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04-27

布林肯與 NPR 的Steve Inskeep訪問

國務卿安東尼·J·布林肯與 NPR Steve Inskeep訪問    DoS / Taimocracy翻譯 20240426

問:我們在美國大使館院內。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中國高級官員後與我們在一起。他們一直在努力阻止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急劇惡化。

國務卿先生,歡迎回到這個節目。

布林肯國務卿:史蒂夫,很高興和你在一起。

Q感謝您加入我們的行列。我關注了中方在今天的會議上的公開聲明,這些公開聲明非常尖銳。中國指責美國打壓中國經濟發展,並稱美國攻擊中國核心利益,用外交語言來說,這是相當嚴厲的。習主席私下有什麼不同嗎?

布林肯國務卿:我不想描述他的性格或他所說的話。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就兩件事進行了非常直接、非常坦誠、而且在很多方面具有建設性的對話。如果你回顧一下拜登總統和習主席在去年年底在舊金山伍德賽德舉行的會晤,他們一致認為,首先,我們擁有這些定期的溝通管道,這是非常重要的關係,包括非常直接地處理我們的分歧,並考慮我們是否可以在符合我們共同利益的領域建立合作領域。這正是我們所做的,也是我在北京所關注的。

Q你關注的一件事是試圖讓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停止向俄羅斯軍隊提供援助。我們可以在這裡談論中國的態度,因為他們已經發表了公開聲明。他們的外交部發言人今天被問及終止對俄羅斯的援助,他說,看,我們與俄羅斯進行貿易,而你們則援助烏克蘭;你們是偽君子。這聽起來像是一個不,我們不會停止——他們似乎就是這麼說的。

布林肯國務卿:嗯,問題來了。中國現在正在做的是,它不會向俄羅斯提供在烏克蘭使用的武器,因為——

問:對。

布林肯國務卿:例如,朝鮮和伊朗是,但它是俄羅斯重建國防工業基礎的關鍵零件的第一大供應商:工具機、微電子、光學以及其他正在進入大規模生產的產品。坦克、裝甲車的生產——這些產品又運往烏克蘭。這不僅是我們的問題,也不只是烏克蘭的問題;這對歐洲的幾乎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問題,因為他們認為這有助於延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他們也認為這對歐洲安全構成了越來越大的威脅。

因此,我與中國同事分享的一件事是,他們在努力與歐洲發展更好的關係的同時,他們不能在這樣做的同時幫助推動最大的經濟合作。現在,我們自己已經採取了措施。如果中國不準備採取行動遏制這項活動,我們準備採取更多行動。

問:所以你試著告訴他們,停止援助俄羅斯符合他們的利益,但你不久前還告訴記者,如果中國不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會解決。你有什麼權力?

布林肯國務卿:正如我所說,你已經看到我們對一百多個中國實體採取了制裁行動,實行出口管制。我們已做好充分準備採取其他措施。正如我之前所說,如果中國不採取行動,我們也會採取行動。

問:10月份,美國頒布了新規定,拒絕中國企業取得最先進的半導體、最先進的晶片。這項措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這兩個國家之間的競爭?

布林肯國務卿:我們非常關注的事情之一是確保在最高端技術方面,我們不會提供或銷售可能對我們不利、破壞我們自身安全的東西。因此,正如我們所說,我們所做的就是在一個非常小的院子周圍建造一個非常高的柵欄。因為這不是要讓我們的經濟脫鉤,也不是要切斷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只要公平進行,這些事情對我們有利,對他們也有利

正如我剛才提到的,我們仍然是中國產品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場,美國在中國仍然有大量投資。但當涉及到敏感技術時,我們將非常非常確定最敏感的技術不會最終逆轉並傷害我們。

Q雖然一些最敏感的技術當然也是經濟成長的核心,但高科技成長。《紐約時報》近日引述多位美國專家的話稱,此舉切斷了未來經濟成長和發展的動力領域。我知道你的目的是阻止軍事發展,但你是否也不可避免地要扼殺中國?

布林肯國務卿:絕大多數晶片——傳統晶片和其他晶片——仍然可用。我看到華為剛剛推出了一款新筆記型電腦,號稱具有人工智慧功能,採用英特爾晶片。

問:這家公司是美國針對的目標。當然。

布林肯國務卿:因此,我認為這再次表明,我們關注的只是可能對我們的安全構成威脅的最敏感技術我們的重點不是切斷貿易,也不是遏止或遏制中國。事實上,中國經濟的成長和強勁符合我們的利益,但我們也希望確保在經濟方面,我們的公司和工人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問:前共和黨國防官員埃爾布里奇·科爾比(Elbridge Colby)本周參加了該節目,他表示,他擔心美國的這些努力可能會引發一場美國尚未準備好的戰爭。這裡有什麼風險?

布林肯國務卿:我們致力於防止戰爭、衝突。再說一次,在試圖與中國重新建立定期接觸、定期接觸方面,非常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恢復我們的軍隊之間的溝通——這是去年總統與習主席會晤的結果。我們已經看到了——

問:這可以防止意外戰爭——

布林肯國務卿:是的。

問:但如果中國決定必須採取行動,因為時間不多了怎麼辦?

布林肯國務卿:嗯,我不會介入他們自己的決策空間,但我們非常清楚,當涉及到南中國​​海、涉及到台灣海峽時,我們的目的、重點是維持和平與穩定,維持現狀,不採取任何可能破壞現狀的行動。

問:當我們在北京時,我們與許多人進行了交談,我們遇到了一位大學教授,他說美國的聲譽在這裡下降,部分原因是美國支持以色列及其對哈馬斯的戰爭。然後,今天中國報紙的頭條新聞是:「中國衛星詳細記錄了……戰爭對加薩造成的破壞。」根據廣泛報導,中國正在許多國家渲染南半球的這場衝突,以削弱美國的影響力。你對此有何回應?

布林肯國務卿:我無法關注他們在中國境內所說或所做的事情,但我可以關注兩件事:一是,當然,我們在中東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盡快結束這場衝突,使以色列能夠確保10 7 日事件不再發生,同時盡一切努力保護陷入哈馬斯交火中的男人、女人和兒童製作。

同時,當談到中國時,我們實際上討論的事情之一就是中東。我想自 10 7 日以來,我已經與中國同行進行了六次對話。我實際上相信,中國可以發揮建設性作用,努力確保衝突不會蔓延,我們不會看到衝突升級,因為它與該地區的關鍵國家有關係,有影響力,包括伊朗等。因此,我的重點是努力鼓勵中國以富有成效的方式利用這種影響力。

問:您是否認為中國已準備好在這個問題上按照您希望的方式採取行動?

布林肯國務卿:嗯,我們已經看到一些證據表明他們已經參與其中,因為確保衝突不會蔓延也符合他們的利益。例如,中國嚴重依賴來自中東的能源。它對戰火紛飛、充滿衝突的中東沒有興趣,我認為,它只是出於自身利益而尋求適當行動。

Q安東尼·布林肯國務卿,非常感謝您今天抽出寶貴時間。對此,我真的非常感激。

布林肯國務卿:史蒂夫,謝謝你。

Q祝您餘下的旅行愉快。

布林肯國務卿: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