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2

銀行實體分行 會逐漸消失○中時 (2015.03.12)

被譽為全球銀行創新之父的Brett King(布雷特金恩)昨表示,隨行動科技崛起,未來一年可能只有23次會前往實體分行,「分行還是有需要,只是數量會大減」。他指出,未來銀行業發展重點是科技而非金融本身,未來成長最快的銀行,若不是加強與科技公司的合作,就是轉型成從事金融業務的科技公司


人才需求上,Brett King建議,傳統銀行科系人才已經夠多,未來在行動網路金融平台上,需要科技設計人才,還有了解客戶心理的心理學家,以及風控專家社群營造專家

《今周刊》昨舉辦「全球菁英論壇-金融創新大革命」,邀請Brett King來台演講,包含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華南金董事長劉燈城等人都出席聽講。

身為銀行業近年熱門書籍《Bank 3.0》作者,Brett King說「未來15年內就會看到,銀行不再表示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行為」,行動網銀與行動支付的興起,已影響到銀行業,未來臨櫃收付款出納員需求會大減,所有服務都可以在手機帳戶完成。

Brett King指出,許多國際大行都已經注意到,未來銀行發展重點在於科技而非金融本身,包含匯豐等國際大行,近年都投入多達1億美元,投資金融科技的新創公司,紐約更是超越矽谷,成為對新創金融科技公司投資額最多的地方。

到底未來行動科技影響銀行有多深?Brett King舉例,現在已經有Apple Pay,手機未來可以搭載更多功能,例如直接下載信用卡APP到手機刷卡,根本不需要塑膠卡片;民眾也能直接用手機開銀行帳戶。

Brett King也點出,包含大中華地區與東協國家還有10多億人沒有銀行帳戶,未來他們的第一個銀行帳戶可能都在手機上申請,台灣鄰近這塊大市場,正面對未來的無窮商機。


1 則留言:

  1. This trend may make countries easier to over issue their currency because markets may feel later than before.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