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3-06

有錢領不出來=沒錢,或被沒收

【縛雞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當一個國家已經無能力開創大餅,就會節約內縮。反之,見到一國節約內縮,就推斷其無力開創大餅的風險。

中國帳戶領無錢 新興市場教父傻眼    自由 20230306

數十年來以看好中國等市場著稱的「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警告,北京正限制資金從中國流出,他因無法將上海匯豐銀行個人帳戶的資金帶出中國,而對投資中國異常小心;他建議投資人眼光應轉向人口龐大、開放社會的印度與巴西,作為替代中國的投資市場。

墨比爾斯資本合夥人(Mobius Capital Partners)公司創辦人墨比爾斯二日接受福斯財經網節目訪問說,「我個人受到影響,因為我在上海匯豐有一個帳戶,我無法將我的錢帶出來;這個政府正限制資金流出,所以我對投資中國將非常、非常小心」。

竟要提出20年賺錢紀錄

身價億萬的墨比爾斯數十年來穿梭各國,尋求投資機會。他說,對於為何他會碰上中國的資金限制,他無法獲得解釋,「真的令人驚訝,他們建立各類障礙;他們不說,『不,你不能帶出你的錢』,而是說:『給我們你二十年來如何賺錢的所有紀錄』,這實在瘋狂」。至於香港,他說,「顯然稍微開放」,他的資金向來能「進出」香港。

墨比爾斯過去以看好中國著稱,如今他說,「關鍵點是中國正與鄧小平制定的改革路線完全背道而馳;當政府正取得中國各地企業的黃金股份(即持股僅一%,卻擁有公司決策權),這代表他們試圖控制所有這些企業,當看到政府在經濟上變得越來越控制導向,我不認為將有非常好的前景」。

他說,正逐漸提高替代市場比重,例如印度與巴西的曝險部位,「印度有十億人口,能做與中國相同的事,他們能做相同類型的製造」;「至於巴西有逾二.五億人口,優質的人民、開放的社會,為什麼不去那裡?那是另一個替代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