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1-24

豹2援烏 歐洲二哥拖拖拉拉

波蘭擬援烏豹2 德外長:不會擋    聯合 20230124

柏林此前因是否同意軍援德製「豹2式」主力戰車予烏克蘭,始終猶豫不決,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廿二日終於鬆口表明,若波蘭將其擁有的豹2式送交基輔,德國政府不會阻撓。路透報導認為,這對急於在俄軍恐發動新一波攻勢前夕增強烏軍軍力的基輔而言,「可能是個突破」。法國總統馬克宏當天在德國總理蕭茲面前表示,他將考慮供應法製「雷克勒」主戰車予基輔。

幾個月來,烏克蘭官員一直呼籲西方盟友提供德國製造的現代化重型戰車,以協助烏對抗俄羅斯侵略。但柏林本身迄未同意供應,此前亦未同意北約組織(NATO)其他成員國提供,而德方有權否決他國將德製武器轉交第三國

不過,當貝爾伯克廿二日在法國LCI電視台被問到,若烏克蘭鄰邦波蘭未經德方同意,逕將豹2式援烏,那柏林將做何反應。她則回以「還沒人這樣問(我),但我們不會阻擋此事這番話似乎比蕭茲同日在巴黎舉行的德法領袖會談中更進一步。

蕭茲指稱,任何有關運交武器的決策,都將跟美國等北約盟邦先行協調

蕭茲政府至今在此事上備受德國國內外施壓。執政的「社民黨」對德國軍事介入俄烏戰爭,一向態度審慎,認為恐造成戰事更加升溫。烏方則預料俄方很快將發動新一輪攻勢,西方國家設計製造的現代化、重型及主力戰車,將能夠提供烏克蘭地面部隊更多保障和機動性,有助烏軍光復失土。

2式雖是一九七九年服役,但作戰範圍約達五百公里,最高時速六十八公里,配備一二○公釐滑膛砲與兩挺同軸輕機槍,廣獲歐洲和北美洲的加拿大等多國採用。烏軍現有坦克多為蘇聯製,基輔已提議其需三百輛坦克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廿三日強調,德方同意與否「僅是次要問題」,「波蘭身為盟國,本來就可以直接向烏方提供豹2」,華沙還將設法組建一個小型的援烏國家聯盟。俄國下議院「國家院」議長沃洛金則警告,NATO提供武器給烏克蘭,若用來攻擊俄國平民城市,企圖奪占俄國領土,俄方將加以報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