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3-28

不面對AI 早早領便當

【縛雞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Chabot is a developing technology, and its future is uncertain. If AI becomes advanced enough to mimic human behavior closely, it may become difficult for us to distinguish between AI and humans. If AI is programmed to include misleading or biased information, it could potentially reshape our perceptions. Unfortunately, this is a common tactic used in politics by all sides.

Chabot目前仍然在發展中,很難預估未來會怎樣。若AI表現「很像」人類,人類就很難分辨「誰是誰」,假使AI再於多樣資料中加上一點難以分辨的偽造事實,或者只講對己方有利的,很容易改變我們的認知。這點是政治面向的操作手法,任何一方都會這樣做。

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AI    張約翰@自由 20230328

去年下半年開始,MidjourneyChatGPT這類生成型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問世。人類透過媒體建構對世界的認知,而生成型AI產生的內容隨著用戶迅速增加,在社群平台上以難以想像的速度擴散,使得我們對這個世界認知也快速變化,彷彿穿越到充滿詠唱師與魔法的異世界。

其實,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有新聞媒體藉由人工智能生產內容。在李開復的著作《給青年的12封信》中就提到,美聯社從二○一四年起,就使用Automated InsightWordsmith服務,陸續生產上市公司報告、大聯盟賽事報導。這類例行的財經、體育、甚至包括氣象報導,因為格式固定,只要輸入數據,就能快速產生報導,而AI生產這類內容僅停留在描述事實層面的新聞。

但現在的生成型AI擁有的超常技能,已遠不是Wordsmith可比。由於生成型AI具有深度學習功能,能力成長極為快速,以Midjourney為例,使用者可以在半年的時間內明顯感到所需指令更簡單豐富、圖像更細膩。因此這些習得超常技能的生成型AI,將內容生產的門檻又再度降低,好比以前需要由魔法師詠唱長篇複雜咒語才能施展的魔法,現在人人都可以簡單詠唱就能施展。

這固然能讓我們輕鬆呈現出過去難以具體表達的豐富想像,使世界的樣貌呈現更多可能性,但也如同魔法一般,難以避免惡意使用。過去僅能由內容農場的佃農們絞盡腦汁創作的各種幻想文,今天可以輕鬆叫ChatGPT生出來,還能叫Midjourney配圖,隨著深度學習與演算速度的進步,可預見的將來,生出影片也不會太遠。那麼我們將面臨的問題是:要如何分辨真實世界與魔法世界?

這是新聞業面臨的挑戰。就如同再怎麼相信生成型AI的能力,相信你也不敢向它描述症狀叫它開處方,然後照方拿藥吃下去。要在生成型AI的時代存活,就必須具備AI無法具備的能力值得信賴的可信度價值觀。愈是內容生產門檻低的時代,新聞專業與價值判斷的能力愈可貴,因為這是不具備職業倫理與價值觀的AI可以取代的。

如同所有異世界文本的套路,踏入異世界永遠危機四伏不願適應並尋找可以為你帶路、值得信賴的夥伴,只會早早領便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