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1-21

今年是貓年(小虎),嗯,很合理的越南生肖


【縛雞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腦筋中不能只有中國的歷史與文化,同樣是漢字圈,越南的12生肖,有貓無兔。
越南說:貓更適合農業文化。虎年後面接貓年,比較合邏輯
中國的有兔無貓之說,難道是從西域而來?我們台灣也來「新南向」一下?

12生肖貓取代兔 越南獨步全球迎貓年    公視 20230119

亞洲各國都在迎接兔年來臨,但是以越南的角度來看,12生肖中沒有兔子,而是要過「貓年」。因此在街頭巷尾,都可以看到賀年吉祥物,是可愛的小貓。

越南首都河內的舊城區,農曆年前的年貨大街喜氣洋洋,大紅燈籠跟春聯紅包一攤接一攤。

不過仔細看,吉祥擺飾上不見半隻兔年的應景兔子,卻是大貓、小貓當道。原來越南的12生肖沒有兔子,這個新年迎接的正是貓年。

越南傳統文化專家阮先生說明,「越南文化深植於農業,我們稱之為草木文化。貓更適合存在於這個文化裡,對越南農民而言,貓的角色很重要,能讓鼠輩遠離作物。」

為什麼越南的兔年變貓年,原因眾說紛紜。一說是兔年相對應的地支是卯年,而卯發音與貓相似;也有人說,越南的氣候地理更適合貓,貓也對農業社會貢獻良多,而且兔子跟老鼠都是囓齒動物,重覆了,所以用貓替代;還有一說是龍年之後是蛇年,蛇又被稱為小龍,所以虎年後面接貓年,比較合邏輯

無論如何,貓年對當地人而言已經是代代相傳,毫無違和的習俗

上班族表示,「我不在乎是貓年還是兔年,我們的祖先幾世代以來,都把它稱作貓年,牠是很友善的家庭動物。」

攤商指出,「對越南人來說,貓是能帶來好運的動物。我想在貓年,這種活躍的動物,能為人們帶來好處,貓在今(2023)年會帶來好運。」

越南人喜歡貓的乾淨、聰明,認為它像孩子一樣,能帶給家庭幸福快樂。

貓年前夕,街頭出現各種大橘貓、招財貓裝飾,吸引許多人拍照沾喜氣,為這個年營造出獨門的越南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