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3-15

公然盜國 故宮事件,不是申誡,而有侵權與求償問題

【縛雞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十萬張圖檔遭盜必須花上六、七天時間,故宮竟然無法在這段時間察覺?」這才是問題!
所謂的系統,會記錄任何動作,程式(包括木馬等)、檔案的進入輸出,都會警告特別是禁止。
因此,此事必定是人謀不彰,是刑法上的侵權,且有民事上的賠償這是公然盜國!!

故宮十萬件文物檔案遭駭 專家:資安和公共財是兩件事    聯合 20230315

故宮十萬件文物高階圖檔遭駭外流,引爆故宮資安問題。頑石文創創辦人程湘如指出,故宮十多年前便出現「龍藏經」、「富春山居圖」數位檔案遭故宮人偷盜外流的資安問題,迄今竟無任何SOP或電腦防止入侵機制,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施登騰則說,在「開放博物館」的世界潮流下,博物館開放數位檔案是大勢所趨,前提是要做好資安;他希望故宮不要為了擔憂資安,因此停下開放文物數位檔案的腳步

據估計,故宮70萬件文物中,除去文獻檔案,約有50萬件文物值得數位化,提供民間教學、個人賞析或文創使用。故宮二一七年推出「故宮 OPEN DATA 專區」,提供七萬多張書畫類及器物類低階數位圖檔,讓民眾免費下載。故宮三寶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與快雪時晴帖 、自敘帖等都名列其中。立院去年進一步要求故宮須提供40萬件文物的6百萬畫素圖檔,供民眾免費下載使用,故宮設定去年底要達成此一目標。

根據故宮說法,林姓承辦人為了加速40萬張6百萬畫素國寶檔案的數位化、盡快達標,為了求好心切,自己建立一個降檔系統轉換。因為量大在公開系統做作業流程,傳檔過程中引發問題,讓院外的工具軟體擷取到高階圖檔。

施登騰認為,以現在的科技,「降檔」轉換速度很快,甚至只要改一下程式就可以完成,「速度」應該不是出事的關鍵。問題可能出在資安意識,比方人員是否可以把檔案移出故宮內部系統?駭客入侵故宮電腦系統時是否有偵測機制?而根據故宮說法,一張圖檔六、七秒就可被轉檔複製十萬張圖檔遭盜必須花上六、七天時間,故宮竟然無法在這段時間察覺?

程湘如也說,資安在民間企業是重要議題,沒守好會罰款、吃上官司。故宮2011年便有龍藏經等重要文物的數位檔案遭盜,竟然迄今都還未設下防盜機制。舉例來說,林姓承辦人若要將檔案移出、使用自己的系統,應該先呈報、怎麼可以自己作主決定?她認為故宮整個資安系統都出現問題,必須找外人來查看、協助重新評估

但施登騰也強調,博物館具公共價值,開放館藏數位檔案供公眾免費使用是大勢所趨。以故宮這次遭複製外流的3千萬畫素圖檔為例,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荷蘭國家博物館都屬開放免費下載之列。而目前在淘寶網可找到的各國際博物館圖檔販售或免費下載,多數早已是該博物館提供公眾免費下載的OPEN DATA。他認為故宮必須釐清公眾使用權和資安兩個議題,守護資安、但也不須因此限縮民眾使用公共財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