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10-29

un-utilizing of a land intentionally

愛爾蘭男爵繼承莊園 刻意「荒廢」    聯合 20211029

愛爾蘭第廿一代鄧薩尼男爵普朗克特大步走出自己的愛爾蘭城堡,身上穿著的T恤印著死亡金屬樂團「食人殭屍樂團」的團名,字母還印成血跡斑斑的樣子。死亡金屬是重金屬音樂中的一種極端樂派。

在遠處,一隻赤褐色的雄鹿現身一會兒,隨即遁入普朗克特刻意荒廢使之恢復自然原貌、占地約三平方公里的莊園裡。荒廢面積接近普朗克特擁有土地的一半大。

大自然接管 松貂、啄木鳥現蹤

普朗克特坐在一根長出一小撮蘑菇的腐朽樹幹上說:「我自覺對這裡的環境有使命感。我是這一代的莊園照顧者,這片莊園不只是城堡,也是自然環境。」他的一頭及肩長髮在微風中飄逸。

法新社報導,普朗克特家族掌管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西北方的鄧薩尼城堡已有九百年,八年前,愛好死亡金屬音樂的普朗克特展開「激進」的恢復自然原貌計畫。

現年卅八歲的普朗克特是嚴守素食主義者,不食用也不使用任何動物產品,外表看來不太像掛在這個灰色石牆城堡內嚴肅肖像畫描繪的祖先的繼承人。他趕走牲畜,遣散割草人,好讓大自然接管這片莊園

如今,成果很明顯。極其罕見的松貂現蹤。水獺和馬鹿繁衍不少。天空滿是鳥類:鵟(歐洲猛禽,以小鳥和小動物為食)、紅鳶、遊隼、北雀鷹、紅隼、鷸(水鳥,常涉入水中捕食小魚、貝類、昆蟲)等。普朗克特說,一百年來首次在這裡看到啄木鳥。

城堡垛牆外的草地已變為沼澤,長養廿三種草,而昆蟲生活其間。普朗克特去年在這裡種了兩千五百棵樹,但多數時候他對這片土地放任不管

他穿著合成皮外套跋涉過灌木叢之後說:「我看著這塊地,開始了解土地在做什麼它恢復成本來面貌。」此時,他的兩隻傑克羅素㹴寵物狗在他完全不使用動物產品的馬汀靴旁嬉鬧著。

普朗克特說:「關於恢復土地自然原貌,我們應該要比現在做得更多,令人遺憾的是,我認為這件事不會由政府完成。我這樣做是因為我不想再等下去。我想推廣這個觀念。」

恢復土地自然原貌的好處很多,能使損失的生物多樣性逐漸回復,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少,甚至能減輕天災衝擊。

愛爾蘭島別稱「綠寶石島」,根據世界銀行二○一八年數據,約六成五土地是農業用地

不耕、不牧 起初還被當成白癡

根據聯合國資料,牲畜製造的溫室氣體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一成四。

對普朗克特而言,繼承的莊園不依照傳統用來耕種畜牧很困難。他說,起初一些當地人認為他是「白癡」,「他們覺得我根本是在摧毀良田,是個頹廢派」。

普朗克特現在認為,這片不准獵鹿的莊園是鹿群的「綠洲」。他會在黎明時分巡視這塊土地,不讓盜獵者靠近。

普朗克特說:「是有一些威脅,有傷害,有人故意破壞,維護這塊地還滿難的。那成了一場戰爭,而我們正在漸漸打贏。」

普朗克特會記錄他的莊園出現哪些物種。他說:「每年我至少會發現一種動物回來。我們正在讓愛爾蘭恢復原貌,愛爾蘭本來就是因遍地翠綠讓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