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5-11

透視台海戰雲 林中斌@聯合 20210511

【縛雞之見】

Professor Lin Chung-Bin, a senior strategy analyst, summarized recent behaviors made by the US, Japan, and China in his recent article.  Heat He raised significant facts; however, his comments on the facts smell odd.  For example, he concludes the “trend” across the Strait is negotiation, but not armed conflict, suggesting that the military moves are political gestures or stakes for further discussions.  He also concluded that China had avoided the war for four decades, implying that she will continue to do the same in the future.
Whether Beijing is going to war or not is the issue we have to find out.  Professor Lin’s comments were a kind of tautology.  That is the principal nature of his comments after his retirement.

高級戰略分析家林中斌教授在其最近的文章中總結了美國、日本和中國最近做出的行為。 他提出了重要的事實;然而,他對事實的評論卻顯得很奇怪。 例如,他斷定海峽兩岸的 "趨勢 "是談判,而不是武裝衝突,表明軍事行動是政治姿態或進一步討論的賭注。 他還得出結論說,中國四十年來一直在避免戰爭,暗示她在未來也會繼續這樣做。
北京是否要開戰,是我們必須要弄清楚的問題。 林教授的評論是一種套套邏輯。 這就是他退休後的言論的主要性質。(中文由DeepL翻譯,Taimocracy修正)

透視台海戰雲    林中斌@聯合 20210511

台灣是全球危地之最。四月卅日經濟學人如是說。

近來台海緊張跡象爆出。今年頭四月共機擾台已超過二百六十架次,去年全年才三百八十次。拜登就任後,美航母艦群每月巡航南海一次。四月美日峰會關切台灣安全後,「日本軍艦密謀進台海...挑戰中國」某週刊四月底稱。三月初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警告二二七年前,共軍隨時可能攻台。

其實,瀰漫戰雲,掩蓋了兩岸將談而不打的趨勢。請看三方面:

美國

拜登原則:軍事服務外交,外交服務內政。四月十二日Foreign Policy 美學者Mark Perry專文細述拜登篤信軍事只是外交的工具。目前抗中軍事姿態是對中外交協議之籌碼。安外以救內:國內抗疫、就業、教育、基本建設亟待改善。

拜登民調上升,對中軟硬兼施。根據YouGov民調,拜登支持度由一月廿日就任四十五趴升至四月廿日五十八趴。拜登內憂下降。於是近來拜登對中展現原先政策規畫的軟硬兼施,雖然三月十六雙邊會談時美對中只硬不軟。四月十四,拜登同時派好友前參議員陶德訪台,及前國務卿柯瑞訪上海

坎貝爾:鼓勵兩岸對話,反對戰略清晰。曾於一八年三月外交事務期刊發表反中論文的坎貝爾,被拜登任命為印太事務總監,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居然表示美國挺台不反中並樂見台海對話。今年五月四日,他反對美前國防部長蓋茲所建議的「戰略清晰」,或反對美國承諾出兵衛台。

日本

中國躍昇日本最大出口國。日媒JB Press四月廿二日預測,因去年日本對中出口超越對美,日本愈形疏美親中

菅義偉主張兩岸和平對話,未許諾出兵衛台。根據講談社網路媒體記者戸阪弘毅四月廿五日報導,四月十六美日峰會共同聲明,最後納入了日方主張的「促進(台海)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根據四月廿日時事通信報導,問及台灣有事,菅首相在國會回答:「完全沒有可預判日本會軍事幹預的內容。」

北京對日美聲明無強烈反應。日本八十歲的中國通遠藤譽教授四月廿日表示:「菅總理用中國允許範圍內的語言」,北京反應輕淡。四月十七日,中央電視台在開始廿七分鐘後只做一分鐘報導,人民日報和新華社都未提美日峰會共同聲明。

中國

共軍攻台因內部危機?去年八月初美國前參謀聯席會副主席J. Winnefeld及前中情局副局長M. Morell預言今年一月共軍閃擊式發動對台癱瘓戰,因為疫情惡化、經濟下滑、內控不穩。他們忽略中國去年四月後抗疫經濟復甦已穀底彈升,也忽略中國避戰已有四十多年。其他攻台預言之根據類似。

楊潔篪王毅對台發言「有叫囂無急迫感」。據五月一日經濟學人報導,美方官員在三月中兩國會談後如此簡報。

中共內宣無備戰氣氛。建黨百年北京聚焦內部建設、脫貧、大工程成功、抗疫等成就,無對外敵意或鼓吹犧牲。來源同上。

美日皆樂見兩岸對話,因可避戰。此為新局勢。小英新任命邱太三與習近平新任命汪毅夫將發揮不可輕忽的作用。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作者)

 

 


4 則留言:

  1. 不知道要談什麼?談繼續讓妳維持現狀?談回復兩岸自由行?談繼續供應高端晶片?談放棄主權國家論? . . . . . ,??

    回覆刪除
  2. 從國共兩黨發明92共識,談甚麼,不重要。
    兩邊與談者的"身份"才是重點。台灣人還沒想通這點。

    只與"中國國民黨"主政之下的台灣當局談,因為是在 "國共內戰" 的框架;台灣是叛黨蔣介石佔據下叛離的一省。
    跟民進黨主政之下的台灣當局談,問題就在民進黨是登記在中華民國之下的政黨,一談下去,中華民國1949年就滅亡的史實就矛盾了。對老共來說,會掀啟2個中國的潘朵拉盒。這也是為何周恩來在 PRC 被美國或是聯合國承認前,自始都與美國人談,不跟蔣介石的代表談。

    周恩來與新中國的談判建交制度
    http://www.dswxyjy.org.cn/BIG5/n1/2019/0617/c427580-3115755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主要還是在 “主權國家”;連自己都無法面對自己的矛盾,而這樣的矛盾顯然只有從內部解起。

      這裡林教授所說的談,顯然是在現狀之下的談,談兩邊在軍事上如何定下準則,不擦槍走火。

      然而他這樣的判斷也只是在猜,因此 “美日皆樂見兩岸對話,因可避戰”,又說 “兩岸將談而不打的趨勢”
      就顯得矛盾;實在是說對了是八卦,說錯了也是八卦。

      找中國談如何不擦槍走火,大概中國不會覺得有什麼必要,心急的只有台灣吧!?

      政治文字其實很不容易讀透;就這麼一篇,要狐疑一番也不會太難。談打兩手,一向
      就是中國文化36計、鬼谷子的擅場。當然可以談,談些什麼?純談軍事沒有人感興趣,
      所以沒派軍事專家吧。

      刪除
  3. 這是一篇沒下文的”舉頭望明月”,
    沒有土斷觀念的人,
    即便是退職高階軍人,
    日後也同樣只是準備暫厝,
    談不上高瞻遠矚。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