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1-09

中國與世衛簽賣台MOU 維基解密電文曝AIT曾對我承諾「不公開」 仇佩芬20210108


【縛雞之見】

仇佩芬寫的內幕,不會是假的。監察委員做這種職權內調查,就是正確的。
傳統外交就是這樣:中國與WHOMOU,不是真的秘密,相關當事人(特別是大國)有很高機會事前知道,甚至諒解,只是沒公開給公眾而已。因此,真的無人知道的秘密外交,才會讓人震驚。如兩國論。
美國一定知道,甚至日歐國家也知道。只是沒有正式轉知台灣。台灣,會是透過外交社區人際關係約略知情。
看這幾年大國在WHA的行為:贊同、支持與鼓勵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卻毫無提議的具體行為,就知道「他們都知道,他們都在演戲過場」
要注意的是:2005年是小布希,2009-2016是歐巴馬。意思是:這是兩黨共識

中國與世衛簽賣台MOU 維基解密電文曝AIT曾對我承諾「不公開」      仇佩芬20210108


監察委員著手調查
2005中國與世衛組織(WHO)密約,當年外交折衝過程再次引起關注。根據維基解密釋出的外交電報文件,2005年我方在中國與WHO簽署秘密MOU前夕獲知消息,外交部立即表達強烈反對「Taiwan, China(中國台灣)」稱謂;當時美國在台協會(AIT)向外交部表示,雖然對我方抗議表示理解,但美國已與台灣外交部門充分溝通,並「做出重大努力」進行幹旋。AIT向我方強調,MOU文字不會對外公開,也希望台灣對外保密。

美國政府一向表示願意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非政治性國際組織,然而根據維基解密曾經曝光的外交電報文件,在WHO與中國聯手扭曲台灣定位的過程中,10多年前AIT也曾要求台灣默認國際打壓

2005年中國與WHO簽署涉台權益MOU前後,數則由時任AIT台北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及副處長葛天豪(David J. Keegan發回華府的電報,記載了當時AIT與我國外交部官員針對上述MOU的交涉。

AIT曾向我方保證 不會公開MOU用語


其中一則於
2005513日發出的電報指出,當時我國外交部獲知中國與WHO秘書處即將在台灣未參與的情況下簽訂密約時,北美司長秦日新將抗議新聞稿發給AIT,抗議中共片面決定台灣參與WHO的定位。抗議聲明中提到,台灣堅決反對使用中國和WHO即將簽署的MOU中決定台灣應使用「Taiwan, China(中國台灣)」稱謂參與,並反對WHO將對台互動一一向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回報。

包道格在電報中指出,葛天豪稍後與秦日新通電話時向他表示,MOU以及WHO同意向中國通報與台互動,都包含在美國為了台灣能夠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制訂出的四部分方案之中,美國為此付出重大努力,並且與台灣對口部門充分協商。電報中並未明確指出「對口部門」官員是哪些人。

葛天豪向秦日新指出,MOU用語不會出現在公開文件中,但就算台灣反對,隸屬聯合國體系的WHO與聯合國成員以「聯合國用語」指涉台灣,「也不令人意外」。

台灣可參加IHR 代價是接受「中國台灣」稱謂

當年WHO修訂並擴大了IHR架構,台灣雖然從前一年起便積極爭取參與,並說服友邦為我提出修正案,但未獲任何突破;台灣政府不僅沒有獲得任何文件副本,而最終受託提案修正內文的尼加拉瓜也未正式提案

而在涉台MOU簽署後的516日,包道格發回電報向華府說明,要求我國外交部與國安會不得將MOU內容公開的過程。電報指出,葛天豪在14日向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和北美司長秦日新表示,美方關切媒體報導稱台灣已獲得秘密MOU副本並有意公開;葛天豪向邱義仁等人表示,該項MOU是讓台灣得以參與IHR架構的一部分,美國為此進行了長達數月的斡旋,希望台灣不要針對「Taiwan, China(中國台灣)」提出反對,以免破壞了提升與WHO互動層級的機會。

根據包道格在電報中的記錄,邱義仁等人表示「理解(understood」美方的關切,台灣對美國的斡旋也表示感謝;但秦日新特別強調,外交部相當在意外界指責台灣必須犧牲尊嚴才能提升參與層級,因此外交部很難接受「Taiwan, China」稱謂。然而葛天豪回應,WHO不會將此MOU對外公開,「不公開也對台灣有利」,因此希望台灣不要過度在意稱謂問題而阻礙了參與WHO的進程。

電報同時指出,當時人在日內瓦爭取參與WHA的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致電葛天豪,強調台灣「根本拿不到MOU副本」,無意也無法將之公開

包道格進一步回報,高英茂在電話中說,「我們厭惡(hate)『Taiwan, China』的名稱」,外交部同仁費盡心力想獲得WHO承諾要提供的草約卻落空,台灣計劃在WHA總務委員會發動「二對二辯論」為台灣爭取觀察員身分。包道格以「威脅(threat」形容台灣代表團有意發動大會辯論及投票表決的策略,並證實葛天豪存電話中警告(cautioned)高英茂,美國反對台灣發動票決,而且除非票決結果有明顯進展,否則對台灣更為不利。


美方摸頭 讓我錯失以台灣名義參與
WHO契機

事實上,根據外交部的紀錄及相關人員回溯,包括2004年在內,台灣過去也曾在WHA成功使用「Taiwan(台灣)」稱謂出席2004年也曾發動票決,顯然是國際社會可以普遍接受的作法。然而美國當年的表態對我國外交系統日後爭取參與WHA的策略形成制約,不願意在大會發動辯論和票決,傾向保守溫和的「遊說」作法。

當年的中國與WHO秘密MOU,以及IHR排除台灣的規定,就在美國要求台灣默認的政治現實下形成10多年來的慣例;其後台灣雖然曾在20092016年參與WHA,但是否以符合MOU政治限制為條件,卻更加引起外界質疑。

 

5 則留言:

  1. 05年中國頒布反分裂法
    同一年高雄泰勞暴動
    主謀有泰國軍人身分
    亞洲國家也開始出現對台灣不友善的默契
    特別是新加坡及韓國
    那時候也開始注意到在台灣工作豆東南亞人
    態度開始囂張的趨勢,背後有東西在運作
    那一年是中美聯合許多國家對台灣的打壓
    內部由國民黨對台灣人民進行民主化後的反撲

    美國自己造的孽
    今年嘗到惡果

    美國已經背離神的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我一直提醒大家
      打壓台灣的不止是中國

      東南亞的國家其實也是配合以移民的方式在侵略
      那些新移民很多具有侵略心態
      大家在生活中可以仔細觀察

      這才是台灣真正的危機

      亞洲國家最終會認同中國
      因為那是亞洲道文化
      流氓霸道主義

      台灣的民主在他們眼中是異類
      也是眼中釘

      台灣人要了解這個新危機
      就像肺炎
      台灣其實是被鄰近的亞洲文化包圍及威脅著

      真的很類似以色列的處境

      刪除
    2. 很佩服路人兄的長時間的警示
      特別是將許多現象串連起來。

      「美國神的道」,是有此跡象

      台灣像以色列?
      觀察「台灣的民主在他們眼中是異類」
      此言或不是虛假!
      感謝分享
      .

      刪除
  2. >>外交部立即表達強烈反對「Taiwan, China(中國台灣)」稱謂;<<
    >>高英茂在電話中說,「我們厭惡(hate)『Taiwan, China』的名稱」<<
    >>美國一定知道,甚至日歐國家也知道。......卻毫無提議的具體行為,就知道「他們都知道,他們都在演戲過場」<<


    但是,現在蔡政府強力要推出的新身分證,上面就以英文寫著斗大的「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英文是要給國際人士看的,本國人不看身分證上的英文。那麼,蔡政府是想要向國際人士表達什麼?是想表達「Taiwan, Republic of China」不是「Taiwan, China」。

    有任何國際人士會理解「Corsica, Republic of France」不是「Corsica, France」嗎?
    有任何國際人士會理解「Tirol (aka Tyrol), Republic of Austria」不是「Tirol, Austria」嗎?
    蔡政府也一樣是「都知道,都在演戲過場」。

    --Py--

    回覆刪除
  3. 那個內政部長,徐大部長,姑婆芋誤食的部長,沒有「敏感度」,照著公務體系運轉不出事就好,沒什麼格局。包括數位身分證的爭議。

    蔡政府的行政風格,就是要一直吵,有份量的也帶頭吵,等到勢頭大到一定的程度,再來順應民意。

    台灣人現在可以吵的,就是「金馬獨立」運動。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