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10-03

未被授權的自辦公投,不合法

未被授權的自辦公投,不合法

2022222日俄羅斯透過〈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承認其控制下的烏東涅次克、盧甘斯人民克共和國為主權國家並建立軍事基地。隨後,「應邀」派兵維和。再兩天,俄羅斯「特殊軍事行動」為名直取烏克蘭首都基輔,意圖消滅烏克蘭。

隨著戰事不利,俄羅斯重整策略,全力維繫烏東,以求此處到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海岸連續性。2014年克里米亞透過公投加入俄羅斯的故技又被重施。92327日,無視邊界不明確與不穩定,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州和赫爾松州等四地區仍自辦公投。在軍方以安全為由到府服務下,贊成者高達8799%。30日四區領導人與普丁簽署加入俄羅斯聯邦條約,成為俄羅斯聯邦主體(constituent entities)之一。

俄羅斯外交部聲稱「全民投票在完全符合国际法的规范和原则的情况下举行」,是這樣嗎?

1907年〈海牙第四公約〉「禁止強迫被佔領地居民向敵國宣誓效忠」(45條)、「嚴禁劫掠」(47條);
1949
日內瓦第四公約〉「本公約適用於兩個或兩個以上締約國間所發生之一切經過宣戰的戰爭或任何其他武裝衝突,即使其中一國不承認有戰爭狀態。」(第2條)、
47國際紅十字會解釋)「如憲法形式或政府形式的變化、新的軍事或政治組織的建立、國家的解散或新政治實體的形成…為國際法所禁止」;
美軍〈戰場手冊27-10-6〉「被佔領地的主權不屬於佔領國。佔領本質上是臨時的。」(353節)、「佔領當局在交戰狀態下兼併佔領地,或在該地建立新國家,是不合法的」(358節)、「並不移轉主權到佔領者手中,只是賦予此當局執行主權的部分權利」(365節)、「敵方之佔領統治,不得透過設立之中央級或地方級傀儡政府進行佔領者所不得從事之違法行為,而規避法律禁制」(366節)等國際法皆明文禁止佔領國兼併佔領區。

領土公投的必要形式是原擁有者的授權與住民的自由意志,最後透過條約與憲法規定完成讓渡程序。這套程序規定目的是以法律手段消弭為領土擴張而發動戰爭。若俄羅斯自辦公投的玩法可行,等於鼓勵戰爭與分裂,國際社會將同受威脅,難怪連中國、哈薩克、羅馬尼亞、土耳其等國都強力反對。

完成形式公投兼併烏東四區後,現在普丁威脅以核武保衛新領土。此無法無天之舉,可能只能讓烏克蘭速入北約,或國際社會想辦法讓普丁下台兩條路了。

 

【姊妹文章】未被授權的自辦公投 不合法

 

****************

扎波羅熱地區公投題目:

"Are you in favor of the secession of the Zaporizhia region from Ukraine, the formation of an independent state by the Zaporizhia region and its entry into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s a subjec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您是否贊成扎波羅熱地區從烏克蘭分離,扎波羅熱地區形成一個獨立的國家,並作為俄羅斯聯邦的主體進入俄羅斯聯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