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1-10

我對陳水扁政績的評價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20210110

【縛雞之見】
外交官寫這文章,並在此時公布,饒富意味。文章確認:
馬在上任前便預告對扁的處置,確認有政治報復的味道。
馬是與扁關係中勝利者與獲利者,報復從何而來?
外交事物的「事先溝通」,必然是有的。「新的常態感」,似乎是從扁時代到今天,立法院無時不有的「甲級動員」,架空了國會折衝與反映民意的能力,成為黨意凌駕民意的「常態」
蔡是扁執政經歷的獲利者,應更積極正面對待扁才好。
扁,應該獲得公正評價與積極待遇,畢竟他曾是台灣的總統,代表台灣的象徵。

我對陳水扁政績的評價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20210110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前台北市長、台灣總統陳水扁波折橫生的從政生涯,他卸任後因為被控貪瀆,判刑入獄六年多。我親眼目睹其中部分過程,而且多年來一直在研究陳總統跌宕起伏的歷程。雖然我意識到談及此事涉及敏感的政治立場,但我仍試圖在這裡勾勒若干關鍵時期的面向,嘗試刻畫這位爭議性政治人物在政壇的起落。

首次會晤 涉及李發表「兩國論」

我第一次見到陳水扁(我們很多人都簡稱他為CSB)是在一九九八年,當時他是台北市長,並且開始競選總統。陳水扁從一九八九年起在立法院擔任立法委員。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八年,他擔任台北市長。二○○○年,陳水扁以此高曝光率的職位做為競選總統的跳板。在一場激烈的三方角逐中,陳水扁擊敗宋楚瑜和連戰,成為台灣歷史上首位非國民黨籍的總統

做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我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以南的松江路有一戶獨棟住宅;也就是說,我家位於台北市中心。在地方和全國性的競選活動期間,從清晨一直到傍晚,載著高音喇叭的卡車似乎都在我們的街坊來回穿梭。我還從中得知,候選人通常會在競選海報上秀出自己的照片和號次。有人告訴我,這樣一來,教育程度不高的選民就能輕易地認出他們支持的候選人。

我還記得,我很早就感受到陳水扁身上散發的群眾魅力。我和阿扁(他的台語暱稱)的一對一會面,涉及前總統李登輝,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發表著名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理論,中國逮住這個機會,痛批與其意識形態敵對的李總統是分離主義者。

我當時是美國在台協會的代理處長。華盛頓擔心「兩國論」可能導致台海兩岸爆發衝突。陳水扁要求與我會面,並獨自來到我家。他問我的第一件事是,李總統是否曾事先和我們溝通過他要發表的言論。當我回答「沒有」的時候,他看著我的眼睛說:「我絕對不會做這樣的事!」後來,時任華盛頓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帶著嚴厲的談話要點飛到台灣,希望李總統自我節制,讓爭議平息下來。

在後來不到兩年的時間裡,陳水扁在一場競爭激烈的三方角逐後當選總統。我清楚地記得,二○○○年的大選之夜,在寒風瑟瑟的台北街頭,我參加民進黨的勝選集會,陳水扁對他熱情的支持者發表演說。那天晚上,氣氛炙熱如電,欣喜若狂的綠營支持者在首都的街道上邁步奔跑,為終結國民黨壟斷中央執政權五十一年而高聲歡呼。

朝小野大 扁政府施政飽受阻撓

然而,陳水扁的勝利導致兩岸關係再次重創。美國在台協會在華盛頓指示下,建議總統當選人陳水扁避免爭議擴大,而且在他就職後,似乎出現一種新的常態感。陳水扁面對的是一個國民黨立委佔多數的立法院,使得民進黨的大部分立法難以通過,甚至是不可能通過,因為國民黨總是竭盡所能地阻撓陳水扁政府的施政。儘管如此,陳水扁還是在二○○四年勉強爭取到第二任期,因為在二○○四年選戰的最後階段,他遭遇一場飽受爭議的暗殺行動可能激勵他的支持者踴躍出門投票。

二○○七年,就在陳水扁第二任期結束前不久,我以AIT處長的身份回到台北。在稍早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會面時,他告訴我,陳水扁和他的妻子吳淑珍涉嫌貪瀆,當他卸任總統時,這對夫妻將被送進監獄。雖然我從未深入探究過這些指控的實質內容,但這位台灣首位非國民黨籍總統受到的待遇,似乎確實包含不少政治報復

我的AIT同事和我都心知肚明,國民黨仍然牢牢控制著判決陳水扁的司法系統高層。正如一位對南韓政局有著豐富閱歷的朋友當時的譏諷,當一個民主化剛起步的國家總是將其卸任領導者送進監獄時,它在外部世界的觀感並不好。陳水扁被判處二十年有期徒刑,但在二○一五年因病假釋。陳水扁後來南遷到高雄,據我所知他至今仍住在那裡。

幾年前,在陳水扁的親信、前外交部長陳唐山(Mark Chen)協助下,我得以與當時人在高雄的陳前總統通電話。這只不過是一個禮貌性的問候,但我認為他應該獲得這樣的尊重。陳唐山後來告訴我,陳水扁對我的致電很感動。

創造歷史 打破泛藍壟斷台灣政權

陳水扁打破了泛藍勢力對台灣政治權力的壟斷,創造了歷史。這是一份值得他引以為傲的成就。當阿扁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時,台灣的民主才真正成熟。他的民粹主義領導風格,也改變了台灣政治人物競選和治理的方式。如果沒有陳水扁之前的披荊斬棘,蔡英文女士的總統任期可能會艱難許多。因此,儘管陳水扁充滿爭議,我還是要向這位政治先驅致敬,祝他在我們兩人都年屆古稀、從心所欲而不逾矩之際一切順利。

 

14 則留言:

  1. 馬對扁的報復
    不是個人的
    而是馬所代表的族群在對民主化後李登輝當總統後對台灣人的集體報復
    可悲的是到現在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未意識到這點
    當年票投馬陰久等於是讓自己可以被黨國復辟集體清算的機會

    就是到現在他們還是在虐待台灣人

    大家都以為受害者只有扁,卻完全沒發現那個受害者就是自己

    台灣人還是脫離不了被殖民的框架

    反應及政治敏感度還有民族層次太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字字珠璣。

      要超脫出過往的陰霾,唯一的方法就是民主越加深化,全面提升文化,練就百毒不侵的金剛之身。

      刪除
  2. CSB重新擺了上來,又一個新常態在出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人家開始回憶CSB
      表示對於過往的「激動」開始檢討
      CSB的猴齊天,是無所知、不相信的結果,也是一整個時代台灣人的慣性

      人們會重新評價蔡,
      她在重新平衡CSB的過衝,有功,
      但另一方面,現在的DPP的執政手法(以選舉手法,花拳繡腿的執政),恐將面臨巨大壓力

      .

      刪除
    2. 當時的台灣主流恐怕綠營還是不敵藍+中間。只是CSB左衝右突,讓台灣上沖下洗,
      +上紅衫軍,讓年輕人更加瞭解台灣主體性的重要。

      這些都漸漸導致了以往黨國體制慣性的日漸萎縮。

      到了蔡,則是對兩岸關係拉回重做調整;現在如何,不在現場就無法多說了。

      可以說的是,美國自己在川普之前也是一直搞不清楚狀況,甚至是更多的與綠營為敵;
      這些恐怕都還是要感謝習大大;祈禱他萬壽無疆,福壽綿長。

      刪除
    3. CSB太貪太投機太自私,什麼資源都想抓到自己手上,除了陳明文張花冠之外,他粗糙的方法吸納資源,幾乎失敗。
      他用沒有威脅的呂秀蓮當副總統,放任幾個太陽內鬥。
      獨派被污名化好幾年,執政該走的中間路線無法持續。
      義務役縮短役期就從CSB任內開始的。教官現在全面退出校園,學校直接把訓練槍支全面報繳。全民國防要怎麼辦?想要恢復義務役,現在容易做嗎?
      美國建置派既不天真,也沒有搞不清楚狀況,人家很清楚自己的利益與戰略方向所在。
      狀況外的,一直是CSB呀!
      我對他的批評完全不包括政治獻金交待不清,或是什麼拼經濟。
      他也還算是任內對得起提名他的DPP,對得起他的總統職務。想要做得比馬英九糟糕,還真是不太容易。當然啦,如果不幸在2020韓國瑜當選,應該會打破這個紀錄。
      但如果是想要要造神,還是基於蔡政府的不滿想抬高CSB,沒這個必要。
      他在總統任內也是享用了很多特權與尊榮,大家本來就互不相欠。

      刪除
  3. 我的評價標準之一,是考城煌那題:一人二人,有心無心;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
    評價標準之二,就是和誰比較?有沒有替代人選?他做得比其他人選好?還是差?

    陳水扁很不行。
    因為後面有謝長廷、蘇貞昌、游錫方方土可以補這個歷史座位。這幾位在台北市長與總統的政策上,會更柔軟得多,也許核四不會鬧成這樣。
    單一選區兩票制,讓第三勢力無法出頭,陳水扁又佔據了獨派光譜,害台聯泡沫(本來這該是個很好的政策互補),讓民進黨無法走在中間偏左的執政路線。

    如果宋省長當選,那麼kmt裂解的更快,投共的角色是扁連兩人擔任。
    如果連阿舍當選,至少前兩年還是會乖乖讓阿輝伯安排,最壞的情況宋扁兩個接受統戰。kmt內部本土派實力仍在,不會被深籃綁架。阿九上位的機會降低,至少執政也不會那麼大膽西進。kmt有機會轉型為台灣國民黨。

    我沒有拿李登輝那種高難度的高標來比較。陳水扁這個自私鬼有什麼好?

    回覆刪除
  4. 主觀願望與客觀形勢,造成這種因果關係,也更多的來自性格製造形勢。因此其實阿扁也只是
    一個台灣在國內外整體狀態下的一個果。而真正翻轉幾十年體制的開山老祖,還是李登輝。

    李登輝是高標嗎?其實就存乎民主與台灣一心而已。kmt即便是本土,有他先天的本質,
    內含物還是複雜,不可期待。

    這些都是發展的過程,有這些發展過程反而比較健康。

    問題在這個發展的當下結果是如何?到了中美幾近反目的現在,這個當下執政者的作為,有何
    長遠的鋪排?個人應該有信心,卻是無法掌握。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亂聯想~~~

    楊甦棣對阿扁前總統的政績評價,剛好黃適卓先生的文章可以讓讀者一起放著看~~~雲程大也已經放上來了。

    黃文節錄:
    台灣經過1990年代的戒急用忍,陳水扁前總統上任後,改採「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態度,欲改善兩岸經貿關係。當時的經濟部長林信義主動提出,將在三年內開放三座八吋晶圓廠赴中國設廠,並有後續開放計畫。

    在國會佔多數席次的國民黨、親民黨歡天喜地,國民黨喊出「請政府放手、讓晶圓滾出去」的口號,利用誘導式民調做出「民眾反對政治干涉經濟」的結論,甚至濫用各種管道,釋出「民眾支持八吋晶圓廠赴中」的消息,甫上任的民進黨政府根本招架不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如此,但不是連戰,而是馬英九當選。
      這~~

      .

      刪除
    2. 從這個角度來看,沒有馬英九,蔡政府執政會困難更多。所以要感謝馬英九,比感謝陳水扁更多一些。你們說對不對呀?

      刪除
    3. 鮭魚的衝動,殖民主的掙扎,族群的歧視;新黨、親民黨、台聯黨,三枚おろし,圍點打援,馬桶經太陽花烹煮眼簾翻翹,僅剩骨幹等待選民下鍋燉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4r0drDvVI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