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03-25

烏克蘭戰爭動搖了法國和德國之間的團結 法廣 20240325

烏克蘭戰爭動搖了法國和德國之間的團結    法廣 20240325

39日星期六的法國《世界報》上,該報記者菲利普·里卡德(Philippe Ricard)和該報柏林通訊員托馬斯·維德爾(Thomas Wieder)共同撰寫的文章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了德國總理舒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國防領域的領導權之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揭示了法德兩國在戰略文化方面存在着深刻的差異。

歐洲的戰略主權

文章列舉了很多例子,顯示最近巴黎當局和柏林當局不停地在相互攻擊,巴黎和柏林之間的關係很差。

那麼,如何解釋法國和德國之間這樣的相互攻擊呢?法德之間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不和諧呢?要知道,長時間以來,法德兩國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問題上所採取的政策又都是基本類似的:兩國都不惜冒着過分低估俄羅斯威脅的風險而不得罪俄羅斯。而且,自2014年起,法國和德國就一起圍繞莫斯科和基輔在頓巴斯的衝突扮演調解人的角色,並在20222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頭幾個月里繼續與普京對話。

事實上,法德之間的這種相對的團結從戰爭的第一天起就在經受考驗。柏林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的防務專家克勞迪婭·梅傑(Claudia Major)指出,“224日之後的那一周,舒爾茨和馬克龍都表示這場戰爭標誌着畫時代的變化,但他們得出的結論卻是完全相反的。對於舒爾茨來說,這場戰爭確認了,在國防方面,德國是離不開美國的。相反,對於馬克龍來說,這場戰爭讓加強歐洲戰略主權的問題變得更加緊迫了。因此,烏克蘭戰爭更多的是鞏固了德國和法國各自的傳統立場。

在德國方面,跨大西洋關係至高無上,這體現在多個層面。首先,不論做任何重要的決定,始終都要考慮和美國進行協調20231月時,就是這樣,當時舒爾茨等待拜登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後,才決定自己將提供豹2坦克。然而,在外交層面上,舒爾茨在坦克問題上的拖延對德國來說代價高昂,它導致與基輔以及包括波蘭在內的好幾個歐洲國家關係緊張,波蘭需要柏林當局的綠燈才能夠向烏克蘭運送自己的豹2坦克,因為這些坦克是德國製造的。

在這之前三個月,舒爾茨的另一個行動同樣顯示了他的跨大西洋情結,並激怒了馬克龍:這就是舒爾茨宣布在北約內建立一個反導彈盾牌-歐洲天盾倡議,將十七個歐洲國家聚集在一起,其中包括十五個北約成員,通過購買美國和以色列的設備來加強空中防禦。法國和波蘭拒絕加入該項目。對巴黎來說,這一工具可能會鼓勵俄羅斯重新啟動某種形式的軍備競賽,包括戰略性軍備競賽。在愛麗舍宮看來,優先的重點之一是發展歐洲的設備,而不是從非歐洲大陸的盟友那裡採購。

相反,柏林強調,形勢緊迫,購買現成的設備是合理的,就像20223月德國宣布購買35架美國製造的F-35戰鬥機那樣。這項價值超過100億歐元的美國裝備訂單在巴黎被解讀為德國對建立歐洲防務缺乏興趣的標誌。

法國世界報的相關文章繼續寫道,舒爾茨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三天後所說的畫時代的變化Zeitenwende)充滿了跨大西洋色彩,非常不歐洲,但這不足以解釋與法國越來越深的誤解。隨着德國總理決定重新在國防領域投入,法國和德國這一對搭檔之間的平衡就被打破了。好幾位法國消息人士分析說,戰前,法國和德國在世界上存在着一種默契的分工:柏林承擔經濟領導作用,而巴黎則在國際和安全問題上佔據主導地位。這一默認的協議現在受到了質疑,因為舒爾茨決定在這兩個領域內投入,從根本上來說,法國人對此是無法接受的。天盾反導盾牌問題上,舒爾茨在沒有進行任何事先協商的情況下就做了公開宣布,這表明了德國想進入法國泳道的願望。對法國來說,這是完全的嘲諷。舒爾茨悄無聲息地獨自向前進。

領導力之戰

法國世界報的相關文章表示,烏克蘭戰爭引發了防務領域的領導權之爭半個多世紀以來,法國已經不習慣將德國看作是同等水平的合作夥伴了,烏克蘭戰爭也暴露了法德兩國之間在戰略文化上的深刻分歧。從這個角度來看,在馬克龍向烏克蘭派遣地面部隊可能性的言論引發辯論後,這些問題暴露出來也就不足為奇了。

就馬克龍的派兵可能性言論,愛麗舍宮解釋說,這是為了恢復西方的戰略模糊性。在烏克蘭2023年的反攻失敗後,法國總統認為,承諾向基輔提供數百億歐元的援助和交付軍事裝備已經不夠了,特別是,如果普京確信西方永遠不會動員他們的軍隊的話。鑒於莫斯科繼續其攻勢而且每天都在加大對烏克蘭盟友的攻擊,網絡攻擊和虛假信息不斷增加,馬克龍認為現在是該表現強硬的時候了。

相反,德國並不打算揮舞派兵去烏克蘭的威脅,以避免引發與克里姆林宮的關係危險地升級。

2月底於巴黎召開的援助烏克蘭大會的當天上午,舒爾茨就是以這個理由來解釋為什麼他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導彈。他說,操作這些導彈需要有德國士兵在場,這可能會讓德國陷入交戰的狀態。其實,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起,烏克蘭的盟友尤其是美國,就在不停地念這個經。他們拒絕地面干預,以免引發北約與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之間進行公開的戰爭。

一位法國高級官員、歐洲問題專家說:在戰略領域,德國正在變得強大,但與此同時,德國又沒有相關的文化和工具。這句話暗示,自英國脫歐以來,在歐盟內部,法國是唯一的一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更為重要的是,法國是唯一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在這個問題上,馬克龍提出的在歐洲層面分享法國打擊力量的提議在德國總理舒爾茨那裡遭遇的是冷漠,因為舒爾茨非常重視美國的威懾作用。一位外交官總結說:德國承認自己害怕局勢升級,而法國則希望給人一種它不害怕的感覺。

在向烏克蘭交付武器領域,柏林目前領先於巴黎。德國承諾今年向烏克蘭提供約80億歐元的武器,最近幾周,舒爾茨不斷地教訓他的歐洲夥伴,讓他們大幅增加援助金額。柏林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的防務專家克勞迪婭·梅傑(Claudia Major)表示,舒爾茨言論上的變化與擔心烏克蘭失敗有關,也與擔心如果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那麼自冷戰以來一直保護西歐的美國保護傘會消失是緊密相連的。這位防務專家指出:舒爾茨在與拜登的關係上投入了很多,現在他似乎開始明白,如果川普重返白宮,歐洲人是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的很明顯,舒爾茨在尋求分擔責任,並將自己定位為歐洲國家中的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