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29

糾結的兩岸政治、瀕危的政商帝國

台灣與中國的交往加深讓兩岸政治產生不言可喻的糾結——中國固然公然霸凌台灣,台灣也可能暗地影響中國,其程度之深廣可能超乎我們的預想。


總統大選二度落選後,如何延續家族政治經濟生命成為連戰的深刻課題。藉著2005年連爺爺首度訪中與胡錦濤會面後,國共論壇遂成為北京傳達意志的管道。連家主導的這條管道逐漸從政而商,而經營個人人脈。

2008年後國共平台不斷壯大,連戰更五度成為馬在APEC的領袖代表。加上媒體多次大幅報導兩岸官二代建構起來的巨大政經版圖,國共平台一度有取代海基海協白手套之勢。理應獨攬國防外交與兩岸大權的馬總統從就任起即無法坐視。馬連不僅火花不斷,馬更於2009年回兼黨主席親征押陣。絡絡大者還有2012年吳伯雄的「一國兩區」、20133月連戰所謂「十六字箴言」的授權爭議,顯示地盤之爭已臻殊死。隨著馬政權基盤漸穩,連戰建構出來的國共平台逐漸失色。今年國共論壇已確定不辦一事,不啻是連家帝國的警鐘。

連家必早已思考:若家人在台灣無政治職務,如何保衛其跨兩岸三地的政商帝國?這是連公子須參選勝選的原委。一旦敗選,帝國恐將摧枯拉朽。20139月還在「大明帝國」的連勝文,2014年春就對馬鞠躬哈腰。相對的,盤根錯節的國共平台不僅侵犯台北同樣侵犯北京。北京高層也會提防:如何處理已與中國政商勢力結合,一定程度擁有影響中國政治的實力的連氏帝國?將政商引信拔掉,必成為政權的當務之急。

習近平上台後,無論基於鞏固權力、平衡貧富、維護意識型態或個人經驗等原因,其打貪幅度與深度超越以往。高級餐廳與奢侈品生意一落千丈,許多官員跳樓,正國級幹部一樣無法倖免。除薄熙來案外,被雙規中箭的有四川系、石油系、政法系、各大盟友、秘書與家族。徐才厚、周永康等軍特實力人物只是代表。現在矛頭正逐漸指向江澤民(媒體已判他物理死亡)。一朝天子一朝臣,何日風水會轉到《紐約時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 所大肆報導的官二代?無人能確定。連家是會否受波及,從而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猶在未定之天。

近日因選舉日趨激烈,連柯陣營以MG-149帳戶與金衛TDREvenStar進行攻防。過程中浮現溫家寶公子溫雲松與連勝文攜手同為兩岸三地金融與醫療集團的大股東與門神。每日在台達10萬人的陸客會如何帶回這情報而給習近平壓力?

當台北市民還昧於哪個候選人溫良恭儉時,主角們念茲在茲的可是更巨大的金權帝國生死戰。

【姊妹文章】

7 則留言:

  1. 以連阿舍一家幾年來跟C國官二和高官的勾搭來看,必然也涵蓋了習的政敵,尤其跟像周永康這種權傾一時又吃銅吃鐵的大頭有一腿更不可少,而且可能是好大一腿,不然如何在C跑跳。 會爆嗎?何時爆?連家可能一直挫咧等!這可能要看柯P團隊的功力或習是否網開一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覺得:這樣透過金權的跨境官官勾結,一定會踩到地雷。

      因為,為了勾結的安全,必然要向上串連。
      但,政權會換人。
      靠山一換人,自己即很難安全下莊。

      新東家會覺得自己是否在暗中搞什麼串連?

      這種事情,有做沒做?很難說清楚,也很難讓人相信。
      誤會,都很可能發生。

      即便要輸誠,如何切割舊關係?
      所以,最穩當的作法是,搶攻本土的政治地盤。
      這是狡兔三窟(遞故事中的第三窟是:市義)。
      但台北控股公司,顯然不是市義,而是加深金融操作,甚至掠奪。

      但問題是:為誰操作?掠奪給誰?

      刪除

    2. 其實連阿舍真的是奇憨無比。他家原本的財富累積與北京一點鳥關係也沒有。就算不與習董牽扯,或與官二等有任何關係,僅本著連家固有資產已經足夠喊水結凍的程度了。

      阿舍卻不知好好利用這樣的資產來箝制兩岸,反而把自己作小了,巴結比他經濟實力更差共產黨官。另外,凱道那廝能對連阿舍怎樣?然而,連阿舍完全無能,也不知如何運用他的財富王國來對付凱道那廝。被凱道那廝當做笑話,

      說真的,連阿舍很可憐的。馬王鬥時,人家王至少板回個面子加裡子。連阿舍呢? 除了被消遣當做花瓶參加一些鳥會議之外,毫無作用啦。

      連阿舍之所以選走這些路線,說真的,除了懼怕主人的奴才心態之外,無他。換句話說,就算極龐大的財富給奴才,作出來的結果,還是奴才。

      刪除
  2. 不是簡簡單單的市長爭奪戰,是連家生死存亡的關鍵一戰。(C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文回一品,除了躲巢運、洗權貴味道外,大概是就近可夜夜商量「帝國前途」吧?

      刪除
  3. 雲程大能否預測APEC會議 習近平會不會與日相安倍坐下來會談?
    pollux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