會出來說些應給予特赦之類的話吧!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