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5-07

金馬是否成為美日峰會聯合聲明的破口 歐瑋群@上報 20210507

【縛雞之見】

Will PLA takedown Kinmen and Matsu before it invades Taiwan and Penghu?
There is an old saying that Mao Tse-dong intended to let Generalissimo Chiang Kai-shek hold Kinmen and Matsu, so the latter would keep a dream to return to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never declare Taiwan independence to become a new country.  Well, I still cannot see any solid explanation for that.
Like it or not, Kinmen and Matsu have some 150 thousand residents together.  Like it or not, people here in Taiwan have educated that the two islands are the eyes and ears of Taiwan's defense.  That means once PLA takes down Kinmen and Matsu, the people there will become hostages to threaten Taipei.  Even the troops there have reduced from the peak of 170 thousand to 10 thousand.
Beijing yet to takedown Kinmen and Matsu is not because it aims to curb the Taiwan government; but because it does not need the hostages as a bargaining chip.
The retreat of the resident on Kinmen and Matsu is no easy thing, not as easy as the KMT government has done for the resident in Dachen Archipelago and Yijiangshan Islands in 1955 with the help from the U.S. 7th Fleet in the 1950s.
Taking down Kinmen and Matsu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signs of Chinese unification; instead, it forms a bargaining chip, a political pressure on the Taiwan government, and a wedge to split the U.S-Japan alliance.

在入侵台湾和澎湖之前,解放军会不会攻陷金门和马祖?
有一种说法是,毛泽东打算让蒋介石将军守住金门和马祖,这样蒋介石就会保持一个回到中国大陆的梦想,而不会宣布台湾独立,成为一个新的国家。嗯,我仍然看不到任何可靠的解释。
不管你喜不喜欢,金门和马祖一共有大约15万居民。不管你喜不喜欢,台湾人民已接受教育:这两个岛是台湾国防的眼睛和耳朵。这意味着一旦解放军拿下金门和马祖,那里的人民将成为威胁台北的人质。甚至那里的军队也从高峰期的17万减至1万。
北京尚未攻下金门和马祖,并不是因为它要遏制台湾政府;而是因为它不需要人质作为谈判的筹码。
撤退金门和马祖的居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像1955年国民党政府在美国第七舰队的帮助下对大陈群岛和一江山群岛的居民那样容易。

拿下金门和马祖与中国统一的迹象无关;相反,它形成了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一个对台湾政府的政治压力,以及一个分裂美日联盟的楔子。(中文DeepL翻譯,Taimocracy修正)

金馬是否成為美日峰會聯合聲明的破口    歐瑋群@上報 20210507

《經濟學人》本期以「台灣是地表上最危險地方」作為雜誌封面,無獨有偶地美國印太司令部前後任司令、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上個月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也分別以中國是美國當下最大的戰略威脅,台海戰爭比大多數人想像地都更要迫在眉睫,並再度重申「堅強的美日同盟,將會是印太的戰略基礎」。

發生戰爭向來是美軍巡弋西太平洋的重要任務,並通過〈台灣關係法〉及〈美日安保條約〉將台灣海峽的安全納入其戰略目標,問題是歷年來的台海戰爭定義皆是中國軍隊入侵台、澎作為想定,無論是過去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抑或是現在的〈台灣關係法〉,皆不涵蓋金、馬,以避免美軍協防介入中國領土爭議。雖然一九五五年美國通過了〈福爾摩沙決議,以模糊的方式賦予總統完全保衛台灣和離岸島嶼的權力,但終究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廿六日遭到廢止。是若解放軍僅對金馬而非台澎發動攻擊,美軍將如何因應將成為一大破口,更遑論美日安保條約下,日本能扮演什麼角色?

但弔詭的是〈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於相隔52年後再度提及台灣,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卻似乎未提及「台海有事」情況是否包含金馬被攻擊?而就算〈美日安保條約〉所謂遠東的範圍包含中華民國所轄區域(就是台灣區域),但此區域是否涵蓋金馬也未曾明確提及。這些戰略模地帶過去因為對於台灣問題採取模糊策略可以被含糊帶過,但面對美中間衝突越來越升高的局勢,可能必須重新檢視如此的戰略漏洞是否會給了中國共產黨鋌而走險發動戰爭的機會?

收復金馬係以最小的代價成就習近平個人歷史功業並減輕其統一中國的壓力,但對於仍實際管轄金馬的中華民國政府卻有不可失去寸土之重,一旦撤守,台北政府可能就此崩潰,也因此即便戰火未波及台澎,台灣軍隊亦無任何避戰可能,面對此種困境,美日準備好了沒?

所幸美國似乎發現了此番風險,AIT處長酈英傑二OO年除了到金門參加八二三62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發言人孟雨荷更於今年四月罕見走訪馬祖,宣示意味濃厚。或許這也可以給習近平一個警訊,戰略模糊不代表沒有不能跨越的紅線

 

 


19 則留言:

  1. 不了解金馬等外島在戰略上對台灣的價值是什麼?倒比較像是隨時會被綁架的肉票。

    金馬一旦有難,美日堅持應該不會太久。

    回覆刪除
  2. Góa mā-sī bô liáu-kái ...ūi-hô (我mā是無了解...為何"一旦撤守,台北政府可能就此崩潰"?
    Nā-sī chú-tōng pān kong-tâu hòng-khì 金馬 che nn̄g tiâu Tâi-oân ê hū-tam hō͘ Tâi-oân hâm China tn̄g hō͘ chheng-khì, ū siáⁿ bô-hó?
    (若是主動辦公投放棄金馬這兩條台灣的負擔予台灣和China斷予清氣, 有siáⁿ無好?)

    回覆刪除
  3. 我的觀點是:

    如果中國的解放軍拿下金門馬祖,剛好讓台灣和中國的連結完全斷掉.
    還記得毛澤東的經典名言嗎? 就是要讓他們緊緊握住金門馬祖, 如果台灣當局放棄金門馬祖, 台灣不就獨立了嗎!

    中國的解放軍當然敢而且能夠佔領金門,馬祖.
    然而中國政府最害怕的是[美國台灣]政府會故意放棄金門馬祖給中國(這是噩夢),這樣會造成[台灣海峽兩岸一邊一國]的事實,
    中國政府一直在做白日夢,希望能用金門馬祖釣到台灣澎湖這條大魚.

    ***昔日反共前哨 金門駐軍將剩千人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i=TXT20140226143549MFG

    ***專題報導/金門馬祖會被台灣放棄嗎?
    http://board.matsu.idv.tw/board_view.php?board=25&pid=4426&link=14598&start=20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雲程大以前的文章,還有椰子大,談過金門馬祖。
    艾森豪總統曾擔心台灣海峽會像波羅的海一樣,成為共產黨的"內湖" (Eisenhower, 1963: 476)
    反之,依稀記得,西邊的金門馬祖,直到美國本土的西岸,太平洋成為美國的領土內湖。

    施正鋒教授有寫一篇 "美國在艾森豪總統時期(1953-61)的對台政策"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conference-papers/20090627.pdf

    823 金門砲戰,很重要。是現代台美學的轉力點。
    蔡英文總統2018年就忽視了,結果823冤魂從高雄外海登陸(低氣壓),造成南部很大的災情。2018年尾選舉加公投,民進黨輸得慘慘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有去許多軍事視察
      但823的60週年沒有去金門奠祭,是非常不應該的
      非常非常不該
      再講一次
      非常非常不該

      證明他真的不懂軍事、無法感覺軍魂
      剩下的那些,只是政治表演

      刪除
    2. 去祭奠形成切割,不去還顯得善意,這符合她目前的政策。

      刪除
    3. 隔年 2019, 蔡英文就去了金門紀念823。還被 KMT 酸。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23001438-260407

      2020 連任,蔡英文一樣去金門紀念823,而且是在大總督AIT酈英傑的陪同下。
      AIT 的發言人 2021 也公開去馬祖遊玩的照片。

      金門馬祖,可惜民進黨內沒有氣魄提出「租界」的想法。跟「淡馬錫公司」談。

      刪除
    4. 可是上文是2021年,形式更險峻。如果「淡馬錫公司」會租借金馬,
      應該只會找老大哥-中國。

      刪除
    5. 蔡,60週年沒有去。
      但是事後的確有去,AIT也有一起去與個別去。
      看起來是,補!

      至於KMT的酸,不必理會。
      酸,是輸者無力的嘴硬。

      台灣人(特別是年紀大的),至今仍有濃厚的酸性,那是被統治者的特質之一。

      刪除
    6. 新局勢。小英新任命邱太三與習近平新任命汪毅夫將發揮不可輕忽的作用。酸啊,林老。

      刪除
  5. 經過60年的轉變,已經時移事易;今天的中國不但國力不同,攻台目標只有直取。掌控南海的太平島與東沙應該更具國際事件的干擾價值。

    至於金馬,兩岸關係已經走向處於斷鍊狀態。中國猛攻可能性不高之外,台灣做如同823一般的死命守護形成本外島倒懸;大概吧,可以

    佯攻欺敵。對中國來說,重要性不高;放著對雙方都不礙事。尤其利用做小三通路徑應該簽有協議,造成廢棄,無法依循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6. 軍事戰略,我外行。

    周遭遇到幾位「金門籍」同事,酒量皆不可小覷。
    他們説,金門人有錢的,早期移民南洋頗多。

    對於台灣~很難描述感覺~每一世代差距大~很多壯年至年輕一輩,也在台灣落地生根了。

    對於中國~
    政治的中國,No;文化的中國,總是以前受教育下深植在內心的美麗夢境。

    對於金門的未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做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外行):激戰之後撤守。早年金僑移民都是新加坡。

      在台金門人多住在永和。朋友說我們現在都開 benz,因為房子都被大陸人買去,成了有錢人。

      刪除
  7. I always thought that, like all that is Chinese on Taiwan, those Chinese territories are a curse Taiwan & Penghu could do witho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戰後美國將台灣交給中國kmt?因為日本撤守,漢人主宰島嶼活動。

      從政府對金馬的政策,多少可以看到當局處理兩岸關係的影子,只是漸進情形如何,沒有研究。

      Taiwanese/Chinede,一刀切做兩半,到目前為止可能還不容易;Taiwanese 本身之外,American

      也還不夠清楚。不過應該要有一個方向,慢慢接近。趁中國憂患,回到1950年代美軍駐台如同當前日本!?

      如同太平島,只要駐紥一排美國傭兵,插上美國五星旗,礁島云云馬上破功。

      倒是覺得南海礁島、釣魚台,都是解放軍在搞 胡錦濤;要錢。

      刪除
  8. https://iseilio-blog.tumblr.com/post/650979611857108992

    回覆刪除
  9. 連結無~~去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iseilio-blog.tumblr.com/post/651262524194537472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