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04-17

蔡代賴發佈人事與美中管理台海風險

美中演變與賴的人事【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這兩條新聞要看在一起。換言之,不是蔡總統侵犯賴清德職權,而是回應美中的變化。

認知誤會? 挑動英賴情結    聯合 20240416

準總統賴清德外交路線堅守蔡英文總統「四個堅持」言猶在耳,「蔡規賴隨」在昨天出現了弔詭情景。蔡總統接見外賓時,「順勢」向外賓介紹了林佳龍是未來外交部長、吳釗燮是未來國安會秘書長,但國安人事尚未正式宣布,也隨即引發是否侵犯下一任總統職權的質疑。

美中台關係講求高度平衡,賴清德展開人事布局,國安團隊打出安全牌,即最大程度延續蔡總統八年來路線,相關部會首長也僅「大風吹」,基本上換湯不換藥。但賴在國安人事布局,如此高度尊重蔡總統,卻換來「軟釘子」?

蔡總統的「說溜嘴」,解讀可大可小。總統府雖未對外說明,但有黨政人士代為緩頰表示,蔡總統以為這兩項人事已公布,屬於認知上誤會,並無要搶先公布之意。然而,在野黨的看法完全不同,不但直指蔡「越俎代庖」,還認為蔡是在對外「宣示」未來在外交的影響力仍是相當大。本已漸歇的「英賴情結」,再度隱隱復發;蔡賴之間的微妙關係,也成為後續觀察焦點。

過去罕見現任總統代準總統宣布人事,況且,以蔡小心謹慎的個性,也很難被認為是口誤。賴清德尚未就任,國安團隊就傳出被架空,更容易讓外界聯想,蔡總統的動作非單一現象。在內定林佳龍出任外交部長消息確認時,政壇即盛傳未來副總統蕭美琴將繼續主導對美事務,就此來看,在野黨的質疑,也非無的放矢。

就算如黨政人士所言,蔡是誤以為國安人事已公布,但國安人事如此敏感,總統職權也不容僭越,蔡總統還有一個多月才要卸任,螺絲豈可這麼早就鬆了?外界質疑未來「蔡規賴隨」真能穩定運作,光從此事來看,恐怕也有大大問號。

 

陸國台辦深夜證實 仇開明會康達闡明台灣問題立場    聯合 20240416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與白宮國安會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15日罕見在北京與大陸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會見,對兩岸關係的討論受到關注,而大陸國台辦僅提到仇開明「闡明了中方關於台灣問題的原則立場」

大陸國台辦並未向媒體回應仇開明與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貝莎蘭(Sarah Beran)會面的內容,但16日深夜在官網發布消息,證實此次15日的會面,並僅提到「闡明了中方關於台灣問題的原則立場」,其餘細節都沒有進一步披露。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5日發布康達等人與仇開明會見內容,特別提到雙方「就台灣問題進行了討論」。美方重申,美國以「台灣關係法」、三份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另據美媒CNN16日晚間的報導,美國防長奧斯丁(Lloyd Austin)當天與大陸防長董軍通話,美方仍重申致力於該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以「台灣關係法」、三份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並重申了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罕見!美亞太助卿晤國台辦官員 學者分析恐為賴清德    聯合 20240416

在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前夕,近日訪問中國大陸的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與白宮國安會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在北京不僅會見了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還見了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指出,美國國務院官員與中共涉台系統的官員見面「很罕見」,相信這次雙邊針對賴清德520就職演說,甚至對賴政府的國安、外交、兩岸相關人事安排進行了討論。

王信賢向本報分析,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4月初訪台時,跟賴清德談過了,相信她有把賴清德的520就職演說,甚至相關人事帶回美國國務院。此次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等人見仇開明,應是美國跟賴清德溝通過後,有一個初步的雛形,再到北京稍作溝通。

他表示,在中共體制裡,外事歸外事、統戰涉台則是另一個系統,美國國務院跟中共外交部談台海問題是合理的,但直接見國台辦副主任,真的很罕見。這也是美中從去年11拜習會後,持續就台海風險管控進行溝通的展現

賴清德將在520日就任,其就職演說涉及兩岸的內容受到高度矚目,該怎麼表述才能穩住兩岸關係?王信賢認為,習近平上周在「馬習二會」上重點提到的「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是底線,也是關鍵。

他指出,「法理台獨」從現實看不大可能,而北京這幾年非常在意民進黨在「中華民國台灣」、「維持現狀」的框架底下「去中華民族」、「去中華文化」,相信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會是北京要求出現在就職演說的內容。他並提到,羅森柏格4月初訪台時去了一趟故宮博物院,這也「很罕見」

至於北京對賴清德在兩岸政治定位、兩岸關係現狀的闡述上,他認為,標準應該與2016年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差不多,就是看賴能不能講得出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或其他相關法律甚至北京也不見得希望賴清德提到中華民國憲法

王信賢表示,現在台北透過華盛頓跟北京溝通,美中共管台海情勢是明確的。總得來看,從去年11月舊金山「拜習會」、台灣1月總統大選,到4月初拜習通話之後,葉倫訪陸、康達與貝莎蘭訪陸等,以及月初羅森柏格訪台等,都看得清楚美中之間如何在穿梭協調台海情勢。

他並表示,美國並非平白無故當中間人,而是拜登政府必須管控風險,不讓與中國有關的議題成為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的主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