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3-06

20220306 自由時報專訪「平民」龐皮歐

專訪》龐皮歐︰承認台灣主權 現在正是時候    自由 20220306

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您呼籲承認台灣的主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也呼籲放棄戰略模糊政策,您認為美國是否應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您是否認為美國必須明確承諾防衛台灣?

台灣不是中國的 我們一直都知道

答:是的,我認為現在應清楚闡明並深刻承認「我們一直都知道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此核心思想;當有人說台灣是獨立的,這幾乎算是贅述了,我們一直都知道

習近平在談「統一」的時候,講得好像台灣曾經是中國一部分一樣,我們都知道並非如此,我們知道歷史並不能印證習近平的說法。

我們致力於傳達美國應對台灣一視同仁,如同我們對待世界上其他主權國家一樣,這就是川普政府四年任期在做的事,也和我對於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地位與主權所說的基本認知非常一致。

問:在您任內為促進雙邊關係做了許多努力,但您當時未正式承認台灣,而此刻您做此呼籲,是否有什麼情況改變了?

答:我們都看到現在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暴徒和侵略者準備好要採取行動,摧毀我們所珍視的最基本價值與生命。西方世界深信著人性尊嚴、財產權、合約和民主,無論對美國或對台灣而言,都是最基本的價值。全球領導人必須以「絕對清晰」(absolute clarity)的方式,明確指出有些絕不可逾越的線,那些正確的、道德的、深刻的與重要的事,都應對暴徒和侵略者說清楚、講明白,而現在正是時候。

問:外交承認台灣是可行的嗎?

答:那當然,這很容易辦到的(It’s easy to do.),這不但是正確的事,在道德上也是,這並不難辦。

問:二年八月美國政府解密「六項保證」,這對美台關係有何重要性?這在當時是否已意味著「戰略模糊」漸趨清晰?

答:首先要強調的是,我現在是一介美國平民,美國政府應如何處理相當重要的美台關係,以下僅是我的意見。解密「六項保證」,這是川普政府四年執政期間最讓我深感驕傲的成就之一,因為世界已經向前走了七十年,我們仍以又舊又不合時宜的方式行事,在當今暴政與自由對壘的背景下更顯得毫無道理。因此,川普政府花了四年時間,試圖將一些線畫得更加明確,以闡明我們對朋友與夥伴的期待,以及希望他們做什麼,然後我們一起完成。

解密「六項保證」在於捍衛民主自由

這對台灣有相當意義的原因在於,我確信這裡的人民將擔起重任,台灣人民準備好要為捍衛自身自由做正確的事。我們對此可能解讀成是透過武器系統來捍衛,但意義其實遠超過於此,其核心意義在於捍衛民主、暢所欲言信其所信、享有宗教自由,也攸關經濟成長。一個國家之所以握有實力,是因為其有具創意、創新能力且強大的經濟,而你們台灣正展現了這點,對吧!你們台灣的經濟連續五年成長,在各國都面對疫情的情況下,有誰做得到呢?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事,這些都標誌著國家地位,也標誌著健全自由的市場與自由的人民。

問:您任內解除了美台官方交流的內規,而在「台灣旅行法」的法源依據下,包括衛生部長阿札爾與國務次卿柯拉克接連訪台,不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原本預計訪台,但在出發前最後一刻宣布取消,各種傳聞很多,您是否能談談取消的原因?

答:若我沒記錯的話,那個時間點正值政權交替前夕,我們正努力讓許多重要的事告一段落,包括關於台灣的工作,還有宣布在新疆發生的事為「種族滅絕」等。在我們的議程上有許多待辦事項,(取消訪台)只因為政權即將移交

我很樂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為我工作的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來台灣建立「乾淨網路」的概念,讓人們在更安全的系統中自由溝通,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事。我當國務卿僅有一千天左右的時間,「如果再多一千天,還有一拖拉庫的事情我很樂意做」。

台灣人是獨立的 事實就擺在那裡

問:您怎麼看繼任的拜登政府又恢復訂定「對台交往準則」?

答:我得說我希望他們延續下去,因為這是個常識。我必須說,我們思考這問題無關政治、無關左右,更無關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這就是很基本地承認台灣人是獨立的,事實就擺在那裡,這就是我想說的「獨立」,台灣人一直以來都是獨立的。但我必須重申一點,台灣是個主權國家,我們對於所有來自主權國家的外交人員都必須以應有的禮儀與尊重相待,這正是為什麼我們修改了國務院「對台交往準則」,但不僅止於國務院,其他美國政府官員也可以在美國與台灣駐美外交人員互動。既然台灣就像是其他主權國家一樣,外交人員就應被一視同仁對待,就是這麼簡單

 

專訪二》龐皮歐︰強化美台軍事合作 與日韓印澳協同演訓    自由 20220306

問:川普政府任內對台軍售超越前任,您也支持加強台灣防衛,您認為如何推進美台軍事合作?

答: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剛在演講說兩國外交關係必須深化,訪台這兩天也針對經貿關係討論許多,以及希望美國與台灣在未來幾年間能夠如何相互投資。美台關係已經相當好了,但在軍事上仍有許多事要做。我想到三個方面,首先,你談到了裝備,這相當重要,能有足夠能力自我防衛以抵禦來自敵人的威脅相當重要。再者,必須知道怎麼使用這些裝備,因此也要有重要的培訓內容。此外,對抗威脅必須用對裝備,或許有些過去的工具已不管用,我們有些最強大的系統就必須要賣給你們,並確保提供相關訓練。

對抗威脅必須用對裝備

 最後,我們必須確保整個區域行動的共同努力regional effort),因此美軍方面,我們的太平洋司令與台灣軍方領導階層的密切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不能光是美台互動,還要加上日本、南韓、印度與澳洲,每支軍隊都有其獨到之處,也有其不同的軍事經驗,應朝著共同目標努力並協同演訓、一起研擬行動準則等,這些都將使軍隊具備足夠能力。當我們的軍隊做到這一點,能正確地在此區域協調行動,外交官們就能專心做好他們的工作;正因這樣的軍事力量能阻止武裝侵略,我們就能開始著手對抗來自中共的經濟侵略行動。

四方安全對話 樂見台參與

問:在您任內強化了「四方安全對話」(QUAD),若有機會再次位居要津,您將如何鞏固四方安全對話,是否敦促其他國家如南韓、台灣加入?

答:我認為這就是我在前面的回答所說的,「四方安全對話」相當重要,我們也對此著力甚深。而拜登政府上任後,舉辦了四方安全對話的領袖峰會,幹得好!他做到我們沒做到的,非常好!希望領袖峰會能持續辦下去,讓對話更廣泛更深入。當談到四方安全對話,一般人想到的都是有關軍事的,但必須理解這些國家合作是跨領域的,不僅止於軍事方面,更包括了外交、經濟、情報等領域,更共享西方文明的所有要素,因此必須建立良好的協調夥伴關係,而四方安全對話正是達成此目的之工具。我很樂見其他國家的參與,在區域行動的共同努力,與協調一致行動的努力之中扮演角色。

 

 

專訪三》龐皮歐︰因應烏俄危機 勿忽視中國威脅    自由 20220306

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民主國家的團結一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為了維護台灣區域安全,您認為還需要做些什麼?

答:我認為俄羅斯總統普廷發動的入侵行為絕對是場悲劇,但這也讓大家看清楚誰與暴政為伍,我們也看到中共對此迴避與閃躲。他們一邊說我們不樂見侵略,一邊又著手興建巨大的天然氣管連結俄羅斯,以利從俄國輸入能源。當全世界都在經濟制裁俄羅斯,中共卻持續為他們提供資源與擔保。

我們非常瞭解習近平,我們非常清楚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區域內的國家,不僅止於我提到的國家,還包括東南亞、太平洋島國等,所有區域內的國家都必須共同努力,一起把「自由至關重要,這才是正確的做法」這條分界線畫得一清二楚,因為這為我們帶來經濟繁榮,為世界各地的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我們必須確保自己能在這條分界線上明辨敵我,而我認為現在一切無所遁形。

問:中國與俄羅斯對外威脅有何不同?

答:兩者有些異同之處,中共在兩個部分有所不同,首先,我認為習近平所針對的是全球性,而普廷的眼界則侷限於大俄羅斯,在他周邊那些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但一樣的是,兩者都是視人命如草芥的暴君。再者,習近平握有十四億人口組成的龐大經濟體,並和亞洲、歐洲與美國的經濟緊密交織在一塊,對抗中國的這項問題更複雜,但也更重要

人們高度關注現在正發生在烏克蘭的事,這是眼下的危機,我們現在都必須團結一致。但當我們這樣做的同時,也不應忽視了來自習近平的威脅,中共實際上對我們的西方生活方式構成最大的威脅,我們必須保持這樣的認知。

拜登軟弱 招致戰爭風險

問:您曾指控拜登總統面對烏克蘭危機表現軟弱,若是您應對的方式會有何不同?

答:他的軟弱在許多方面都顯而易見。拜登上任後沒幾天,就把對抗氣候變遷列為國家安全的最優先事項。習近平跟普廷第一個會晤的美國官員不是國務卿或國防部長,卻是「氣候特使」時,中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還有,當美國遭到網路攻擊,許多輸油管因此無法運作之後,拜登見了普廷,僅口頭上要他別再這樣做了,卻沒有採取實際行動;然後我們也看到了發生在阿富汗的事,我們不小心讓十三名美國人遇害,並以不符合美國傳統做法的方式離開。

拜登讓普廷展延了「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川普政府則拒絕展延,一方面是因為只有單方面遵守,另方面,在中國坐擁大規模核武的情況下,一張只有美俄簽署的協議,明顯與我們所面對的威脅完全不相稱,因此我們希望中國成為戰略對話的一方。當我談到軟弱,無論是對於發動戰爭或對於增高風險,這不光指他在烏克蘭的作為或不作為,而是指更廣泛層面的。

普廷有大俄羅斯的夢

「威懾」的意思就是一個國家準備好要使用他們手頭上握有的強大工具,而拜登就是拒絕這樣做。我常被問到必然性的問題,「烏克蘭的事情在您任內是否會發生?」這並不是個公平的問題,因為我不能證明也不能反證,我唯一能說的是,這「在我們任內並沒有發生」。

我能說的還有一件事,普廷還是我見過的那個普廷,他心裡一直有個大俄羅斯的夢,他沒有變,「變的是他所看到的代價與風險」,威懾的關鍵即在於說服敵人必須嚴肅面對風險,讓他們不會採取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行動。來自烏克蘭的駭人畫面實在太慘了,我們無法維持一個模式,能讓普廷知道他這麼做是不值得的,對此我深感遺憾。

問:您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如何看待此事?對您的活動有造成任何障礙嗎?

答:好消息是中華民國台灣批准了我的簽證,這展示了偌大的獨立自主,因為中國不太可能給我簽證。至於制裁對我沒有任何影響,實際上,我認為中國對川普政府官員的制裁與我們無關。

我認為習近平要對下一任國務卿或下一任國家安全顧問所說的是,如果你想在中國做生意,當顧問或遊說,就像許多官員離開政府後曾做的那樣,就要非常小心在公職期間的行為。習近平正在向他們發出一個訊息,即當他們離開政府服務時,他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所以要非常小心,「不要表現得像龐皮歐國務卿那樣」。

我希望拜登政府不會允許這些強逼脅迫影響他們的想法。而我很高興這麼說,到目前為止,我不認為這對他們有絲毫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